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Excel教程
Tag:excel2000,excel2003,excel2007,函数,日期,时间,格式,技巧,表格,插入,,筛选,导入,导出,单元格,图表,打印,数据分析,排序,统计,公式,视频教程

EXCEL公式及函数的高级应用(3)

文章类别:Excel | 发表日期:2008-8-29 13:07:24

2.1.2.2  AVERAGE函数

AVERAGE函数的功能是计算给定参数的算术平均值。公式为

= AVERAGE(参数1,参数2,…,参数N

函数中的参数可以是数字,或者是涉及数字的名称、数组或引用。如果数组或单元格引用参数中有文字、逻辑值或空单元格,则忽略其值。但是,如果单元格包含零值则计算在内。

AVERAGE函数的使用方法与SUM函数相同,此处不再介绍。

2.1.2.3  MIN函数和MAX函数

MIN函数的功能是给定参数表中的最小值,MAX函数的功能是给定参数表中的最大值。公式为

= MIN(参数1,参数2,…,参数N

= MAX(参数1,参数2,…,参数N

函数中的参数可以是数字、空白单元格、逻辑值或表示数值的文字串。

例如,MIN351232=3MAX351232=32

2.1.2.4  COUNT函数和COUNTIF函数

COUNT函数的功能是计算给定区域内数值型参数的数目。公式为

= COUNT(参数1,参数2,…,参数N

COUNTIF函数的功能是计算给定区域内满足特定条件的单元格的数目。公式为

= COUNTIFrangecriteria

式中 range—需要计算其中满足条件的单元格数目的单元格区域;

criteria—确定哪些单元格将被计算在内的条件,其形式可以为数字、表达式或文本。

COUNT函数和COUNTIF函数在数据汇总统计分析中是非常有用的函数。

2.1.2.5  IF函数

IF函数也称条件函数,它根据参数条件的真假,返回不同的结果。在实践中,经常使用函数IF对数值和公式进行条件检测。公式为

= IF(logical_test,value_if_true,value_if_false)

式中  logical_test—条件表达式,其结果要么为 TRUE,要么为 FALSE,它可使用任何比较运算符;

value_if_truelogical_test TRUE 时返回的值;

value_if_falselogical_test FALSE 时返回的值。

IF函数在财务管理中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例2-5例如,某企业对各个销售部门的销售业绩进行评价,评价标准及各个销售部门在2002年的销售业绩汇总如图2-16所示,评价计算步骤如下:

2-16  销售部门业绩评价

1)选定单元格区域C3:C12

2)直接输入以下公式:“=IF(B3:B12<100000,"",IF(B3:B12<200000,"一般",IF(B3:B12<300000,"",IF(B3:B12<400000,"较好","很好"))))”。

3)按“Crtl+Shift+Enter”组合键。

则各个销售部门的销售业绩评价结果就显示在单元格域C3:C12中。

也可以直接在单元格C3中输入公式“=IF(B3<100000,"",IF(B3<200000,"一般",IF(B3<300000,"",IF(B3<400000,"较好","很好"))))”后,将其向下填充复制到C4C12单元格中。

2.1.2.6  AND函数、OR函数和NOT函数

3个函数的用法如下:

= AND(条件1,条件2,…,条件N

= OR(条件1,条件2,…,条件N

= NOT(条件)

AND函数表示逻辑与,当所有条件都满足时(即所有参数的逻辑值都为真时),AND函数返回TRUE,否则,只要有一个条件不满足即返回FALSE

OR函数表示逻辑或,只要有一个条件满足时,OR函数返回TRUE,只有当所有条件都不满足时才返回FALSE

NOT函数只有一个逻辑参数,它可以计算出TRUEFALSE的逻辑值或逻辑表达式。如果逻辑值为 FALSE,函数 NOT 返回 TRUE;如果逻辑值为 TRUE,函数 NOT 返回FALSE

3个函数一般与IF函数结合使用。

【例2-6某企业根据各销售部门的销售额及销售费用确定奖金提成比例及提取额,若销售额大于300000元且销售费用占销售额的比例不超过1%,则奖金提取比例为15%,否则为10%,则计算过程如下(如图2-17所示):

1)在单元格D3中输入公式“=IF(AND(B3>300000,C3/B3<1%),15%,10%)”,将其向下填充复制到D4C10单元格中。

2)选取单元格区域E3:E10,输入公式“=B3:B10*D3:D10”,按“Crtl+Shift+Enter”组合键。

则各销售部门的销售奖金提成比例及奖金提取额如图2-17所示。

2-17  奖金提成比例及提取额的计算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Excel推荐教程
Excel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