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Excel教程
Tag:excel2000,excel2003,excel2007,函数,日期,时间,格式,技巧,表格,插入,,筛选,导入,导出,单元格,图表,打印,数据分析,排序,统计,公式,视频教程

Excel中自定义函数实例剖析

文章类别:Excel | 发表日期:2008-8-29 13:07:06


  稍有Excel使用经验的朋友,都知道Excel内置函数的快捷与方便,它大大增强了Excel数据计算与分析的能力。不过内置的函数并不一定总是能满足我们的需求,这时,就可以通过定义自己的函数来解决问题。文章末尾提供.xls文件供大家下载参考。

  一、认识VBA

  在介绍自定义函数的具体使用之前,不得不先介绍一下VBA,原因很简单,自定义函数就是用它创建的。VBA的全称是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它是微软最好的通用应用程序脚本编程语言,它的特点是容易上手,而且功能非常强大。

  在微软所有的Office组件中,如Word、Access、Powerpoint等等都包含VBA,如果你能在一种Office组件中熟练使用VBA,那么在其它组件中使用VBA的原理是相通的。

  Excel中VBA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使电子表格的任务自动化;二是可以用它创建用于工作表公式的自定义函数。

  由此可见,使用Excel自定义函数的一个前提条件是对VBA基础知识有所了解,如果读者朋友有使用Visual Basic编程语言的经验,那么使用VBA时会感觉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果读者朋友完全是一个新手,也不必太担心,因为实际的操作和运用是很简单的。

  二、什么时候使用自定义函数?

  有些初学Excel的朋友可能有这样疑问:Excel已经内置了这么多函数,我还有必要创建自己的函数吗?

  回答是肯定的。原因有两个,它们也正好可以解释什么时候使用Excel自定义函数的问题。

  第一,自定义函数可以简化我们的工作。

  有些工作,我们的确可以在公式中组合使用Excel内置的函数来完成任务,但是这样做的一个明显缺点是,我们的公式可能太冗长、繁琐,可读性很差,不易于管理,除了自己之外别人可能很难理解。这时,我们可以通过使用自定义函数来简化自己的工作。

  第二,自定义函数可以满足我们个性化的需要,可以使我们的公式具有更强大和灵活的功能。

  实际工作的要求千变万化,仅使用Excel内置函数常常不能圆满地解决问题,这时,我们就可以使用自定义函数来满足实际工作中的个性化需求。

  上面的讲述比较抽象,我们还是把重点放在实际例子的剖析上,请大家在实际例子中进一步体会,进而学会在Excel中创建和使用自定义函数。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Excel推荐教程
Excel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