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asp教程
Tag:入门,文摘,实例,技巧,iis,表单,对象,上传,数据库,记录集,session,cookies,存储过程,注入,分页,安全,优化,xmlhttp,fso,jmail,application,防盗链,stream,组件,md5,乱码,缓存,加密,验证码,算法,ubb,正则表达式,水印,,日志,压缩,url重写,控件,函数,破解,触发器,socket,ADO,初学,聊天室,留言本,视频教程

ASP入门教程-创建文本文件

文章类别:asp | 发表日期:2008-8-9 16:11:41

  一、创建文本文件的步骤如下:

   1、创建 FileSystemObject 对象实例;

    <% Set fso=Server.CreateObject("Scripting.FileSystemObject") %>

   2、创建 TextStream 对象实例;

    <% txtFile=fso.CreateTextFile(filename[,overwrite[,unicode]]) %>

   3、使用 TextStream 对象的方法对文件进行写操作。

   使用 CreateTextFile 方法创建一个文本文件后,可以使用 TextStream 对象的方法对该文件进行写操作,主要有以下方法:

  1)使用 Write 方法向 TextStream 文件写入字符串,语法格式如下:

txtFile.Write(string)

  其中 txtFile 是必选参数,应为 TextSteam 文件对象的名称。string 是可选参数,指定要写入文件的文本。

  2) 使用 WriteLine 方法向 TextStream 文件写入指定字符串和新行字符,语法格式如下:

txtFile.WriteLine(string)

  其中 txtFile 是必选参数,应为 TextSteam 文件对象的名称。string 是可选参数,指定要写入文件的文本。如果省略,将向文件写入新行字符。

  3) 使用 WriteBlankLines 方法在 TextStream 文件中写入指定数目的新行字符,语法格式如下:

txtFile.WriteBlankLines(lines)

  其中 txtFile 是必选参数,应为 TextSteam 文件对象的名称。Lines 也是必选参数,指定要向文件写入的新行字符数目。

  4)使用 Close 方法关闭打开的 TextStream 文件,语法格式如下:

txtFile.Close

  二、TextStream 对象的属性和方法:

   1、TextStream 对象的属性

TextStream 对象的属性 
属 性描       述
AtEndOfLine若文件指针位于文件中某一行的尾端,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
AtEndOfStream若文件指针位于文件的尾端,返回 True ,否则返回 False 。
Column返回文件指针位于文件当前行的第几列。
Line返回文件指针位于文件当前行的第几行。
         

  2、TextStream 对象的方法

TextStream 对象的方法 <表二>

  

方 法描         述
Close 关闭文件。
Read(Num)从文件指针的位置读取后面的Num个字符,然后存放至字符串。
ReadAll读取整个文件,然后存放至字符串。
ReadLine从文件指针的位置读取一行,然后存放至字符串。
Skip(Num)读取文件时跳过 Num 个字符。
SkipLine读取文件跳过一行。
Write(Strion)将字符串 String 写入文件。
WriteLine(Sring)将字符串 String 写入文件,并在字符串的后面加上换行字符 (vbCrLf) ,若没有指定 String ,表示写入一个空行。
WriteBlankLines(Num)将Num 个换行字符 (vbCrLf) 写入文件,即写入 Num 个空行。

   三、实例:本实例说明如何利用 TextStream 对象的属性和方法创建一个文本文件并对其执行写操作。代码如下:

<% @ language="VBScript" %>
<html>
<head><title>创建文件示例</title></head>
<body>
<p>正在写文件......</p>
<%
'创建 FileSystemObject 对象实例
Set fso=Server.CreateObject("Scripting.FileSystemObject")
'创建一个文本文件并返回 TextStream对象
Set txtFile=fso.CreateTextFile(Server.MapPath("poem.htm"),True)
'对文件执行写操作
txtFile.WriteLine "<HTML>"
txtFile.WriteLine "<HEAD>"
txtFile.WriteLine "<TITLE>望庐山瀑布</TITLE>"
txtFile.WriteLine "</HEAD>"
txtFile.WriteLine "<BODY>"
txtFile.WriteLine "<DIV ALIGN=CENTER>"
txtFile.WriteLine "<H3>望庐山瀑布</H3>[庸] 李白"
txtFile.WriteLine "<HR width='50%' COLOR='#CC9999'>"
txtFile.WriteLine "<P>日照香炉生紫烟,遥乍瀑布抂前川。</P>"
txtFile.WriteLine "<p>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P>"
txtFile.WriteLine "<p><p><A HREF='textStream.asp'>返回上一页</A>"
txtFile.WriteLine "</DIV>"
txtFile.WriteLine "</BODY>"
txtFile.WriteLine "</HTML>"
txtFile.Close
%>
<DIV ALIGN="center">
<P>文件创建成功!请单击下面的链接打开该文件:</P> <!--生成的poem.htm文件存放在创建它的文件 textStream.asp 同目录中。-->
<A HREF="poem.htm" TITLE="望庐山瀑布">查看文件</A>&nbsp;&nbsp;&nbsp;<A HREF="5-5-2.asp">返回上一页</A>
</DIV>
</BODY>
</HTML>

  当执行这个页面后,将在这页面的同一目录下生成一个名为 poem.htm 的页面,其代码如下:

<HTML>
<HEAD>
<TITLE>望庐山瀑布</TITLE>
</HEAD>
<BODY>
<DIV ALIGN=CENTER>
<H3>望庐山瀑布</H3>[庸] 李白
<HR width='50%' COLOR='#CC9999'>
<P>日照香炉生紫烟,遥乍瀑布抂前川。</P>
<p>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P>
<p><p><A HREF='textStream.asp'>返回上一页</A>
</DIV>
</BODY>
</HTML>

  

上一篇:ASP入门教程-文件系统对象模型 人气:2166
下一篇:ASP入门教程-读取文本文件 人气:2653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Asp推荐教程
Asp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