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lash教程
Tag:flash cs,flash 8,鼠绘,as,手绘,工具,文字,loading,入门,初学,mc,影片剪辑,声音,mtv,游戏,引导,遮罩,菜单,补间,广告条,时钟,视频教程

艺术的FLASH菜单

文章类别:Flash | 发表日期:2008-9-21 20:08:06

  本期临摹主题:http://www.redwoodcreek.com

亮点1:精致的画面非常养眼
亮点2:反转隐形按钮导航条
主题观摩:美味的红酒香似乎已经从这个艳丽的水粉画FLASH网站中渗透出来。作者在制作这个网站时,专注静态效果的视觉艺术,图画非常鲜亮;而在处理动画时,只加入了一些镜头的应用和一些简单的移动效果,虽然这样显得互动性大为逊色,但网站以暖色为烘托,冷色调为引导,烘托出了酒文化主题,光欣赏这一幅幅精致的画面就让人留恋往返。
在技术上,网站的亮点就是FLASH反转隐形按钮制作的缓冲式导航条菜单了。这种缓冲效果对观众有很强的视觉吸引力,不过本篇网站中的缓冲元件绘制的有些单调,应该是作者配合水粉画风格网站,不愿过多影响画面的缘故。

菜单奥秘:当我们鼠标指向菜单按钮时,导航条上的矩形,会缓冲式移动到菜单文字上,并且展开下拉菜单,当按钮离开按钮时,矩形会缓冲式离开按钮,回到HOME文字上方。通常大家在使用鼠标的onRollOut(鼠标移开)事件时,无法制作出这样精致的效果,解决的方法就是制作两个隐形按钮,在时间轴上往返的反转和跳转,因为是反转按钮,所以观众在浏览时,反转的按钮只在场景中停留1/12秒,所以,观众根本不可能发现隐形按钮的玄机。
现场临摹菜单效果:
步骤一:在Flash中,我们导入网站的背景图,新建图层,输入五个菜单的文字。然后在按钮热区绘制五个园角矩形,将这五个矩形转换成影片剪辑。
步骤二:在影片剪辑中,将五个矩形转换成按钮。编辑按钮时,将矩形放置在Hit热区。使按钮只有鼠标感应区,没有外形区的隐形按钮,分别取实例名称为home_btn、wine_btn、fire_btn、expl_btn、base_btn。
步骤三:在影片剪辑的第2帧,绘制一个矩形,大小以Flash的场景大小为准,然后挖空这五个按钮的区域,然后转换成按钮,也将这个按钮制作成隐形按钮,取实例名称为prev_btn。

步骤四:在第1、2帧中分别输入代码。
第1帧
stop()?
home_btn.onRollOver=function(){?
nextFrame()?
_root.speed=58?
_root.buffer_mc.gotoAndStop(1)?
}?
wine_btn.onRollOver=function(){?
nextFrame()?
_root.speed=163?
_root.buffer_mc.gotoAndStop(2)?
}?
fire_btn.onRollOver=function(){?
nextFrame()?
_root.speed=348?
_root.buffer_mc.gotoAndStop(3)?
}?
expl_btn.onRollOver=function(){?
nextFrame()?
_root.speed=492?
_root.buffer_mc.gotoAndStop(4)?
}?
base_btn.onRollOver=function(){?
nextFrame()?
_root.speed=650?
_root.buffer_mc.gotoAndStop(5)?
}?
第2帧
prev_btn.onRollOver=function(){?
prevFrame()?
_root.speed=58?
_root.buffer_mc.gotoAndStop(1)?
}?
步骤五:回到场景中,绘制一个圆角矩形,转换成影片剪辑,取实例名称为buffer_mc。在第1帧输入代码。
speed=58?
buffer_mc.onEnterFrame=function(){?
buffer_mc._x+=(_root.speed-buffer_mc._x)/3?
}?
步骤六:在buffer_mc影片剪辑中,第2帧绘制如wine_btn按钮大小的矩形,第3帧绘制如fire_btn按钮大小的矩形,以此类推。将这些矩形转换成影片剪辑,在影片剪辑中制作下拉菜单的动画。并且在最后一帧stop()。整个实例制作完成。下载地址为:redwoodcreek.rar?。
代码解读:
我们制作了两个隐形按钮,当鼠标指向菜单的隐形按钮时,跳转到第2帧,并且根目录下的矩形影片剪辑缓冲移动到菜单位置,buffer_mc影片剪辑同时跳转到相应的帧,开始播放下拉菜单的动画。而当鼠标指向反转按钮时,buffer_mc将会跳转回HOME位置。整个代码很简单,只是缓冲移动公式有些难度。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lash推荐教程
Flash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