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Word教程
Tag:word入门,word技巧,word实例,word2000,word2003,word2007,排版,表格,简历,公式,试卷,目录,模板,格式,加密,页眉,,,视频教程

Word中按姓氏笔画排列文字信息

文章类别:Word | 发表日期:2008-8-29 12:41:26

    早晨一上班,打字员小吴就找上门来:“今天要公布我们这个选区的选民名单,昨天我按单位和部门将名单都输入到Word文档中了,可是,领导要我按姓氏笔画排序!这几百个名字,如何排呀?”“别着急,我有办法。”我一边说着一边打开了电脑。

  一、表格转换排序法

  1、启动Word2002(其他版本请仿照操作),打开小吴拷贝过来的名单(如图1)。


  2、选中全部名单,执行“表格→转换→文本转换成表格”命令,打开“将文字转换成表格”对话框(如图2),把“列数”改为“1”,再选中“文本分隔位置”下面的“其他字符”选项,并在后面的方框中输入顿号(、),然后按下“确定”按钮返回。


  3、执行“表格→排序”命令(此时,表格中的名单已经处于选中状态,如果没有选中,请先选中名单),打开“排序”对话框(如图3),按“类型”右侧的下拉按钮,在随后出现的下拉列表中,选择“笔画”选项,确定返回,表格中的名单就按笔画进行了排序。


    4、选中整个表格,执行“表格→转换→表格转换成文本”命令,打开“表格转换成文本”对话框(如图4),直接按下“确定”按钮返回。


  5、执行“编辑→替换”命令,打开“替换”对话框(如图5)。


  在“查找内容”右侧的方框中输入“^p”(“p”一定要是小写格式,表示“段落”),在“替换为”右侧的方框中输入顿号(、),然后按下“全部替换”按钮。不一会儿,替换结束,关闭“替换”对话框,姓名就按姓氏笔画排序了(如图6)。

  小吴走后,我在想,还有没有其他方法呢?你还别说,真让我找到了一种更加简单的方法!

    二、直接排序法

  1、选中图1所示的所有名单,执行“编辑→替换”命令,打开“替换”对话框(参见图5),在“查找内容”右侧的方框中输入顿号,在“替换为”右侧的方框中输入“^p”,然后按下“全部替换”按钮,不一会儿,替换结束,关闭“替换”对话框,每个姓名就成了一段。

  2、再次选中所有名单(替换结束时,名单呈选中状态,可以省略此操作),执行“表格→排序”命令,打开“排序”对话框(参见图3),按“类型”右侧的下拉按钮,在随后出现的下拉列表中,选择“笔画”选项,确定返回,名单就按笔画进行了排序。


 

  3、进行上面第一种方式第5步的操作,将段落标记替换为顿号,即可完成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的工作。

上一篇:{技巧}Word制作音乐简谱 人气:5354
下一篇:{技巧}Word快速制作组织结构图 人气:8296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Word推荐教程
Word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