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lash教程
Tag:flash cs,flash 8,鼠绘,as,手绘,工具,文字,loading,入门,初学,mc,影片剪辑,声音,mtv,游戏,引导,遮罩,菜单,补间,广告条,时钟,视频教程

关于Loading的制作

文章类别:Flash | 发表日期:2008-9-21 20:05:44

  

关于Loading的制作
  关于Loading的制作,网上已经有很多文章都有介绍,因为最近网友问到这个问题比较多,所以幸运鸟这次也来凑个热闹,一方面总结一下制作Loading的方法,另一方面说说在Loading制作中的一些问题。

  所谓Loading,主要是指在网上观看Flash电影时,有时由于文件太大,或是网速限制,需要装载一段时间才能播放,但由于这个Loading所需的时间对于观看者来说是未知的,所以在Flash电影装载过程中,假如没有任何提示,多数用户都不会有足够的耐心在面对空白的网页许久仍继续等待。制作Loading,就是要告诉用户目前Flash电影的装载情况,哪怕你做的Loading只是简单的一个小动画,都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在使用本地机时,不会存在Loading的问题,但我们可以使用Flash软件模拟网页下载环境进行调试,这一点我们在本节中会有具体说明。

  Loading分成两种,一种是没有下载进度提示的,另一种是精确显示下载进度的。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分别使用,也可以结合两者,或许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下面我们就来分别介绍这两种Loading的制作,在这里我们为了教学,选用的都是比较简单的Loading示例,不过制作Loading的方法大同小异,大家在实际制作中可以充分发挥想象,相信会做出好的Loading作品来的。

简单的Loading制作

  这一种Loading是不提示下载进度的,如下面的示例所示,这种Loading非常适合于下面的情况,也就是我们事先把所有的动画都做成了一个Movie Clip,然后在主场景中把这个Movie Clip拖到画面中,只占一帧。对于这种情况,做有精确下载进度显示的Loading就有些力不从心,因为精确显示需要用到Flash4提供的两个参数。一个是_framesloaded,表示已经装载的帧数,另一个是_totalframes,表示场景中动画占据的总帧数,要精确显示载入进度就要用到这两个参数的比值。但因为主场景中只有一帧,精确显示实际上是很难实现的。

  下面我们就来介绍如何把这段动画加入到Flash电影中去。


  首先,我们先找一个比较大一些的Flash电影,我在这里就用第三章第十一节《书本翻页效果》中的示例。这个示例就是把所有的动画都做成一个名为page flip的Movie Clip,然后在主场景中把这个Movie Clip拖出来放到第1帧的。

  要做这个动画的Loading一般做法是先制作一个Loading小动画的Movie Clip,例如上面这个小动画,然后在主场景中把前两帧空出来(至少要两帧),在第3帧或以后加入主动画。上面这个动画大家应该一看就会做,我就不多说了,只把它的时间轴提供给大家,见下图,其中Layer 1放文字“载入中”,Layer 2在不同的帧放上不同数量的小圆点。


  现在在主场景中把第1帧中的那个Movie Clip删除,在第3帧按F6插入要害帧,并从图库中把page flip电影片断拖到工作区。

  新建一个层用于放Loading和加入Actions语句进行控制。在第2帧按F6键,这样前两帧都成为要害帧。现在在第1帧把刚才做的Loading动画拖出来放好,双击这个实例,设置实例名为loader。然后双击第1帧,把Actions设置成下列语句:

    If(_framesloaded >= _totalframes)
      Go to and Play(3)
    Else
      Set Variable:"frame" = frame + 1
      If(frame = 37)
        Set Variable:"frame" = 1
      End If
      Begin Tell Target("/loader")
        Go to and Stop(/:frame)
      End Tell Target
    End If

  下面我们来介绍这样设置的目的。

  If(_framesloaded >= _totalframes)

    首先加入判定(_framesloaded和_totalframes这两个参数的含义我们上面已经提到过,大家从字面上也可以理解),假如已装入帧数已经达到总帧数,那么

  Go to and Play(3)

    就跳转到第3帧也就是书本翻页电影片断所在帧继续播放。

  Else

    否则,也就是没有装载完时,执行下面的操作。

  Set Variable:"frame" = frame + 1

    新建一个变量frame,它代表当前播放到Loading小动画的具体位置,也就是当前播放到哪一帧了。frame的值默认为0,所以在执行了这个语句后frame的值为1,即在一开始将播放小动画的第1帧。

  If(frame = 37)

    再加一个判定,因为我们注重到这个Loading小动画一共有36帧,假如frame自加超过了这个数字,我们需要

  Set Variable:"frame" = 1

    把变量frame重新设置为1。

  End If

    这个嵌套的判定结束。

  Begin Tell Target("/loader")

    指示下面的操作我们是针对实例名为loader的电影片断进行的,也就是这个Loading小动画。

  Go to and Stop(/:frame)

    跳转到Loading小动画的第frame帧然后停在那一帧上,注重这种表示方法。

  End Tell Target

    Tell Target结束。

  End If

    最外层的判定结束。

  总的说来,就是装完了就播放电影,没装完就循环跳转到Loading小动画依次播放每一帧。

  设置好这一帧的Actions之后,我们还需要设置第2帧的Actions。第2帧的Actions很简单,就是Go to and Play(1)。目的就是阻止Flash在装载完之前播放主动画。

  最后因为我们在主场景中增加了2帧,所以还需要对主动画所在层做一些小调整。因为这个page flip电影片断一共有450帧,所以在Layer 1的第452帧按F5键,这样才能保证动画可以完全顺利播放。这里有简单Loading的示例。


精确Loading的制作

  精确的Loading可以让人一目了然,便于用户把握时间。但一般要求主动画直接在主场景中制作,这样才可以连续显示出装载的比例。精确Loading的缺点是它只能显示已装载帧数与总帧数的百分比,不能精确显示已装载数据量与Flash电影总数据量的百分比,也就是说,假如电影的某一帧数据量比其他帧大很多,则会在这一帧上停留很久,而在其他帧上快速擦过。下图给出的只是一个精确Loading的式样,真正的Loading过程是不会象下面这样平滑的。


  还和上面的简单Loading一样,再为书本翻页的示例做精确Loading,这一次我们得做多一点修改。首先在这个示例中,在图库窗口里双击page flip图符的预览窗口进入它的编辑画面, 在时间轴窗口用鼠标点一下最下面一层的第1帧,再按住Shift键点最上面一层的第450帧,现在所有层都被选中,按Ctrl+Alt-C复制。回到主场景,先把第1帧的内容删除,使第1帧成为空帧,再点一下第3帧,再按Ctrl+Alt-V粘贴,这样就把page flip所有的内容拷贝到主场景中,注重可能复制过来的内容与原先的内容有所不同,把它们修改到完全相同。所有层的起始帧现在都成了第3帧。

  下面我们来制作Loading动画。新建一个电影片断类图符loader。按Ctrl+Alt-I打开对象监控板,在工作区中间画一个蓝色不带边线的矩形,选中它,在对象监控板上设置参数如下,按Apply应用。这个蓝色的矩形将用作进度指示器。


  现在回到主场景中,在最上层新建一个层,用于放Loading动画和插入Actions语句。在第2帧按F6键,这样前两帧都成为要害帧。在第1帧把电影片断loader拖进来,双击它设置实例名为loader。

  为了更精确地显示出装载的进程,我们还需要加工一下。还在这一层的第1帧,画一个宽度为20,长度为400的不填充的矩形边框。把这个矩形边框移动到其左边线刚好覆盖住蓝色矩形的位置上。

  下面再来加点内容,先在矩形边框中间加上个%号。再选中文字工具,把其下的参数修改器中最下方的按钮按下,然后在%号前拉一个框。选箭头工具,在这个框上点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Properties,进入设置面板后在Variable里填上framepercent,并把Options里所有的对勾都去掉。

  再来添些文字,选中文字工具,保证没有被按下,在矩形边框上方输入“总帧数452帧,已装入”,再空上一些,输入“帧”。再次按下这个按钮,在最后那个“帧”字前拉一个方框,然后跟上面一样,设置这个方框的属性,把Variable设为framenumber,再把Options里所有的对勾都去掉。

  全部设置好后的第1帧应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我们来做第1帧的Actions,见下面的设置。

    If(_framesloaded >= _totalframes)
     Go to and Play(3)
    Else
     Set Property("/loader",X Scale) = (_framesloaded * 400 / _totalframes) * 100
     Set Variable: "framepercent" = Int((_framesloaded / _totalframes) * 100)
     Set Variable: "framenumber" = _framesloaded
    End If

  下面来具体解释一下这样设置的目的。这里我们只需要说明Else部分的语句含义,其余的语句我们在上面已经讲过了。

  Set Property("/loader",X Scale) = (_framesloaded * 400 / _totalframes) * 100

    因为要做蓝色矩形条延伸的动画,在这里我们用改变矩形条横向比例值的方法来实现。语句左边表示设置蓝色矩形条的X方向比例值,右边是计算公式,用_framesloaded / _totalframes来表示已装载的百分比,因为X Scale参数本身就是百分数,所以我们在后面要乘上100,我们还注重到,现在蓝色矩形条的长度为1,而整个矩形框的长度为400,所以还需要再乘上400。

  Set Variable: "framepercent" = Int((_framesloaded / _totalframes) * 100)

    framepercent变量用于存放已装入帧数与总帧数的百分比,右边的计算公式应该不难理解,这里Int()函数表示取整。

  Set Variable: "framenumber" = _framesloaded

    framenumber变量用于存放已经装入的帧数,用Flash提供的参数_framesloaded就可以轻松获得。

  这一帧的设置就是这样,然后我们还要对第2帧设置Actions。其内容为Go to and Play(1)。

  这样这个Loading也就做好了。当然Loading的制作方法还有一些,例如本站Flash技术文章中就有一篇“能精确百分比的LOADING制作”,不过也大同小异。点这里下载精确Loading的示例。


关于Loading的测试问题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对Loading的测试问题。因为在本地机上做Loading时,Flash电影不管有多大,装载也不需要什么时间,所以Loading的动画往往还没来得及显示就进入主动画的播放了,那么怎么来测试制作Loading的效果呢?

  我们可以通过Flash中的Show Streaming(显示流)的方法来模拟从网络装载页面的情况。具体做法很简单,在动画全部做好后,按Ctrl-Enter测试效果。在测试画面菜单中选Control -> Show Streaming,或再次按Ctrl-Enter键就可以看到装载画面了。

  假如你仍觉得装载得太快,看不清Loading效果,则可以在测试画面菜单中选Control项,然后在其下选择一个下载速率,譬如14.4K,也可以自己定义,这样就可以对Loading进行调试了。

上一篇:{实例}[初级]电视字幕效果 人气:2521
下一篇:{实例}小黑人运动教程(一) 人气:2445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lash推荐教程
Flash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