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Word教程
Tag:word入门,word技巧,word实例,word2000,word2003,word2007,排版,表格,简历,公式,试卷,目录,模板,格式,加密,页眉,,,视频教程

用过Word2000的这些功能吗?

文章类别:Word | 发表日期:2008-8-29 12:40:07

    Word 2000作为国内使用最多的文字处理软件之一,其功能之强大是众人皆知的,但也正是其功能过于强大,使得它的许多实用功能我们都没能全部用到。看看下面的功能,是不是会令你眼前一亮呢?

    1、选择性粘贴
    位置:“编辑”菜单──“选择性粘贴”

    功能:从复制的多个对象有选择性地粘贴特定的对象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从网上复制的含有大量超级链接内容的文章,粘贴到Word文档中后,我们再对这些超级链接内容进行编辑时,一不小心,Word 2000就会打开这些超级链接指向的内容,很不方便。当然你可以在这些超级链接上点击鼠标右键,在右键菜单中选择“超级链接”中的“取消超级链接”来去掉这些烦人的超级链接,但如果文档中含有大量的超级链接,一个个地取消是件非常麻烦的事,你想用全选的方法吗?没门!不信你试试。这时我们就可以用“选择性粘贴”来处理,选中所有要取消超级链接的内容,点击工具栏上的“复制”按钮,然后再执行“选择性粘贴”,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无格式文本”,覆盖原来的内容就可实现一次性取消全部超级链接。

    2、格式刷
    位置:工具栏上的刷子图标

    功能:可以把格式刷中的格式信息应用于被刷过的对象,从而简化格式排版操作

     例如,我们经常要输入带有上下标的字符,每次都通过选择“字体”中的“上标”、“下标”来实现实在是太麻烦了,利用格式刷可以方便快速地设置上下标格式,我们只需先定义好一个上标的格式,然后选中此上标格式的字符,然后双击(单击格式刷,其功能只能应用一次)格式刷图标,这时鼠标指针会变成一个刷子的样式,用这只刷子选中你要使之变成上标格式的字符,这些字符就会立刻上标的格式,要取消格式刷时,只需在应用结束时单击一下格式刷即可。当然格式刷还可以用于其它格式,经常使用格式刷,将会使你的排版工作事半功倍。

    3、双行合一
    位置:“格式”菜单──“中文版式”──“双行合一”

    功能:双行合一功能可以把选中的文字分成长度相等的上下两行,并使其高度与一行正常文字高度相同

    我们在对机关报文标题进行排版时,选中要进行“双行合一”的文字,执行“双行合一”命令,Word 2000就会自动把选中的文字一分为二,实现双行合一的效果,如果需要带括号的效果,可选中“带括号”选项,并在“括号类型”下拉框中选择想要的括号样式。有时由于上下行的内容长短不一样,双行合一断开的位置可能不是你所希望的,这时你可以通过插入空格或调整字符间距的方法使之达到理想的效果。如果想撤消双行合一,可把光标定位于双行合一的内容中,打开“双行合一”对话框,单击“删除”按钮就可以了。

    4、表格排序
    位置:“表格”菜单──“排序”

     功能:表格排序可以让表格的内容以指定的列作升降序的排序

    我们在制作班级分数报表时,经常要对表格按成绩等进行排序,这就要用到Word 2000的表格排序功能。先选定表格中需要进行排序的数据行,然后选择“排序”,打开“排序”对话框,按照你的要求设定相应的“排序依据”及其“类型”和排序方式,Word最多可指定3列作为排序依据,各列的排序方式也可分别指定为升序或降序,单击“确定”按钮后Word就会自动调整表格的行排列顺序。

    5、显示字体实际外观
    位置:“工具”菜单──“自定义”──“列出字体名称时显示该字体的实际外观”

    功能:选中该选项时,可在工具栏的字体设置下拉框中显示出字体的实际外观

    我们在对文档进行编辑排版时,字体的选择是很重要的,选择了合适的字体,能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然而在实际应用中,对于我们这些非专业排版人员来说,是不可能知道系统中每个字体的实际效果的,通过打开此选项,可以在字体设置下拉框中以字体的实际外观形式显示出该字体的字体名称,这样我们在应用字体前就能知道该字体的“样子”,从而做到心中有数,可以减少许多次“撤消”的麻烦。

    6、同文档双窗口浏览
    位置:窗口右边使滚动条向上移动的黑三角形按钮上方的一个分隔标记

    功能:可以用两个窗口来分别浏览同一文档的不同部分

    有时我们在对文档进行编辑修改时,会遇到需要首尾对比修改的情况,这时你可能会先看看前面的内容,再翻页看看后面的内容,很不方便。通过这种方法,你可以用两个窗口来同时浏览一个文档的不同部分。把把鼠标放在图中的分隔标记上面,鼠标就会变成一个上下移动的指示箭头,在这种状态下双击鼠标左键,窗口就会上下一分为二,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不同的窗口中对同一文档的不同部分的内容分别进行操作了,当然也可以拖动该分隔标记,把窗口分成两个大小不同的窗口,感觉一下这样的对照编辑是不是要方便得多。

    7、断字
    位置:“工具”菜单──“语言”──“断字”

    功能:以连字符的形式将单词从自动换行处断开

    一般为了排版的美观,往往会把段落的对齐方式设置为两端对齐,这样如果在一行的末尾有一个词特别长,在这一行中放不下时,Word就会把它移动到下一行中,这样就会出现文档中有些行的文字间距过太,反而不美观了,这种现象可以通过设置断字来解决。打开“断字”对话框,选中“自动断字”选项,在“断字区”中输入除右页边距之外一行中的最后一个单词右边的空白间距的最大量,在“连续断字次数限为”框中设置最多允许连续几行以连字符结尾。

    当然你也可以用手动方式断字,单击“人工”按钮,Word会寻找所有可以断字的地方,并自动在可以设置断字的地方预先加上连字符,光标闪烁的地方是Word默认的断字位置,单击“是”,接受Word默认的断字位置,对于有多个可以断字位置的单词,将光标移动到任意连字符的位置处,单击“是”按钮,就可以在该连字符处设置断字。如果有哪一部分不想设置断字,可将光标定位于该段落中,打开“段落”对话框,单击“换行和分页”选项卡,选中“取消断字”选项,“确定”后即可取消该段落的断字设置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Word推荐教程
Word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