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lash教程
Tag:flash cs,flash 8,鼠绘,as,手绘,工具,文字,loading,入门,初学,mc,影片剪辑,声音,mtv,游戏,引导,遮罩,菜单,补间,广告条,时钟,视频教程

谈Flash中的鼠标响应

文章类别:Flash | 发表日期:2008-9-21 20:12:39

  谈Flash中的鼠标响应

大家都知道,Flash动画能够响应鼠标动作,从而实现各式各样的人机交互。常用的鼠标都有左中右三个键。
1.左键
鼠标左键在Windows系统下担负着神圣的职责,在Flash中也不例外。Flash能够自动捕捉鼠标左键的动作,并根据捕捉的动作激发内置的鼠标事件,再根据用户为这些事件编写的处理函数完成对鼠标左键的响应。

按钮和影片剪辑经常用来完成响应鼠标与实现交互的过程。对于按钮,可以用要害字on定义的事件处理函数来响应左键动作。其中,press表示左键按下的事件,release表示左键释放的事件,releaseOutside表示在按钮外部释放左键的事件等等。例如,要使按钮对单击事件做出响应,可以在按钮的动作面板中添加如下代码:

on (release) {

trace("单击了一下");

}

这样,在测试状态下单击该按钮时,Flash就会将信息“单击了一下”发送到输出窗口。
对于影片剪辑,也可以为其添加on事件处理函数,使其以按钮的机制响应鼠标左键。此外,也可以用影片剪辑特有的onClipEvent事件处理函数对鼠标左键做出响应。例如,mouseDown表示左键按下的事件,mouseUp表示左键抬起的事件。与按钮的pressrelease事件不同的是,mouseDownmouseUp事件不要求光标位于影片剪辑范围内。因此,假如要判定鼠标具体单击的哪个影片剪辑,还需要对鼠标位置进行检测。例如,下面的代码使得影片剪辑响应左键按下事件并在输出窗口中显示光标的位置:

onClipEvent (mouseDown) {

trace("X坐标:"+_root._xmouse);

trace("Y坐标:"+_root._ymouse);

}




这里,_root._xmouse_root._ymouse分别表示光标相对于主场景的X坐标和Y坐标,假如省略_root,则得到光标相对于影片剪辑自身的坐标。

2.右键

鼠标的右键和中键是Flash MX 2004新开放的功能。对鼠标右键的响应主要体现在答应用户自定义右键的快捷菜单。

ContextMenu类表示快捷菜单,ContextMenuItem类表示快捷菜单中的菜单项。如下所示的代码创建ContextMenu类的一个对象my_cm

var my_cm = new ContextMenu();
ContextMenu类的customItems属性是一个数组,该数组包含了快捷菜单中的所有菜单项。要将菜单项添加到菜单中,需要使用数组的push方法,如下所示:

my_cm.customItems.push(new ContextMenuItem("旋转", func_rotate));



这样,就将“旋转”菜单项添加到了快捷菜单中,func_rotate是一个函数名,它决定了选择“旋转”菜单时所要执行的命令。下面定义该函数:

function func_rotate(obj:Object, menu:ContextMenu) {

obj.onEnterFrame = function() {

this._rotation += 15;

};

}

这里的参数obj是系统自动捕捉并传递的,它就是对鼠标右键做出响应并显示快捷菜单的对象。上面的函数使得选择“旋转”快捷菜单时对象以15°/帧的速度进行旋转。
点击浏览该文件
点击浏览该文件
3.中键
Windows环境中,鼠标中键经常用来滚屏——在使用Word的时候,浏览网页的时候,甚至在一个下拉列表框中做出选择的时候——现在,也包括观看Flash的时候。当然,这同样也得归功于Flash MX 2004
表示鼠标的Mouse对象中并未定义中键滚动事件,Flash MX 2004提供onMouseWheel侦听器来检测中键滚动。因此,要使得能够对鼠标中键的滚动做出响应,就必须向Mouse对象注册onMouseWheel侦听器。代码如下:

mouseListener = new Object();

mouseListener.onMouseWheel = function(delta) {

clip_mc._x += n * delta;

}

Mouse.addListener(mouseListener);

其中,delta表示鼠标中键的每个滚动刻度使屏幕滚动的行数,它的值由系统决定,常在1~3之间。上面的代码使得在鼠标中键滚动时,实例clip_mc一次向左或向右移n*delta像素,移动的方向是由中键滚动的方向决定的。
点击浏览该文件
点击浏览该文件
上面只对如何在Flash中响应鼠标的三个键作了一个基本的介绍,要想弄得明白,就得熟能生巧了。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lash推荐教程
Flash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