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lash教程
Tag:flash cs,flash 8,鼠绘,as,手绘,工具,文字,loading,入门,初学,mc,影片剪辑,声音,mtv,游戏,引导,遮罩,菜单,补间,广告条,时钟,视频教程

雪景贺卡制作【Flash版】

文章类别:Flash | 发表日期:2008-9-21 20:06:03

  效果简介:
  这是一个雪景贺卡。诗意的房屋、雪景;可爱的雪人、袅袅的炊烟;浅浅的脚印和随机的雪花,这些组成一幅漂亮的雪景图,也使这张贺卡布满了情趣。但贺卡的制作也因此变得稍稍复杂。



  主要应用技术:

  文章中主要学习如何系统的设计贺卡并有效的治理数量巨大的元件。把握贺卡制作中场景的布置,颜色的应用,气氛的营造等方法。制作中要害的技术还有使用随机函数实现逼真的雪花效果。学习如何巧妙合理地使用素材设计出有灵性和个性的作品。


点击浏览该文件



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width=380 height=360>http://www.flash8.net/bbs/UploadFile/2003122519383573850.swf
制作步骤:

  设置场景的大小为400px×300px,背景为白色,帧频为12fps。

  设计元件

  1.按快捷键Ctrl+F8打开“创建新元件”面板新建一个名为“房屋”的影片剪辑元件。

  2.在“房屋”元件的场景里按快捷键Ctrl+R打开“导入”面板导入一幅房屋背景图。为了让读者看得清楚一些,故先将背景色设成黑色。如图2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3.按快捷键Ctrl+B把房屋图片打散,然后炊烟那一段图片,按快捷键Ctrl+X剪切下来。如图3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4.打开“创建新元件”面板新建一个名为“炊烟”的图形元件,在“炊烟”元件的场景中按快捷键Ctrl+V把刚才剪切的炊烟图片粘贴到场景中。

  5.双击库中的影片剪辑元件“房屋”,回到其编辑场景里。接着新建一个“炊烟”层,然后打开库,将刚才制作好的“炊烟“元件拖到“炊烟”中,并调整其位置到“房屋”的烟囱上,如图4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以上的步骤看上去似乎多此一举。其实不然,这就是合理利用素材的技巧了。因为这样做可以在不添加元件的情况下让设计出炊烟袅袅的效果。产生有人气(动)的感觉,使得整个动画不至于死气沉沉。下面来看看“炊烟”的具体制作方法。

  6.按住Ctrl键,同时选中“房屋”元件场景中两个层的第35帧,并F5键插入帧。接着选中“炊烟”层里第35帧,按F6键插入要害帧。右键点选“炊烟”层的第1帧并选择“创建补间动画”命令。如图5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7.选中“炊烟”层第1帧中的“炊烟”元件,然后使用“工具”面板中的“任意变形”工具 把“炊烟”元件缩小到看不见为止,其位置仍要在烟囱上。到这里“炊烟袅袅”的效果就设计好了。

  现在,打开库,按住Ctrl键选中“房屋”元件和“炊烟”元件,然后右键单击阴影选择区,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移至新文件”命令,在弹出的“新文件夹”面板里输入新元件治理文件夹的名字“雪屋”。如图6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8.其它景色的设计。首先把场景的缩放比例设置成200%。接着在雪屋的图片上抓取一块后面设计中用来衬托背景的雪地图片。既图7中蓝色线条框中的部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建一个名为“雪地”的图形元件,并把刚才裁剪地图片粘贴到场景中。如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9.再创建一些图形元件,然后导入一个雪人,脚印。雪树可以可以在“房屋”中截取。所有其它元件如图9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0.“文字”影片剪辑元件的设计可以随意,就看读者想说些什么了。要害是要能和动画相映成趣,相辅相成。篇幅关系这里就不多说什么了。但要注重,文字动画的设计不能太花哨,尽量少设计文字动画,少用各种字体,也尽量不要使用形变动画和透明动画,否则会增大文件体积。

  11.设计随机雪花。这是本例中的难点,涉及到不少Flash编程的知识。但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部分。

  新建一个名为“雪花”的图形元件。把场景比例设置成800%,然后在“雪花”元件的场景中,按住Shift键使用“椭圆”工具绘制一个直径为5px的圆。如图10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2.打开“创建新元件”面板新建一个名为“落雪影片”的影片剪辑元件元件,如上图。在库中双击影片剪辑元件元件“落雪影片”进入其编辑场景。把场景中的“图层 1”改名为“雪花”层,接着从库中把图形元件“雪花”拖拽到该层的场景中。



  13.选中“雪花”层的第40帧按下F6键插入要害帧,接着右键单击第1帧选择“创建补间动画”命令,然后选中第20帧再插入一个要害帧。

  14.右键单击该层并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添加引导层”命令为“雪花”层建立一个引导层。在引导层里画一条曲线,然后让第1帧和第40帧的“雪花”元件吸附在曲线的左端,第20帧的雪花吸附在曲线的右端。如图11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5.新建一个名为“落雪”的影片剪辑元件。从库中把“雪花影片”元件拖拽到“落雪”的场景中,选中第3帧按下F5键插入帧。点选场景中的雪花影片,在“属性”面板里给影片剪辑“雪花影片”取个实例名称“snowflake”,如图12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6.在“落雪”元件中新建一个“脚本”层。如图13所示。分别点选中该层的第1、2、3帧,然后按下F7键插入空白要害帧,并按F9键打开“动作”面板,键入如下代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第1帧中的代码如下:
  // n是复制的影片剪辑的唯一深度级别。深度级别是被复制影片剪辑的堆叠顺序,即影片各自的层次
  n = 1;
  // 变量flakes用来控制雪花的数量,即可以控制雪花的密度
  flakes = 100;

  第2帧中的代码如下:

  i = 1;
  while (i<=flakes) { //控制雪花飘落速度
    this["snowflake" add i]._y += Math.random()*2 + 2;
    i++;
  }
  if (n == flakes) {
    n = 1;
  } else {
    snowflakesize = Math.random()*30+30; //复制雪花影片
    duplicateMovieClip("snowflake", "snowflake" add n, n);  //控制雪花的飘落范围
    this["snowflake" add n]._x = Math.random()*500; //控制雪花的大小
    this["snowflake" add n]._xscale = snowflakesize;
    this["snowflake" add n]._yscale = snowflakesize;
    n++;
  }

  第3帧中的代码如下:

  //制造影片的回路,让影片可以不停地播放
  gotoAndPlay(2);

  代码不是很多,也不是很难理解。代码中,Math.random()用来产生随机数字,其返回的值在0到1之间,但不包括1。DuplicateMovieClip()的作用是复制影片剪辑。_x属性和_y属性在影片剪辑在场景中的坐标值,也就是它们在场景中的位置。_xscale属性和_yscale属性是影片剪辑的水平和垂直缩放比例属性。而this对象的作用则是引用影片剪辑实例

设计主场景

  1.在制作主场景之间,我们先来看看主场景所有的层以及上下关系。如图14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把主场景中的“图层 1”层改名为“背景”层,见图 14。按快捷键“Shift+F9”打开“混色器”面板,如图15所示进行设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接着用“椭圆”工具在场景中拉出一个圆(不要边线),并在“属性”面板里设置这个圆形的宽、高为480px、380px。最终设置如下图(白色区域为场景,场景缩放比例为50%)。如图6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3.新建“雪地”层。打开库,将库中的图形元件“雪地”拖拽到该层中,然后用“变形”工具将其拖动放大,最终设置如图17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4.新建“景色”层。然后从库中将“房屋”元件和其它元件都拖拽到场景相应的层中,然后设置好他们的位置。相同的元件可以重复使用,譬如场景中的雪数,就可以复制调整其大小,如图18所示。从而减小文件的大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5.脚印的设计稍微繁琐了些,但不难,多用几次快捷键Ctrl+T打开“变形”面板调整脚印的大小和角度,这样遍可以事半功倍。从库中把影片剪辑元件“雪花”拖入到场景中。

  6.新建一个“文字”层,用来放“文字”影片剪辑元件。然后打开库,把读者自己设计的“文字”影片元件拖到该层中。

  现在按快捷键Ctrl+Enter观看最终效果。笔者相信,在学习了该例后,读者定能够设计出自己喜欢的贺卡了。实例中,背景的主色调采用了粉红色,其设计理念是:表达出朋友或恋人的洋溢的热情,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看着这张贺卡,你一点都不会觉得冷,即使雪依旧在下。

  另外,贺卡制作中场景的布置,譬如树的远近大小,雪人的位置也是有讲究的,这个就要读者多多积累经验了。其原则的近大远小,彼此不能太近。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充分利用素材,设计出有灵性,有个性的作品。希望读者多积累这方面的经验。

源文件:


点击浏览该文件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lash推荐教程
Flash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