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Access数据库教程
Tag:2000,2003,2007,查询,sql,,教程,安全,转换,排序,复制,删除,修改,视频教程

Access 2000教程:4.3 主要对象及其关系

文章类别:Access数据库 | 发表日期:2008-10-5 18:44:28

  我们知道在建筑一栋房子之前,首先必须要有一块地皮,然后才能在地皮上按照设计好的图纸一层层的搭建房子,最后才是人住进去。现在我们有了一个空的数据库,就等于在Access中已经有了这样一块“地皮”,现在可以建房子了。上一课用数据库向导建立的数据库就是一个已经建筑完毕的“房子”,只是还没有“数据”住进去罢了。在Access中,所谓的建房材料就是数据库中的主要对象,它包括“表”、“查询”、“窗体”、“报表”、“页面”、“宏”和“模块”。这些对象在数据库中各自负责一定的功能,并且相互协作,这样才能建设出一个数据库。

  在数据库中,“表”用来存储数据;“查询”用来查找数据;人通过“窗体”、“报表”、“页面”获取数据;而“宏”和“模块”则用来实现数据的自动操作。其实对于数据库来说,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获取数据库中的数据,所以数据在数据库各个对象间的流动就成为我们最关心的事情。为了以后建立数据库的时候能清楚的安排各种结构,应该先了解一下Access数据库中对象间的作用和联系。

  作为一个数据库,最基本的就是要有表,并且表中存储了数据。比如“通讯录”数据库,首先要建立一个表,然后将某人的联系地址、电话等信息输入到这个数据表中,这样就有了数据库中的数据源。有了这些数据以后,就可以将它们显示在窗体上。这个过程就是将表中的数据和窗体上的控件建立连接,在Access中把这个过程叫做“绑定”。这样就可以通过屏幕上的各种各样的窗体界面来获得真正存储在表中的数据了。而且合理地在窗体上摆放控件和图案可以使我们更容易操作和理解数据库中数据代表的含意。这样就完成数据从表到窗体的流动,实现了数据库中的数据在计算机和人之间进行了一次沟通。比如在“通讯录”数据库中,使用自动窗体将数据库中的一个记录显示在窗体上,控制窗体上的记录操作按钮在表中前后移动,可以看到对应其它记录的信息。现在,数据库中的表和窗体对象之间的关系应该很清晰了,我们可以画出一个表。至于数据库中的其他对象,现在先把它们空出来。在以后学习了其他的几种对象以后,将把这个表示数据库中数据流向的图表补充完整。我们以后可以每学一课,就按照这种方式将各种对象间的数据流向画出来,这对于建立一个完整的数据库很有好处。

  结束语:在这一课中,我们通过建立一个空数据库,结合上一课中的内容,讲解了建立一个新数据库需要注意的问题和数据库中每个对象的用途和相互关系。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Access数据库的知识,掌握Access数据库的使用方法,那就请看下面几课了。

插图

返回 Access 2000 入门 专题  |  返回 access教程 栏目  |  返回 精选专题 列表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Access数据库推荐教程
Access数据库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