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Tag:新手,函数,指针,数据类型,对象,Turbo,入门,运算符,数组,结构,二级,,tc,游戏,试题,问答,编译,视频教程

C语言中的面向对象(2)-C语言的多态实现

文章类别:C语言程序设计 | 发表日期:2008-9-24 14:19:59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设计模式方面的书,大家有什么体会呢?Bridge,Proxy,Factory这些设计模式都是基于抽象类的。使用抽象对象是这里的一个核心。
      
  其实我觉得框架化编程的一个核心问题是抽象,用抽象的对象构建程序的主体框架,这是面向对象编程的普遍思想。用抽象构建骨架,再加上多态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程序。由于C++语言本身实现了继续和多态,使用这样的编程理念(理念啥意思?跟个风,嘿嘿)在C++中是十分普遍的现象,可以说Virtual(多态)是VC的灵魂。
 
  但是,使用C语言的我们都快把这个多态忘光光了。我常听见前辈说,类?多态?我们用的是C,把这些忘了吧。很不幸的是,我是一个固执的人。这么好的东西,为啥不用呢。很兴奋的,在最近的一些纯C代码中,我看见了C中的多态!下面且听我慢慢道来。
 
  1. VC中的Interface是什么

  Interface:中文解释是接口,其实它表示的是一个纯虚类。不过我所要说的是,在VC中的Interface其实就是struct,查找Interface的定义,你可以发现有这样的宏定义:

       #Ifndef Interface
       #define Interface struct
       #endif


  而且,实际上在VC中,假如一个类有Virtual的函数,则类里面会有vtable,它实际上是一个虚函数列表。实际上C++是从C发展而来的,它不过是在语言级别上支持了很多新功能,在C语言中,我们也可以使用这样的功能,前提是我们不得不自己实现。
 
  2.C中如何实现纯虚类(我称它为纯虚结构)

  比较前面,相信大家已经豁然开朗了。使用struct组合函数指针就可以实现纯虚类。

  例子:

     typedef struct {
        void  (*Foo1)();
        char  (*Foo2)();
        char*  (*Foo3)(char* st);
    }
    MyVirtualInterface;

      
  这样假设我们在主体框架中要使用桥模式。(我们的主类是DoMyAct,接口具体实现类是Act1,Act2)下面我将依次介绍这些“类”。(C中的“类”在前面有说明,这里换了一个,是使用早期的数组的办法)
 
  主类DoMyAct: 主类中含有MyVirtualInterface* m_pInterface; 主类有下函数:

    DoMyAct_SetInterface(MyVirtualInterface* pInterface)
    {
        m_pInterface= pInterface;
    }
    DoMyAct_Do()
    {
        if(m_pInterface==NULL) return;
        m_pInterface->Foo1();
        c=m_pInterface->Foo2();
    }


  子类Act1:实现虚结构,含有MyVirtualInterface  st[MAX]; 有以下函数:

    MyVirtualInterface* Act1_CreatInterface()
    {
        index=FindValid() //对象池或者使用Malloc !应该留在外面申请,实例化
        if(index==-1) return NULL;
        St[index].Foo1=Act1_Foo1; // Act1_Foo1要在下面具体实现
        St[index].Foo2=Act1_Foo2;
        St[index].Foo3=Act1_Foo3;
        Return &st [index];
    }


  子类Act2同上。
 
  在main中,假设有一个对象List。List中存贮的是MyVirtualInterface指针,则有:

    if( (p= Act1_CreatInterface()) != NULL)
    List_AddObject(&List, p); //Add All
 
    While(p=List_GetObject()){
        DoMyAct_SetInterface(p);//使用Interface代替了原来大篇幅的Switch Case
        DoMyAct_Do();//不要理会具体的什么样的动作,just do it
    }
 
    FREE ALL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C语言程序设计推荐教程
C语言程序设计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