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lash教程
Tag:flash cs,flash 8,鼠绘,as,手绘,工具,文字,loading,入门,初学,mc,影片剪辑,声音,mtv,游戏,引导,遮罩,菜单,补间,广告条,时钟,视频教程

FLASH MX 2004系列教程(入门篇)1-2

文章类别:Flash | 发表日期:2008-9-21 20:12:17

  闪吧 AIYI2003?版权所有,网络媒体转载请注明出处,谢绝传统媒体以任何形式的转载、摘抄或引用!



FLASH MX 2004系列教程(入门篇)





            第一章 基础知识

            第二节 线的编辑
点击开新窗口欣赏该FLASH动画![全屏欣赏]
(假如演示效果无法正常观看,请按F5键刷新一下)
电子版演示效果下载:[版本升级中,暂时停止下载]

  一、教学目的:
    Flash中的矢量图分为“线”与“图形”两部分。把握“线”的编辑与使用是进入Flash世界的第一步。

  二、教学内容:
    直线工具的使用;铅笔工具的使用;墨水瓶工具的使用。

  三、实例讲解:
    直线变三角、直线变矩形

  四、重点:
    把握“线”的编辑与如何修改“线”的属性。

  五、课后练习:
    1、画出水平、垂直和45°角的直线。
    2、快速复制出一条线段。
    3、练习‘拐点’的使用。
    4、画出各种线型的线段(每种属性的线用不同的颜色和粗细画出)
    5、修改已画好的线段。
    6、用铅笔工具把自己的名字写出来:)

  六、作业:
    按实例讲解中的方法,完成“直线变五星”(俺用了五步完成,看看各位能不能用更少的步骤完成~~~在演示效果中的“直线变五星”的密码,偶以后会帖出,大家先自己试着做一下,看用多少步完成)


★教学详解★
一、线的编辑
  在工具箱(图1)中的“A”工具就是直线工具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建立一条直线
    首先要在工具箱中选中【直线】工具(用鼠标到直线工具上点一下左键就行),在场景中任意一点按住鼠标左键拖拽,可以看到一条直线被“拽”了出来,这时我们在松开鼠标左键,即可画出一条直线。
  2、画出非凡角度的线
    当我们按住键盘上的Shift键后,再来画直线。我们会发现,现在只能画出水平、垂直和45°角的直线。
  3、以鼠标点下的点为中心画直线
    当我们按住键盘上的Alt键后,再点击鼠标画线,会发现,鼠标点下去的地方是一条直线的中心点,直线从这点向两头延伸。
  4、选中画好的线
    “直线”工具只是用来画直线的,并不能选中画好的线。要想选中画好的线,我们就得用【选择】工具(也叫【黑箭头】工具,图1中的B工具就是了)。
    我们还是要先选中【选择】工具,再点击所要选中的线段即可。但有一点要注重,当这条线被其它直线所切时,则只能选中被切的这一块,要想选择多条线段,可以按Shift后再选。
    当然,用鼠标框选也可以,点击一点后,向一方拖到鼠标,在拖出的框中所有的线都后被选中。
  5、线的快速复制
    复制线可以用菜单中的〖复制〗和〖粘贴〗命令,但这样做太麻烦。我们可以用【选择】工具来复制。方法是:先选中要复制的线,再将鼠标放在刚选中的线段上,按住键盘上的“Alt”键后拖动鼠标,即可复制被选中的线段。
  6、“拐点”的使用
    有点像第4小节,只是在拖动鼠标前,线段处于没选中的状态。这样出现的‘拐点’都是直角的;在不按住“Alt”时再用鼠标拖拽一下(线段是在没选中的状态下)会出现弧线。(注重,在没有选择线段时,将鼠标放到线段上时,鼠标的右下角会出现一个弧形线段,假如此时点击鼠标拖拽,就会把直线拖成弧线;假如在没有选择线段时,按住Alt键的同时,再把鼠标放到线段上拖拽,在鼠标的右下方会出现一个直角标志)
  7、改变线的颜色
    在工具箱中的〖颜色〗栏中(见图1),E就是用来改变线的颜色的。
  8、修改已画好的线
    有两种方法:
    1、在选中线的情况下,在属性面板里修改。(图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A:是用来改变线的颜色的。
     B:是用来改变线的粗细的。
     C:用来改变线的外形的,有直线、点线等。
     D:用来自定义线形的,假如对原有的线形不满足,就可以点一下这个按钮来自定义线形,这里就不多说了,可以自己去试试:)
    2、我们还可以用【墨水瓶】工具来修改(图1中的D)
     【墨水瓶】工具的属性同(图2)几乎一样(仅仅是工具的名称不同),设置好属性后,用墨水瓶工具点击要改变属性的线段即可(线段可以是在没有选中的状态下)

二、铅笔工具
  直线工具只能用来画直线,而铅笔工具可以画任何的线。
  1、铅笔工具有三种模式(图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A:画出的线接近直线。
    B:画出的线比较平滑。
    C:画出的线尽量接近于鼠标走过的轨迹。
  2、要修改用铅笔画出来的线的属性,方法同用直线工具来出的线是一样的。这里就不在重述。


三、实例讲解
  【直线变三角】:
  我们先来看一下演示效果中〖直线变三角〗的效果。
  1、首先我们在工具箱中选择〖直线〗工具,在场景中画一条直线。
  2、再从工具箱中换回〖选择〗(黑箭头)工具。
  3、按住键盘上的Alt键,将鼠标移到那条线段上,当鼠标右下方出现一个圆弧形的小标致时,按下鼠标向上拖动鼠标。拖拽合适后松开鼠标。
  4、此时直线已被‘拖拽’成了两条顶点相交的线段,用同样的方法,继续按Alt键拖动,按演示效果中演示的一样,最后完成〖直线变三角〗。
  【直线变矩形】:
  方法同【直线变三角】
==================================
好了,今天这节课就上到这儿了。
比较简单,应该都听明白了才对,不是嘛^^
做一下练习吧:)

       
注:假如对教程或实例讲解有不明白的地方,欢迎到闪吧论坛或天堂论坛讨论,当然,也欢迎您来偶的小站 〖翼之轮回〗 作客:D 在演示效果中右击鼠标,在弹出的右键菜单中就有闪吧与天堂论坛的链接。因为偶的小站还在建设中,所以是用‘彩蛋’的形式放进去的,大家有爱好的话也可以找找看:P
 
 
闪客天堂 真·AIYI?版权所有,网络媒体转载请注明出处,谢绝传统媒体以任何形式的转载、摘抄或引用!
上一篇:{教程}如何制作光线划过效果 人气:4037
下一篇:{教程}制作下拉菜单 人气:8357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lash推荐教程
Flash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