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Word教程
Tag:word入门,word技巧,word实例,word2000,word2003,word2007,排版,表格,简历,公式,试卷,目录,模板,格式,加密,页眉,,,视频教程

Word 2007表格高级进阶用法荟萃

文章类别:Word | 发表日期:2008-8-29 13:00:08

在平时的Word文档操作中,有时我们会遇到一些挺困难的操作,比如编辑语文试卷中需要用到空白稿纸。这些操作如果按照常规的方法去完成的话,可能会很麻烦,甚至可能会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巧妙利用表格的话,那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会变得比较简单的。

  一、巧用表格对齐选项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文档中的某些对象对齐,最直接的例子就是选择题中的各题的选择项。如果手工对齐各选项的话,无疑是一项挺艰巨的任务。如果借用表格的话,那就简单多了。

  首先点击功能区“插入”选项卡“表格”功能组“表格”按钮,然后插入一个两行四列的表格。选中此表格第一行的四个单元格,点击功能区“表格工具”下的“布局”选项卡“合并”功能组中的“合并单元格”命令,将这四个单元格合并成一个单元格,用来输入选择题的题干部分。将鼠标定位于该行,然后点击功能区“开始”选项卡“段落”功能组中“编号”按钮右侧的小三角形,然后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合适的编号样式。表格第二行的四个单元格,正好可以用来输入A、B、C、D四个选择项。

  输入完成后,选中此表格,然后点击功能区“表格工具”下“设计”选项卡“表样式”功能组“边框”按钮右侧的小三角形,在弹出的菜单中点击“无框线”命令,如图1所示,设置此表格的边线为无边框线,这样,就看不出表格来了。

Word2007表格高级进阶用法荟萃
图1 Word 2007表格工具

  再选中此表格,复制,将鼠标定位于表格下的段落标记符进行粘贴至需要的个数就可以了。

  行了,做好的效果如图2所示。现在各选项想不对齐都不太容易了,呵呵。

Word2007表格高级进阶用法荟萃
图2 Word 2007表格对齐项目

  二、巧用表格制作座次表

  一般而言,表格的各单元格都是彼此相邻的。但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会需要单元格相互分离的表格,比如会议时用的座次表,如图3所示。在Word 2007中,这种效果其实很容易实现。

Word2007表格高级进阶用法荟萃
图3 Word 2007表格样式效果

  先插入一个四行四列的表格,然后选中此表格,选中功能区“表格工具”下“布局”选项卡“对齐方式”功能组中“单元格边距””按钮,打开“表格选项”对话框。选中“默认单元格间距”项目中“允许调整单元格间距”复选项,并在其后的输入框中输入合适的数字,如图4所示。确定后,就可以得到图3所示的样式了。

Word2007表格高级进阶用法荟萃
图4 Word 2007调整单元格间距

 

三、巧用表格定制稿纸

  Word 2007中有稿纸向导,可以制作出稿纸样式,但是这样做的话,就会将整个文档都做成稿纸的样式。而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却需要在文档的某些页面设置空白稿纸,比如学校里语文试卷中最后附加的作文纸就是这样的。那么如何添加这个性化的稿纸呢?还是请表格来帮忙吧。

  点击功能区“插入”选项卡“表格”功能组“表格”按钮,在弹出菜单中点击“插入表格”命令,打开“插入表格”对话框。设置“列数”为“20”,“行数”为“2”,如图5所示。在文档中插入一个2行20列的表格。

Word2007表格高级进阶用法荟萃(2)
图5 Word 2007调整表格尺寸


  先选中该表格的第二行所有单元格,然后点击右键,在弹出的菜单点击“合并单元格”命令,将所有单元格合并成一个单元格。

  再将鼠标定位于合并好的单元格,点击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点击“表格属性”命令,打开“表格属性”对话框。点击“行”选项卡,选中“尺寸”项目下“指定高度”复选项,并在其后的输入框中设置行高值为“0.3厘米”,然后在“行高值是”下拉列表中选择“固定值”,如图6所示。点击确定按钮关闭对话框。

Word2007表格高级进阶用法荟萃(2)
图6 Word 2007修改表格属性

  再选中整个表格,然后按“Ctrl+C”快捷键复制,将鼠标定位于表格下的段落标记符,连续按“Ctrl+V”快捷键至需要的行数。这样,就可以得到需要的稿纸了,如图7所示。

Word2007表格高级进阶用法荟萃(2)
图7 Word 2007表格效果

  如果需要跨页,那么需要注意复制时不要使表格的上下两行断开。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Word推荐教程
Word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