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lash教程
Tag:flash cs,flash 8,鼠绘,as,手绘,工具,文字,loading,入门,初学,mc,影片剪辑,声音,mtv,游戏,引导,遮罩,菜单,补间,广告条,时钟,视频教程

实例制作:漂亮的水滴滑落效果

文章类别:Flash | 发表日期:2008-9-21 20:10:05

  
首先先放出水滴制作需要的图片,其实自己也可以参考着图片自行制作。

最终效果如下:

/UploadTeach/200712/20071213143438770.swf

制作方法:
  1、在做这个效果之前我们首先需要制作一个水滴滴落的影片剪辑。制作一个水滴导入flash,并且制作一个水滴从小变大的补间动画。

  2、当水滴变大之后再让这个水滴慢慢的滴落到下面,并且在开始滴落的时候让水滴颤抖几下(使用逐桢动画做几个大小变化)。

  3、接下来需要制作一个透明按钮(只要点击区域),这个按钮的功能就是让鼠标放在水滴上的时候让这个水滴滴落。

  4、最后在上面再建立一个层,第一桢写上桢标签“start”,然后在水滴变大后加一个STOP桢,在 STOP桢之后再插入一个标签为“over”的空白要害桢。作用:当水滴由小变大之后就停止,这样水滴就会显示在舞台上,当鼠标移动到水滴上面就会播放 over桢以后的内容,也就是让水滴落下。

  下面就要进行程序编写了。

  (1)、首先来编写按钮上的程序,当鼠标按下或移动到它上面的时候就执行水滴落下的动画:

on (release, rollOver) { 
gotoAndPlay("over"); 
}

  (2)、接下来要编写的是带有over标签的要害桢,它的功能是获取你整个动画已经播放了的时间,单位是豪秒。因为就算不用鼠标点击按钮,过一段时间之后也要让水滴自动落下。其中radomtime变量会在后面的程序中定义。它的功能是让时间稍微有一些不同,这样水滴就不会同时落下了。

  程序如下:

starttime = getTimer()+8000+radomtime;


  接下来制作舞台上的程序:
  (1)、将刚才制作完毕的影片剪辑拖放到舞台当中,并将这个实例命名为“bol”。如图:

  (2)、选中这个实例,按F9打开动作面板,这里要进行一些初始变量的设置。程序如下:

onClipEvent (load) { 
radomtime = random(5); 
//设置一个用来控制时间差距的变量 
starttime = getTimer()+8000+radomtime; 
//设置一个获取影片总共播放时间的变量,并且这个变量比影片播放总时间长8秒左右。 

onClipEvent (enterFrame) { 
Timercheck = starttime-getTimer(); 
//用starttime和影片播放的时间之差来控制水滴落下 
if (Timercheck<=0) { 
this.gotoAndPlay("over"); 

//假如影片播放的时间比刚才获取到的starttime时间要长,那么就让水滴落下。 
}

  (3)、接下来要对舞台上的实例进行复制了。新建立一个层用来放复制实例的代码。

  (4)、第一个要害桢的内容是设置复制数量的变量i的初始值。

i = 1; 

  (5)、第二桢的程序主要是用来进行实例的复制。程序如下:

radomscale = (random(4)+2)*26; 
//设置一个变量用来控制复制后对象的比例大小。 
duplicateMovieClip("bol", "bol"+i, i); 
//复制舞台上bol实例,将新复制出的对象命名为"bol"+i,深度为i 
setProperty("bol"+i, _x, random(400)); 
setProperty("bol"+i, _y, random(300)); 
//设置新复制出来对象的X、Y坐标,利用随机函数。 
setProperty("bol"+i, _xscale, radomscale); 
setProperty("bol"+i, _yscale, radomscale); 
//利用刚才设置radomscale变量的值来对复制出来对象的比例大小进行控制。X、Y比例相同, 
//这样水滴的外观不至于变形 
i++;

  6、第三桢的程序是控制复制对象的数量。程序如下:

if (i<=15) { 
gotoAndPlay(2);//假如复制出对象的个数不够15个,就返回到第二桢继续复制。 
} else { 
stop()//假如复制的个数够15个的话就停止复制。 

最后按Ctrl+回车进行测试!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lash推荐教程
Flash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