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Excel教程
Tag:excel2000,excel2003,excel2007,函数,日期,时间,格式,技巧,表格,插入,,筛选,导入,导出,单元格,图表,打印,数据分析,排序,统计,公式,视频教程

EXCEL公式及函数的高级应用(1)

文章类别:Excel | 发表日期:2008-8-29 13:07:23

公式和函数是Excel最基本、最重要的应用工具,是Excel的核心,因此,应对公式和函数熟练掌握,才能在实际应用中得心应手。

2.1.1  数组公式及其应用

数组公式就是可以同时进行多重计算并返回一种或多种结果的公式。在数组公式中使用两组或多组数据称为数组参数,数组参数可以是一个数据区域,也可以是数组常量。数组公式中的每个数组参数必须有相同数量的行和列。

2.1.1.1  数组公式的输入、编辑及删除

1.数组公式的输入

数组公式的输入步骤如下:

1)选定单元格或单元格区域。如果数组公式将返回一个结果,单击需要输入数组公式的单元格;如果数组公式将返回多个结果,则要选定需要输入数组公式的单元格区域。

2)输入数组公式。

3)同时按“Crtl+Shift+Enter”组合键,则Excel 自动在公式的两边加上大括号{ }

特别要注意的是,第(3)步相当重要,只有输入公式后同时按“Crtl+Shift+Enter”组合键,系统才会把公式视为一个数组公式。否则,如果只按Enter键,则输入的只是一个简单的公式,也只在选中的单元格区域的第1个单元格显示出一个计算结果。

在数组公式中,通常都使用单元格区域引用,但也可以直接键入数值数组,这样键入的数值数组被称为数组常量。当不想在工作表中按单元格逐个输入数值时,可以使用这种方法。如果要生成数组常量,必须按如下操作:

1)直接在公式中输入数值,并用大括号“{ }”括起来。

2)不同列的数值用逗号“,”分开。

3)不同行的数值用分号“;”分开。

Ø         输入数组常量的方法:

例如,要在单元格A1:D1中分别输入102030404个数值,则可采用下述的步骤:

1)选取单元格区域A1:D1,如图2-1所示。

2-1  选取单元格区域A1:D1

2)在公式编辑栏中输入数组公式“={10,20,30,40}”,如图2-2所示。

2-2  在编辑栏中输入数组公式

3)同时按Ctrl+Shift+Enter组合键,即可在单元格A1B1C1D1中分别输入了10203040,如图2-3所示。

假若要在单元格A1B1C1D1A2B2C2D2中分别输入1020304050607080,则可以采用下述的方法:

2-3  同时按Ctrl+Shift+Enter组合键,得到数组常量

1)选取单元格区域A1:D2,如图2-4所示。

2-4  选取单元格区域A1:D2

2)在编辑栏中输入公式“={10,20,30,40;50,60,70,80}”,如图2-5所示。

2-5  在编辑栏中输入数组公式

3)按Ctrl+Shift+Enter组合键,就在单元格A1B1C1D1A2B2C2D2中分别输入了1020304050607080,如图2-6所示。

2-6  同时按Ctrl+Shift+Enter组合键,得到数组常量

Ø         输入公式数组的方法

例如,在单元格A3:D3中均有相同的计算公式,它们分别为单元格A1:D1与单元格A2:D2中数据的和,即单元格A3中的公式为“=A1+A2”,单元格B3中的公式为“=B1+B2”,…,则可以采用数组公式的方法输入公式,方法如下:

1)选取单元格区域A3:D3,如图2-7所示。

2)在公式编辑栏中输入数组公式“=A1:D1+A2:D2”,如图2-8所示。

2-7  选取单元格区域A3:D3

2-8  在编辑栏中输入数组公式

3)同时按Ctrl+Shift+Enter组合键,即可在单元格A3:D3中得到数组公式“=A1:D1+A2:D2”,如图2-9所示。

2-9  同时按Ctrl+Shift+Enter组合键,得到数组公式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Excel推荐教程
Excel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