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lash教程
Tag:flash cs,flash 8,鼠绘,as,手绘,工具,文字,loading,入门,初学,mc,影片剪辑,声音,mtv,游戏,引导,遮罩,菜单,补间,广告条,时钟,视频教程

Flash新手入门教程:动画补间和外形补间

文章类别:Flash | 发表日期:2008-9-21 20:10:32

  

补间动画一直是FLASH里常用的效果,所谓的补间动画,其实就是建立在两个要害帧(一个开始,一个结束)的渐变动画,我们只要建立好开始帧和结束帧,中间部分软件会帮我们填补进去,非常方便好用。

补间动画有两种:动画补间和外形补间

动画补间:是由一个形态到另一个形态的变化过程,像移动位置,改变角度等。动画补间是淡紫色底加一个黑色箭头组成的。
外形补间:是由一个物体到另一个物体间的变化过程,像由三角形变成四方形等。外形补间是淡绿色底加一个黑色箭头组成的。

有时候,创建补间会失败,这时图层就变成虚线了,如图:

这是怎么回事呢,首先先检查下,两个要害帧有没有问题。动画补间的两个要害帧必须是为组合状态(包括元件),外形补间的两个要害帧则必须是为打散状态的,如图:

假如发现没有,那么,就把图选起来,按Ctrl+G组合下,或是按Ctrl+B打散下,基本就解决问题了~

说了这么多,接下来就来实践下吧,就弄两个最简单的补间,来感受下补间的魅力吧~先来看下要做的两个简单的补间的效果吧...

/UploadTeach/200807/20080711154124318.swf

上面那个是外形的,下面那个是动画的,一个一个来,先来动画补间的吧。先把图层1命名为外形(不命名也行,只是保持好良好的习惯对以后做复杂的动画有帮助喔~),在第一帧,画上五个大小差不多的圆,位置如图:

在30帧插入要害帧(右击插入要害帧,或是按F6 友情提示:适当的记住一些常用的要害帧,对于做动画的速度是有帮助的),然后在这一帧里把原来五个圆删掉,画一个大点的圆。

最后一步,也是最要害的一步,那就是给这两帧加一个外形补间啦,在1到30帧间的任意一帧,点一下,展开下面的属性面板,选择补间为外形就可以了。

友情提示:前面两帧,要确定是非组合状态,一般画出来的,是非组合状态的,但是,假如你在选择圆形的时候,下面的选项里,对象绘制给选起来的话,画出来的会是组合状态的图形喔,所以还是要注重下的。

好了,一个简单的外形补间做完了,下面再练习下简单的动画补间吧。

新建一个图层,命名为动画,在第一帧画一个圆,按Ctrl+G组合下,把圆放在场景的左边,如图:

在第30帧插入要害帧,把圆移到右边。

好了,最后一步加补间,值得一提的是,动画补间右键菜单里有,所以,可以直接在1到30帧间任意一帧上右击,选择创建补间动画。

当然,像刚才外形补间那样在属性面板里选也行的~

好了,两个简单的补间做完了~属性面板里的其它选项,下回再接着说~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lash推荐教程
Flash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