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div+css布局教程
Tag:css,入门,技巧,div,实例,示例,菜单,布局,web2.0,ul,li,经验,列表,web标准,xhtml,web标准,浏览器,兼容,css hack,表格,视频教程

DIV CSS布局概述及初步入门

文章类别:div+css布局 | 发表日期:2008-9-26 11:12:44


  你在学习CSS布局吗?是不是还不能完全把握纯CSS布局?通常有两种情况阻碍你的学习:

  第一种可能是你还没有理解CSS处理页面的原理。在你考虑你的页面整体表现效果前,你应当先考虑内容的语义和结构,然后再针对语义、结构添加CSS。这篇文章将告诉你应该怎样把HTML结构化。

  另一种原因是你对那些非常熟悉的表现层属性(例如:cellpadding,、hspace、align=\"left\"等等)束手无策,不知道该转换成对 应的什么CSS语句。当你解决了第一种问题,知道了如何结构化你的HTML,我再给出一个列表,具体列出原来的表现属性用什么CSS来代替。

  结构化HTML

  我们在刚学习网页制作时,总是先考虑怎么设计,考虑那些图片、字体、颜色、以及布局方案。然后我们用Photoshop或者Fireworks画出来、切割成小图。最后再通过编辑HTML将所有设计还原表现在页面上。

  假如你希望你的HTML页面用CSS布局(是CSS-friendly的),你需要回头重来,先不考虑“外观”,要先思考你的页面内容的语义和结构。

  外观并不是最重要的。一个结构良好的HTML页面可以以任何外观表现出来,CSS Zen Garden是一个典型的例子。CSS Zen Garden帮助我们最终熟悉到CSS的强大力量。

  HTML不仅仅只在电脑屏幕上阅读。你用photoshop精心设计的画面可能不能显示在PDA、移动电话和屏幕阅读机上。但是一个结构良好的HTML页面可以通过CSS的不同定义,显示在任何地方,任何网络设备上。

  开始思考

  首先要学习什么是\"结构\",一些作家也称之为\"语义\"。这个术语的意思是你需要分析你的内容块,以及每块内容服务的目的,然后再根据这些内容目的建立起相应的HTML结构。

  假如你坐下来仔细分析和规划你的页面结构,你可能得到类似这样的几块:

  标志和站点名称
  主页面内容
  站点导航(主菜单)
  子菜单
  搜索框
  功能区(例如购物车、收银台)
  页脚(版权和有关法律声明)

  我们通常采用DIV元素来将这些结构定义出来,类似这样:
  <div id=\"header\"></div>
  <div id=\"content\"></div>
  <div id=\"globalnav\"></div>
  <div id=\"subnav\"></div>
  <div id=\"search\"></div>
  <div id=\"shop\"></div>
  <div id=\"footer\"></div>

  这不是布局,是结构。这是一个对内容块的语义说明。当你理解了你的结构,就可以加对应的ID在DIV上。DIV容器中可以包含任何内容块,也可以嵌套另一个DIV。内容块可以包含任意的HTML元素---标题、段落、图片、表格、列表等等。

  根据上面讲述的,你已经知道如何结构化HTML,现在你可以进行布局和样式定义了。每一个内容块都可以放在页面上任何地方,再指定这个块的颜色、字体、边框、背景以及对齐属性等等。

  使用选择器是件美妙的事

  id的名称是控制某一内容块的手段,通过给这个内容块套上DIV并加上唯一的id,你就可以用CSS选择器来精确定义每一个页面元素的外观表现,包括标 题、列表、图片、链接或者段落等等。例如你为#header写一个CSS规则,就可以完全不同于#content里的图片规则。

  另外一个例子是:你可以通过不同规则来定义不同内容块里的链接样式。类似这样:#globalnav a:link或者 #subnav a:link或者#content a:link。你也可以定义不同内容块中相同元素的样式不一样。例如,通过#content p和#footer p分别定义#content和#footer中p的样式。从结构上讲,你的页面是由图片、链接、列表、段落等组成的,这些元素本身并不会对显示在什么网络 设备中(PDA还是手机或者网络电视)有影响,它们可以被定义为任何的表现外观。

  一个仔细结构化的HTML页面非常简单,每一个元素都被用于结构目的。当你想缩进一个段落,不需要使用blockquote标签,只要使用p标签,并对p 加一个CSS的margin规则就可以实现缩进目的。p是结构化标签,margin是表现属性,前者属于HTML,后者属于CSS。(这就是结构于表现的 相分离.)

  良好结构的HTML页面内几乎没有表现属性的标签。代码非常干净简洁。例如,原先的代码<table width=\"80%\" cellpadding=\"3\" border=\"2\" align=\"left\">,现在可以只在HTML中写<table>,所有控制表现的东西都写到CSS中去,在结构化的HTML中, table就是表格,而不是其他什么(比如被用来布局和定位)。

  亲自实践一下结构化
  上面说的只是最基本的结构,实际应用中,你可以根据需要来调整内容块。经常会出现DIV嵌套的情况,你会看到\"container\"层中又有其它层,结构类似这样:

  <div id=\"navcontainer\">
  <div id=\"globalnav\">
  <ul>a list</ul>
  </div>
  <div id=\"subnav\">
  <ul>another list</ul>
  </div>
  </div>

  嵌套的div元素答应你定义更多的CSS规则来控制表现,例如:你可以给#navcontainer一个规则让列表居右,再给#globalnav一个规则让列表居左,而给#subnav的list另一个完全不同的表现。

  用CSS替换传统方法

  下面的列表将帮助你用CSS替换传统方法:

  HTML属性以及相对应的CSS方法
  HTML属性

  CSS方法说明
  align=\"left\"
  align=\"right\" float: left;
  float: right; 使用CSS可以浮动 任何元素:图片、段落、div、标题、表格、列表等等

  当你使用float属性,必须给这个浮动元素定义一个宽度。
  marginwidth=\"0\" leftmargin=\"0\" marginheight=\"0\" topmargin=\"0\" margin: 0; 使用CSS, margin可以设置在任何元素上, 不仅仅是body元素.更重要的,你可以分别指定元素的top, right, bottom和left的margin值。
  vlink=\"#333399\" alink=\"#000000\" link=\"#3333FF\" a:link #3ff;
  a:visited: #339;
  a:hover: #999;
  a:active: #00f;

  在HTML中,链接的颜色作为body的一个属性值定义。整个页面的链接风格都一样。使用CSS的选择器,页面不同部分的链接样式可以不一样。
  bgcolor=\"#FFFFFF\" background-color: #fff; 在CSS中,任何元素都可以定义背景颜色,不仅仅局限于body和table元素。
  bordercolor=\"#FFFFFF\" border-color: #fff; 任何元素都可以设置边框(boeder),你可以分别定义top, right, bottom和left
  border=\"3\" cellspacing=\"3\" border-width: 3px; 用CSS,你可以定义table的边框为统一样式,也可以分别定义top, right, bottom and left边框的颜色、尺寸和样式。
  你可以使用 table, td or th 这些选择器.

  假如你需要设置无边框效果,可以使用CSS定义: border-collapse: collapse;
  <br clear=\"left\">
  <br clear=\"right\">
  <br clear=\"all\">
  clear: left;
  clear: right;
  clear: both;
  许多2列或者3列布局都使用 float属性来定位。假如你在浮动层中定义了背景颜色或者背景图片,你可以使用clear属性.
  cellpadding=\"3\"
  vspace=\"3\"
  hspace=\"3\" padding: 3px; 用CSS,任何元素都可以设定padding属性,同样,padding可以分别设置top, right, bottom and left。padding是透明的。
  align=\"center\" text-align: center;
  margin-right: auto; margin-left: auto;
  Text-align 只适用于文本.
  象div,p这样的块级可以通过margin-right: auto; 和margin-left: auto;来水平居中

  一些令人遗憾的技巧和工作环境


  由于浏览器对CSS支持的不完善,我们有时候不得不采取一些技巧(hacks)或建立一种环境(Workarounds)来让CSS实现传统方法同样的效 果。例如块级元素有时侯需要使用水平居中的技巧,盒模型bug的技巧等等。所有这些技巧都在Molly Holzschlag的文章《Integrated Web Design: Strategies for Long-Term CSS Hack Management》中有具体说明。

  另外一个关于CSS技巧的资源站点是Big John和Holly Bergevin的“Position is Everything”。

  理解浮动行为

  Eric Meyer的《Containing Floats》将帮助你把握如何使用float属性布局。float元素有时候需要清除(clear),阅读《How To Clear Floats Without Structural Markup》将非常有帮助。

  更多帮助请看http://www.21shipin.com/的相关教程吧。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div+css推荐教程
div+css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