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Tag:新手,函数,指针,数据类型,对象,Turbo,入门,运算符,数组,结构,二级,,tc,游戏,试题,问答,编译,视频教程

C趣味程序百例(16)

文章类别:C语言程序设计 | 发表日期:2008-9-24 14:44:48


51.谁是窃贼
52.黑与白
53.迷语博士的难题(1)
54.迷语博士的难题(2)





51.谁是窃贼
    公安人员审问四名窃贼嫌疑犯。已知,这四人当中仅有一名是窃贼,还知道这四人中每人要么是老实的,要么总是说谎的。在回答公安人员的问题中:
        甲说:“乙没有偷,是丁偷的。”
        乙说:“我没有偷,是丙便的。”
        丙说:“甲没有偷,是乙偷的。”
        丁说:“我没有偷。”
    请根据这四人的答话判定谁是盗窃者。
*问题分析与算法设计
    假设A、B、C、D分别代表四个人,变量的值为1代表该人是窃贱。
    由题目已知:四人中仅有一名是窃贱,且这四个人中的每个人要么说真话,要么说假话,而由于甲、乙、丙三人都说了两句话:“X没偷,X偷了”,故不论该人是否说谎,他提到的两人中必有一人是小偷。故在列条件表达式时,可以不关心谁说谎,谁说实话。这样,可以列出下列条件表达式:
        甲说:”乙没有偷,是丁偷的。”        B+D=1
        乙说:“我没有偷,是丙偷有。”        B+C=1
        丙说:“甲没有偷,是乙偷的。”        A+B=1
        丁说:“我没有偷。”                  A+B+C+D=1
    其中丁只说了一句话,无法判定其真假,表达式反映了四人中仅有一名是窃贱的条件。
*程序与程序注释
#include<stdio.h>
void main()
{
    int i,j,a[4];
    for(i=0;i<4;i++)            /*假定只有第i个人为窃贱*/
    {
        for(j=0;j<4;j++)        /*将第i个人设置为1表示窃贱,其余为0*/
            if(j==i)a[j]=1;
            else a[j]=0;
        if(a[3]+a[1]==1&&a[1]+a[2]==1&&a[0]+a[1]==1)   /*判定条件是否成立*/
        {
            printf("The thief is  ");              /*成立*/
            for(j=0;j<=3;j++)                   /*输出计算结果*/
                if(a[j])printf("%c.",j+'A');
            printf("\n");
        }
    }
}
*运行结果
The thief is B.       (乙为窃贱。)

----------------------------------------------------

52.黑与白
    有A、B、C、D、E五人,每人额头上都帖了一张黑或白的纸。五人对坐,每人都可以看到其它人额头上的纸的颜色。五人相互观察后,
    A说:“我看见有三人额头上帖的是白纸,一人额头上帖的是黑纸。”
    B说:“我看见其它四人额头上帖的都是黑纸。”
    C说:“我看见一人额头上帖的是白纸,其它三人额头上帖的是黑纸。”
    D说:“我看见四人额头上帖的都是白纸。”
    E什么也没说。
    现在已知额头上帖黑纸的人说的都是谎话,额头帖白纸的人说的都是实话。问这五人谁的额头是帖白纸,谁的额头是帖黑纸?
*问题分析与算法设计
    假如变量A、B、C、D、E表示每个人额头上所帖纸的颜色,0 代表是黑色,1 代表是白色。根据题目中A、B、C、D四人所说的话可以总结出下列关系:
    A说: a&&b+c+d+e==3||!a&&b+c+d+e!=3
    B说: b&&a+c+d+e==0||!b&&a+c+d+e!=0
    C说: c&&a+b+d+e==1||!c&&a+b+d+e!=1
    D说: d&&a+b+c+e==4||!d&&a+b+c+e!=4
    穷举每个人额头所帖纸的颜色的所有可能的情况,代入上述表达式中进行推理运算,使上述表达式为“真”的情况就是正确的结果。
*程序与程序注释
#include<stdio.h>
void main()
{
    int a,b,c,d,e;
    for(a=0;a<=1;a++)            /*黑色:0   白色:1*/
        for(b=0;b<=1;b++)        /*穷举五个人额头帖纸的全部可能*/
            for(c=0;c<=1;c++)
                for(d=0;d<=1;d++)
                    for(e=0;e<=1;e++)
                        if((a&&b+c+d+e==3||!a&&b+c+d+e!=3)
                            &&(b&&a+c+d+e==0||!b&&a+c+d+e!=0)
                            &&(c&&a+b+d+e==1||!c&&a+b+d+e!=1)
                            &&(d&&a+b+c+e==4||!d&&a+b+c+e!=4))
                        {
                            printf("A is pasted a piece of %s paper on his forehead.\n",
                                                            a?"white":"black");
                            printf("B is pasted a piece of %s paper on his forehead.\n",
                                                            b?"white":"black");
                            printf("C is pasted a piece of %s paper on his forehead.\n",
                                                            c?"white":"black");
                            printf("D is pasted a piece of %s paper on his forehead.\n",
                                                            d?"white":"black");
                            printf("E is pasted a piece of %s paper on his forehead.\n",
                                                            e?"white":"black");
                       }
}

*运行结果
    A is pasted a paper of black paper on his forehead.         (黑)
    B is pasted a paper of black paper on his forehead.         (黑)
    C is pasted a paper of white paper on his forehead.         (白)
    D is pasted a paper of black paper on his forehead.         (黑)
    E is pasted a paper of white paper on his forehead.         (白)

-------------------------------------------------------------

53.迷语博士的难题(1)
    老实族和说谎族是来自两个荒岛的不同民族,老实族的人永远说真话,而说谎族的人永远说假话。迷语博士是个聪明的人,他要来判定所碰到的人是来自哪个民族的。
    迷语博士碰到三个人,知道他们可能是来自老实族或说谎族的。为了调查这三个人是什么族的,博士分别问了他们的问题,这是他们的对话:
    问第一个人:“你们是什么族?”,答:“我们之中有两个来自老实族。”第二个人说:“不要胡说,我们三个人中只有一个是老实族的。”第三个人听了第二个人的话后说:“对,就是只有一个老实族的。”
    请根据他的回答判定他们分别是哪个族的。
*问题分析与算法设计
    假设这三个人分别为A、B、C,若说谎其值为0,若老实,其值为1。根据题目中三个人的话可分别列出:
        第一个人: a&&a+b+c==2||!a&&a+b+c!=2
        第二个人: b&&a+b+c==1||!b&&a+b+c!=1
        第三个人: c&&a+b+c==1||!c&&a+b+c!=1
    利用穷举法,可以很轻易地推出结果。
*程序与程序注释
#include<stdio.h>
void main()
{
    int a,b,c;
    for(a=0;a<=1;a++)       /*穷举每个人是说谎还是老实的全部情况*/
        for(b=0;b<=1;b++)    /*说谎:0   老实:1*/
            for(c=0;c<=1;c++)
                if((a&&a+b+c==2||!a&&a+b+c!=2)    /*判定是否满足题意*/
                    &&(b&&a+b+c==1||!b&&a+b+c!=1)
                    &&(c&&a+b+c==1||!c&&a+b+c!=1))
                {
                    printf("A is a %s.\n",a?"honest":"lier");    /*输出判定结果*/
                    printf("B is a %s.\n",b?"honest":"lier");
                    printf("C is a %s.\n",c?"honest":"lier");
                }
}
*运行结果
    A is a lier      (说谎族)
    B is a lier      (说谎族)
    C is a lier      (说谎族)

*思考题
    迷语博士碰到四个人,知道他们可能是来自老实族和说谎族的。为了调查这四个人是什么族的,博士照例进行询问:”你们是什么族的?“
    第一人说:”我们四人全都是说谎族的。“
    第二人说:”我们之中只有一人是说谎族的。“
    第三人说:”我们四人中有两个是说谎族的。“
    第四人说:”我是老实族的。“
问自称是“老实族”的第四个人是否真是老实族的?
    (答案:第四个人是老实族的。)

------- ---------------------------------------------------

54.迷语博士的难题(2)
    两面族是荒岛上的一个新民族,他们的特点是说话真一句假一句且真假交替。假如第一句为真,则第二句是假的;假如第一句为假的,则第二句就是真的,但是第一句是真是假没有规律。
    迷语博士碰到三个人,知道他们分别来自三个不同的民族:老实族、说谎族和两面族。三人并肩站在博士前面。
    博士问左边的人:“中间的人是什么族的?”,左边的人回答:“老实族的”。
    博士问中间的人:“你是什么族的?”,中间的人回答:“两面族的”。
    博士问右边的人:“中间的人究竟是什么族的?”,右边的人回答:“说谎族的”。
    请问:这三个人都是哪个民族的?
*问题分析与算法设计
    这个问题是两面族问题中最基本的问题,它比前面只有老实族和说谎族的问题要复杂。解题时要使用变量将这三个民族分别表示出来。
    令:变量A=1表示:左边的人是老实族的(用C语言表示为A);
        变量B=1表示:中间的人是老实族的(用C语言表示为B);
        变量C=1表示:右边的人是老实族的(用C语言表示为C);
        变量AA=1表示:左边的人是两面族的(用C语言表示为AA);
        变量BB=1表示:中间的人是两面族的(用C语言表示为BB);
        变量CC=1表示:右边的人是两面族的(用C语言表示为CC);
    则左边的人是说谎族可以表示为:A!=1且AA!=1        (不是老实族和两面族的人)
                用C语言表示为:!A&&!AA
      中间的人是说谎族可以表示为:B!=1且BB!=1
                用C语言表示为:!B&&!BB
      右边的人是说谎族可以表示为:C!=0且CC!=1
                用C语言表示为:!C&&!CC
    根据题目中“三人来自三个民族”的条件,可以列出:
    a+aa!=2&&b+bb!=2&&c+cc!=2 且 a+b+c==1&&aa+bb+cc==1
    根据左边人的回答可以推出:若他们是老实族,则中间的人也是老实族;若他不是老实族,则中间的人也不是老实族。以上条件可以表示为:
    c&&!b&&!bb||(!c&&!cc)&&(b||bb)||!c&&cc
    将全部逻辑条件联合在一起,利用穷举的方法求解,凡是使上述条件同时成立的变量取值就是题目的答案。
*程序与程序注释
#include<stdio.h>
void main()
{
    int a,b,c,aa,bb,cc;
    for(a=0;a<=1;a++)            /*穷举全部情况*/
      for(b=0;b<=1;b++)
        for(c=0;c<=1;c++)
          for(aa=0;aa<=1;aa++)
            for(bb=0;bb<=1;bb++)
              for(cc=0;cc<=1;cc++)
                if(a+aa!=2&&b+bb!=2&&c+cc!=2&&       /*判定逻辑条件*/
                    a+b+c==1&&aa+bb+cc==1   &&
                    (a&&!aa&&b&&!bb||!a&&!b)&&
                      !b                    &&
                    (c&&!b&&!bb||(!c&&!cc)&&(b||bb)||!c&cc))
                {
                  printf("The man stand on left is a %s.\n",
                          aa?"double--dealer":(a?"honest":"lier"));
                  printf("The man stand on left is a %s.\n",
                          bb?"double--dealer":(b?"honest":"lier"));
                  printf("The man stand on left is a %s.\n",
                          cc?"double--dealer":(c?"honest":"lier"));    
                                                          /*输出最终的推理结果*/
                }
}
*运行结果
    The man stand on left is a double--dealer.       (左边的人是两面族的)
    The man stand on center is a lier.               (中间的人是说谎族的)
    The man stand on right is a honest.              (右边的人是老实族的)

*思考题
    迷语博士碰到三个人,便问第一个人:“你是什么族的?”,回答:“老实族的。”问第二个人:“你是什么族的?”,答:“说谎族的。”博士又问第二个人:“第一个人真的是老实族的吗?”,答:“是的。”问第三个人:“你是什么族的?”,答:“老实族的。”博士又问第三个人:“第一个人是什么族的?”,答:“两面族的。”
    请判定这个人到底是哪个民族的?
    (答案:第一个人是老实族的,第二个人是两面族的,第三人是说谎族。)

上一篇:{实例}C趣味程序百例(15) 人气:6681
下一篇:{实例}C趣味程序百例(17) 人气:5327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C语言程序设计推荐教程
C语言程序设计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