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ireworks教程
Tag:切片,gif,动画,文字,图标,照片,网页,效果图,表情,按钮,工作,8.0,cs,视频教程

Fireworks中路径转选区的讨论

文章类别:Fireworks | 发表日期:2008-9-20 19:30:33

 

  很多朋友都曾经讨论过在Fireworks中如何将路径转为选区的问题,其实在Fireworks MX中,已经增加了将路径直接转化为选区的功能,在Fireworks 4.0或者更低版本中也有变通的方法。

  一、Fireworks MX中的方法

  为方便起见,我们以简单的圆形A和矩形B为例,预备将圆形A变为选区。当然大家也可以做一些复杂的路径,道理和方法是一样的。

  1、新建文档,使用绘图工具分别绘制圆A,矩形B,此时它们分别处于两个层中。如图:

  

  2、分别将A,B转化为位图,Modify>Flatten Seletion(快捷键:Ctrl+Alt+Shift+Z)。

  3、在层面板(Windows>layers)上选中矩形B所在的层,按住Ctrl键不松点圆形A所在的层,在点取的时候鼠标成为选区状态。

  在层面板上矩形始终为活动对象,表示我们一直只在对象B上进行操作。:

  

  经过选取后,工作文档区如下,其中蚂蚁线包围的范围就是由圆A转化而来的选区:

  

  4、假如此时再按下键盘上的Del键,矩形在圆形选区内的部分即被删除。

  

  第三步中,按Ctrl键不放点击封闭路径(可以不转化为位图),就是主题所说的怎样把路径转化为位图了。

  注重:
  1、封闭路径转化为选区,封闭路径填充色不能为空。
  2、矩形B必须转化为位图后,才能由按Ctrl键不松点圆A所在的层,得到在矩形对象上的圆A的选区,否则将转至圆A上操作。

  下面我们看一个具体的应用实例。

  如图,我们用MX中路径转化为选区的办法抠出下图的某个单独头像。

  
  上图为PNG文件,用Fireworks打开后包含一封闭路径,可用于练习。

  具体步骤如下:

  1、用钢笔工具绘制人物头像的边缘路径。

  2、用任意一种颜色作为封闭路径的填充色,然后将它转化为位图。:

    

  工作区        层面板

  3、在层面板上选择有彩色人物头像的对象,按住Ctrl不放,点刚才转化的位图。

  4、将此选区的内容复制到剪贴板,然后新建一个文档,粘贴。如下:

  

  在Fireworks MX中有了将路径转化为选区的方法,那么在Fireworks 4.0或者更低版本中该如何实现呢。
  二、Fireworks 4.0或者更低版本中的方法

  在Fireworks 4.0或者更低版本中没有将路径直接转化为选区的方法,但是几乎所有此类的操作目的可以用Mask(遮照/蒙板)来变通实现。

  以上面的圆形A和矩形B为例,假如想在Fireworks 4.0或者更低版本中里得到圆形A在矩形B里的区域,只需将圆形A填充为黑色,然后同时选中这两个对象,选择Modify>Mask>Group As Mask就可以了。

  注重:假如是在Fireworks MX里做上述操作,需要将圆形A填充为白色,在MX里,白色表示可见部分。

  下面我们仍以如何通过路径得到某一部分彩色头像作为例子,讲解遮罩实现的做法。

  1、同样,用钢笔工具绘制人物头像的边缘路径。同样可以使用上面提供的PNG源文件供练习。

  2、将此封闭路径填充为黑色(#000000),在MX里填充为白色(#ffffff),如下图:

  

  3、同时选中封闭路径和彩色图案对象,Modify>Mask> Group As Mask,就得到我们要的结果了。如下图:

  

  在上面使用Mask的过程中,封闭路径始终没有被转化为选区,但是根据Mask里黑色为可见内容(MX里为白色)这一简单原理,通过改变封闭路径的填充色,达到了控制得到我们需要部分这一目的。也就是用Mask将路径转化为了"选区"。

上一篇:Fireworks制作空间环绕文字动画 人气:3043
下一篇:Fireworks 巧制生肖鼠票 人气:2423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ireworks推荐教程
Fireworks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