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div+css布局教程
Tag:css,入门,技巧,div,实例,示例,菜单,布局,web2.0,ul,li,经验,列表,web标准,xhtml,web标准,浏览器,兼容,css hack,表格,视频教程

正确的使用margin:0auto与body{text-align:center;}实现元素居中

文章类别:div+css布局 | 发表日期:2008-9-26 11:13:53


  昨天深夜的时候,有朋友在21shipin.com/ask提出一个问题:body{text-align:center}与margin:0 auto的异同?这是一个对齐上的迷惑,刚开始的时候或许大家对它们都不是很理解。我们通过下面的一些小例子来了解他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应该在什么样的情形下正确的使用body{text-align:center}与margin:0 auto。我们首先了解一下它们的基本概念:

  text-align是用于设置或对象中文本的对齐方式。一般情况下我们设置文本对齐方式的时候需要用此属性进行设置,如:

div css xhtml xml Example Source Code Example Source Code [www.21shipin.com]
  div { text-align: left; } 表示文本居左对齐。

  margin是设置对象四边的外延边距,被称为外补丁或外边距。如:

div css xhtml xml Example Source Code Example Source Code [www.21shipin.com]
  div { margin: 20px 10px 30px 40px; }
  表示对象外边距,顶20px、右10px、下30px、左40px。

  我们设置某个对象水平方向居中的时候,经常将左右的外边距设置为auto来实现。如:

div css xhtml xml Example Source Code Example Source Code [www.21shipin.com]
div { margin: 0 auto; }

  现在的问题是:body{text-align:center}与margin:0 auto的异同。text-align:center设置为文本或img标签等一些内联对象(或与之类似的元素)的居中。margin:0 auto是设置块元素(或与之类似的元素)的居中。但这两个属性IE与FF的理解也有所不同。

  我们设置一个段落P,在段落内存在一个图片img标签。
  我们设置body{text-align:center;}。得到下面的图片:




  在IE中,段落P,图片img同时实现了居中对齐,也就是说text-align:center;同时作用于元素p与元素img。
  在FF中,段落P,没有能实现居中对齐,而图片img实现了居中对齐,也就是说text-align:center;作用于img标签,而段落p标签没有起到居中的作用。

  我们设置段落 p {margin:0 auto;}。得到下面的图片:




  我们发现在IE与FF中,段落P均实现了居中对齐。图片img由于不是作用对象,所以不会居中对齐。

  有三种情况需要说明:

  一、有朋友在操作的时候,将margin:0 auto;的选择器混淆了,应该是作用对象,如div,p,而不是body。假如设置:body { margin:0 auto; }将不会达到任何效果,除非你定义body的宽度,那将会让body内的元素产生位置变化。如我们设置body宽度为500px。对p段落不作任何设置,我们最大化窗口将会看到段落并非处于窗口的最左上角。

  二,我们设置段落 p {text-align:center;} 将要实现的并不是段落本身的对齐方式,而是段落内元素居中对齐。

  三,我们设置图片标签img {margin:0 auto;} ,我们就犯了一个小错误,img类于内联对象,不可以设置图片img标签的margin属性,假如你一定想要设置,那么首先要将它的属性转变为块元素,如下面的代码:img {display:block; margin:0 auto;}

  有朋友产生疑问了,那该如何使用呢?说说我的建议:

  假如页面中的元素,均位于div标签或其它块元素内,进行了合理的嵌套,我们不必设置body{text-align:center}。只需要设置相应的div元素margin:0 auto;即可。如上面的代码所讲述,页面中的元素均位于段落p标签中,只需要将段落居中即可。

  假如页面中的元素,有一部分不是在div标签或其它块元素内,我们需要设置body{text-align:center}。但也会碰到问题,这样设置以后,大部分内联元素,都居中对齐了,包括页面中其它的一些文本,还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才能适应设计的需要。如:我们设置body内有一个段落P,在段落内有一个图片img及一段文本,在body内还存在一个独立的图片img,看下面的图片:


  我们实现了段落p的居中,同时也让位于段落外的图片实现了居中,但段落中的图片与文本居中对齐了。如下是运行代码:

div css xhtml xml Source Code to Run Source Code to Run [www.21shipin.com]

[ 可先修改部分代码 再运行查看效果 ]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div+css推荐教程
div+css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