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Excel教程
Tag:excel2000,excel2003,excel2007,函数,日期,时间,格式,技巧,表格,插入,,筛选,导入,导出,单元格,图表,打印,数据分析,排序,统计,公式,视频教程

Excel 单变量求解

文章类别:Excel | 发表日期:2008-8-29 13:55:31

 Excel 2000除了可以做一些一般的计算工作外,更可以做许多的分析工作。例如,使用Excel的规划求解,可以求解最佳值,Excel的目标搜索,可用来寻找要达到目标时,需要有怎样的条件等等。Excel的方案管理器可用来分析各种方案,例如,最佳可能状态、最坏可能状态下可能得到的结果。
    假设分析是指模型中某一变量的值、某一语句或语句组发生变化后, 所求得的模型解与原模型的比较分析。也就是说, 系统允许用户提问“如果…”, 系统回答“怎么样…”。这是手工所无法做到的。这不仅解决了复杂性问题, 还可通过反复询问在多种方案间进行权衡,以减小风险性。
    例如,汽车发动机由上千个零部件组成, 铝材的涨价会影响材料成本。要求计算使用涨价铝材的成本和采用替代品的成本并进行比较。再如,火车票涨价一倍,那么本年度的差旅费会怎样变动,对全年利润影响怎样等等,这些都属于假设分析。在Excel中,我们通过使用单变量求解和模拟运算表来实现假设分析。
13.1.1 在Excel中建立模型
    在我们使用Excel进行分析前,我们需要针对某一问题,建立它的模型。例如某企业要做利润分析,可以在系统中以这种形式和步骤建立模型:
        利润=收入—支出
        收入=销售收入+其它收入
        销售收入=收入1+收入2+收入3
        收入1=…
        收入2=…
        收入3=…
        支出 =固定成本+可变成本+利息
        固定成本=…
        ·
        ·
        ·
    因此,根据这些实际模型,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与之对应的模型:
        A1=A2—A3
        A2=B1+B2
        B1=C1+C2+C3
        C1=…
        C2=…
        C3=…
        A3=D1+D2+D3
        ·
        ·
        ·
    在建立这种比较复杂的模型时,我们可以利用Excel提供的“名字”功能,来建立和上例实际模型相一致的模型,从而增加模型的可读性,便于其他人理解。
13.1.2 单变量求解
    例如,我们在工组表中建立下述模型:
    单元格 内容
    A1     =A2+A3-B1
    A2     12000
    A3     2100
    B1     =B2+B2*0.01+B3
    B2     3000
    B3     2000
    现在我们可以假设,如果我们要单元格A1的内容为“10000”,则单元格B3相应变化,或者我们还有一种说法,如果利润为“0”,那么费用应该怎样变化?在Excel中我们可以通过使用“单变量求解”指令,来进行该类问题的分析。执行步骤如下:
    (1)执行“工具”菜单中的“单变量求解”指令,这时在屏幕上出现如图13-1的对话框。
Excel
    (2)在其中的“目标单元格”中输入“$A$1”。在其中的“目标值”框中输入“10000”。在“可变单元格”框中输入“$B$3”。按下“确定”按钮,我们就会看到如图13-2所示的结果,在单元格B3的内容已变为新的数值。
Excel
上一篇:{教程}Excel 数据的汇总 人气:5213
下一篇:{教程}Excel 模拟运算表 人气:6161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Excel推荐教程
Excel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