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div+css布局教程
Tag:css,入门,技巧,div,实例,示例,菜单,布局,web2.0,ul,li,经验,列表,web标准,xhtml,web标准,浏览器,兼容,css hack,表格,视频教程

{WEB标准}DIV+CSS:如何编写代码才能更有效率

文章类别:div+css布局 | 发表日期:2008-9-26 11:54:18

如何编写CSS代码才能更有效率?这是许多网页制作者与开发者都关心的问题。大概没有什么魔法,可以保证一下就把你的样式表缩小到百分之多少,但合理的 CSS 编码与组织技巧,的确能够帮助你的更有效率地写出更清楚高效的代码,自然,样式表大小的缩减还能减少下载的时间。

一、排版:

1、要害词和操作符之间加适当的空格。

2、相对独立的程序块与块之间加空行

3、较长的语句、表达式等要分成多行书写。

4、划分出的新行要进行适应的缩进,使排版整洁,语句可读。

5、长表达式要在低优先级操作符处划分新行,操作符放在新行之首。

6、循环、判定等语句中若有较长的表达式或语句,则要进行适应的划分。

7、若函数或过程中的参数较长,则要进行适当的划分。

8、不答应把多个短语句写在一行中,即一行只写一条语句。

9、函数或过程的开始、结构的定义及循环、判定等语句中的代码都要采用缩进风格。

10、C/C++语言是用大括号‘{’和‘}’界定一段程序块的,编写程序块时‘{’和‘}’应各独占一行并且位于同一列,同时与引用它们的语句左对齐。在函数体的开始、类的定义、结构的定义、枚举的定义以及if、for、do、while、switch、case语句中的程序都要采用如上的缩进方式。

二、注释

1、注释要简单明了。

2、边写代码边注释,修改代码同时修改相应的注释,以保证注释与代码的一致性。

3、在必要的地方注释,注释量要适中。注释的内容要清楚、明了,含义准确,防止注释二义性。保持注释与其描述的代码相邻,即注释的就近原则。

4、对代码的注释应放在其上方相邻位置,不可放在下面。

5、对数据结构的注释应放在其上方相邻位置,不可放在下面;对结构中的每个域的注释应放在此域的右方;同一结构中不同域的注释要对齐。

6、变量、常量的注释应放在其上方相邻位置或右方。

7、全局变量要有较具体的注释,包括对其功能、取值范围、哪些函数或过程存取它以及存取时注重事项等的说明。

8、在每个源文件的头部要有必要的注释信息,包括:文件名;版本号;作者;生成日期;模块功能描述(如功能、主要算法、内部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该文件与其它文件关系等);主要函数或过程清单及本文件历史修改记录等。

9、在每个函数或过程的前面要有必要的注释信息,包括:函数或过程名称;功能描述;输入、输出及返回值说明;调用关系及被调用关系说明等。

三、命名

1、较短的单词可通过去掉“元音”形成缩写;

2、较长的单词可取单词的头几发符的优先级,并用括号明确表达式的操作顺序,避免使用默认优先级。

3、使用匈牙利表示法

四、可读性

1、避免使用不易理解的数字,用有意义的标识来替代。

2、不要使用难懂的技巧性很高的语句。

3、源程序中关系较为紧密的代码应尽可能相邻。

五、变量

1、去掉没必要的公共变量。

2、构造仅有一个模块或函数可以修改、创建,而其余有关模块或函数只访问的公共变量,防止多个不同模块或函数都可以修改、创建同一公共变量的现象。

3、仔细定义并明确公共变量的含义、作用、取值范围及公共变量间的关系。

4、明确公共变量与操作此公共变量的函数或过程的关系,如访问、修改及创建等。

5、当向公共变量传递数据时,要十分小心,防止赋与不合理的值或越界等现象发生。

6、防止局部变量与公共变量同名。

7、仔细设计结构中元素的布局与排列顺序,使结构轻易理解、节省占用空间,并减少引起误用现象。

8、结构的设计要尽量考虑向前兼容和以后的版本升级,并为某些未来可能的应用保留余地(如预留一些空间等)。

9、留心具体语言及编译器处理不同数据类型的原则及有关细节。

10、严禁使用未经初始化的变量。声明变量的同时对变量进行初始化。

11、编程时,要注重数据类型的强制转换。

六、函数、过程

1、函数的规模尽量限制在200行以内。

2、一个函数最好仅完成一件功能。

3、为简单功能编写函数。

4、函数的功能应该是可以猜测的,也就是只要输入数据相同就应产生同样的输出。

5、尽量不要编写依靠于其他函数内部实现的函数。

6、避免设计多参数函数,不使用的参数从接口中去掉。

7、用注释具体说明每个参数的作用、取值范围及参数间的关系。

8、检查函数所有参数输入的有效性。

9、检查函数所有非参数输入的有效性,如数据文件、公共变量等。

10、函数名应准确描述函数的功能。

11、避免使用无意义或含义不清的动词为函数命名

12、函数的返回值要清楚、明了,让使用者不轻易忽视错误情况。

13、明确函数功能,精确(而不是近似)地实现函数设计。

14、减少函数本身或函数间的递归调用。

15、编写可重入函数时,若使用全局变量,则应通过关中断、信号量(即P、V操作)等手段对其加以保护。

七、可测性

1、在编写代码之前,应预先设计好程序调试与测试的方法和手段,并设计好各种调测开关及相应测试代码如打印函数等。

2、在进行集成测试/系统联调之前,要构造好测试环境、测试项目及测试用例,同时仔细分析并优化测试用例,以提高测试效率。

八、程序效率

1、编程时要经常注重代码的效率。

2、在保证软件系统的正确性、稳定性、可读性及可测性的前提下,提高代码效率。

3、不能一味地追求代码效率,而对软件的正确性、稳定性、可读性及可测性造成影响。

4、编程时,要随时留心代码效率;优化代码时,要考虑周全。

5、要仔细地构造或直接用汇编编写调用频繁或性能要求极高的函数。

6、通过对系统数据结构划分与组织的改进,以及对程序算法的优化来提高空间效率。

7、在多重循环中,应将最忙的循环放在最内层。

8、尽量减少循环嵌套层次。

9、避免循环体内含判定语句,应将循环语句置于判定语句的代码块之中。

10、尽量用乘法或其它方法代替除法,非凡是浮点运算中的除法。

九、质量保证

1、在软件设计过程中构筑软件质量。代码质量保证优先原则

(1)正确性,指程序要实现设计要求的功能。

(2)稳定性、安全性,指程序稳定、可靠、安全。

(3)可测试性,指程序要具有良好的可测试性。

(4)规范/可读性,指程序书写风格、命名规则等要符合规范。

(5)全局效率,指软件系统的整体效率。

(6)局部效率,指某个模块/子模块/函数的本身效率。

(7)个人表达方式/个人方便性,指个人编程习惯。

2、只引用属于自己的存贮空间。

3、防止引用已经释放的内存空间。

4、过程/函数中分配的内存,在过程/函数退出之前要释放。

5、过程/函数中申请的(为打开文件而使用的)文件句柄,在过程/函数退出前要关闭。

6、防止内存操作越界。

7、时刻注重表达式是否会上溢、下溢。

8、认真处理程序所能碰到的各种出错情况。

9、系统运行之初,要初始化有关变量及运行环境,防止未经初始化的变量被引用。

10、系统运行之初,要对加载到系统中的数据进行一致性检查。

11、严禁随意更改其它模块或系统的有关设置和配置。

12、不能随意改变与其它模块的接口。

13、充分了解系统的接口之后,再使用系统提供的功能。

14、要时刻注重易混淆的操作符。当编完程序后,应从头至尾检查一遍这些操作符。

15、不使用与硬件或操作系统关系很大的语句,而使用建议的标准语句。

16、建议:使用第三方提供的软件开发工具包或控件时,要注重以下几点:

(1)充分了解应用接口、使用环境及使用时注重事项。

(2)不能过分相信其正确性。

(3)除非必要,不要使用不熟悉的第三方工具包与控件。

十、代码编译

1、编写代码时要注重随时保存,并定期备份,防止由于断电、硬盘损坏等原因造成代码丢失。

2、同一项目组内,最好使用相同的编辑器,并使用相同的设置选项。

3、合理地设计软件系统目录,方便开发人员使用。

4、打开编译器的所有告警开关对程序进行编译。

5、在同一项目组或产品组中,要统一编译开关选项。

6、使用工具软件(如Visual SourceSafe)对代码版本进行维护。

十一、代码测试、维护

1、单元测试要求至少达到语句覆盖。

2、单元测试开始要跟踪每一条语句,并观察数据流及变量的变化。

3、清理、整理或优化后的代码要经过审查及测试。

4、代码版本升级要经过严格测试。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div+css推荐教程
div+css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