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Tag:新手,函数,指针,数据类型,对象,Turbo,入门,运算符,数组,结构,二级,,tc,游戏,试题,问答,编译,视频教程

C趣味程序(二)(03)

文章类别:C语言程序设计 | 发表日期:2008-9-24 14:44:34

1.4.1 产值翻番
1.4.2 求阶乘n!
1.4.3 求常数e



1.4 积与和积综合求解
   
本节设计求解常见的产值翻番,阶乘n!与常数e的近似计算等简单积运算与和积综合处理问题。

1.4.1 产值翻番
    工业产值的增长率为每年c%,当c分别为6,8,10,12时,试求工业产值分别过多少年实现翻番(设当年产值为100)。
    把年增长率置入data数组中,在循环中用变量c读取。产值赋初值100,增长率c%,每增长一处,年数y增1,产值为:
            s=s*(1+c/100)
    当s<200(循环条件),继续增长,直至s>200时,已达到翻番,打印输出相应的增长率c%,翻番所需年数以及翻番后的产值。
程序代码如下:
#include<stdio.h>
void main()
{
    int i,y;
    float s;
    float c,data[]={6,8,10,12};
    printf("年增长率\t翻番年数\t翻番后产值\n");
    for(i=0;i<4;i++)
    {
        c=data[i];
        s=100;
        y=0;
        while(s<200)
        {
            y=y+1;
            s=s*(1+c/100);
        }
        printf("%.1f%%\t\t%d\t\t%.2f\n",c,y,s);
    }
}

程序运行结果如下:



注重:百分号"%"在程序中只能作为字符显示,不能作为运算,语句s=s*(1+c%)是行不通的,只能写为s=s*(1+c/100)。

--------------------------------------------------------------

1.4.2 求阶乘n!
    试求阶乘:n!=1×2×...×n   (n从键盘输入)
    求阶乘是典型的值求积。注重避免在循环中的求积操作中累乘结果为零,累乘变量在循环之前赋初值不能赋零,通常赋1。
程序代码如下:
#include<stdio.h>
void main()
{
    int i,n;
    unsigned long s;
    printf("求阶乘:n!=1*2*3...*n.\n请输入n:");
    scanf("%d",&n);
    for(i=1,s=1;i<=n;i++)
        s=s*i;
    printf("%d! = %ld\n",n,s);
}
程序运行结果如下:

-------------------------------------------------------

1.4.3 求常数e
    求e=1+1/1!+1/2!+1/3!+...+1/n!   (其中n为从键盘输入的正整数)。
    求和中每一项是乘数个数变化的积的形式,即涉及到和积综合计算处理,要注重循环中和与积的协调配合。
程序代码如下:
#include<stdio.h>
void main()
{
    int i,n;
    float s;
    int t;
    printf("求c=1+1/1!+1/2!+...+1/n!\n请输入n:");
    scanf("%d",&n);
    for(i=1,t=1,s=1; i<=n;i++)
    {
        t=t*i;
        s=s+(float)1/t;
    }
    printf("e=1+1/1!+1/2!+...+1/n! = %f",s);
}
程序运行结果如下:

上一篇:{实例}C趣味程序(二)(02) 人气:7249
下一篇:{实例}C趣味程序(二)(04) 人气:4399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C语言程序设计推荐教程
C语言程序设计热门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