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Excel教程
Tag:excel2000,excel2003,excel2007,函数,日期,时间,格式,技巧,表格,插入,,筛选,导入,导出,单元格,图表,打印,数据分析,排序,统计,公式,视频教程

Excel函数应用实例:自动录入性别

文章类别:Excel | 发表日期:2008-8-29 13:07:11

根据现行的居民身份证号码编码规定,正在使用的18位的身份证编码。它的第17位为性别(奇数为男,偶数为女),第18位为效验位。而早期使用的是15位的身份证编码,它的第15位是性别(奇数为男,偶数为女)。

(1)函数分解

LEN函数返回文本字符串中的字符数。

语法:LEN(text)

Text是要查找其长度的文本。空格将作为字符进行计数。

MOD函数返回两数相除的余数。结果的正负号与除数相同。

语法:MOD(number,divisor)

Number为被除数;Divisor为除数。

MID函数返回文本字符串中从指定位置开始的特定数目的字符,该数目由用户指定。

语法:MID(text,start_num,num_chars)

Text为包含要提取字符的文本字符串;Start_num为文本中要提取的第一个字符的位置。文本中第一个字符的start_num为1,以此类推;Num_chars指定希望MID从文本中返回字符的个数。

(2)实例分析

为了适应上述情况,必须设计一个能够适应两种身份编码的性别计算公式,在D2单元格中输入“=IF(LEN(C2)=15,IF(MOD(MID(C2,15,1),2)=1,"男","女"),IF(MOD(MID(C2,17,1),2)=1,"男","女"))”。回车后即可在单元格获得该职工的性别,而后只要把公式复制到D3、D4等单元格,即可得到其他职工的性别。

为了便于大家了解上述公式的设计思路,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它的工作原理:该公式由三个IF函数构成,其中“IF(MOD(MID(C2,15,1),2)=1,"男","女")”和“IF(MOD(MID(C2,17,1),2)=1,"男","女")”作为第一个函数的参数。公式中“LEN(C2)=15”是一个逻辑判断语句,LEN函数提取C2等单元格中的字符长度,如果该字符的长度等于15,则执行参数中的第一个IF函数,否则就执行第二个IF函数。

在参数“IF(MOD(MID(C2,15,1),2)=1,"男","女")”中。MID函数从C2的指定位置(第15位)提取1个字符,而MOD函数将该字符与2相除,获取两者的余数。如果两者能够除尽,说明提取出来的字符是0(否则就是1)。逻辑条件“MOD(MID(C2,15,1),2)=1”不成立,这时就会在D2单元格中填入“女”,反之则会填入“男”。

如果LEN函数提取的C2等单元格中的字符长度不等于15,则会执行第2个IF函数。除了MID函数从C2的指定位置(第17位,即倒数第2位)提取1个字符以外,其他运算过程与上面的介绍相同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Excel推荐教程
Excel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