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Access数据库教程
Tag:2000,2003,2007,查询,sql,,教程,安全,转换,排序,复制,删除,修改,视频教程

Access数据库开发技巧(二)

文章类别:Access数据库 | 发表日期:2008-10-5 18:45:05

模块的使用技巧


  Access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一般不必去写程序,然而可能因为要执行复杂或专业的操作而必须在模块中用Visual Basic编写程序,然后通过窗体中的命令按钮来执行相应的程序完成相应的任务。比如排名次、分段统计等。在编写Visual Basic程序时要注意以下一些问题和技巧。
  1、变量的运用
  ①对象变量的运用
  在Access中运用Visual Basic编写程序,需要运用其数据访问对象。它包括数据库引擎(DBEngine)、工作空间(Workspace)、数据库以及数据库对象中的表、查询、记录集等对象。如缺省工作空间:DBEngine.Workspaces(0),当前数据库:DBEngine.Workspaces(0).Databases(0)。我们可以用一个对象变量来表示一个对象,这样将为编程带来很大方便。为对象变量赋值要用Set语句,而不要直接赋值。例如:
  Dim thedb As Database
  Set thedb = DBEngine.Workspaces(0).Databases(0)
  ②Variant 数据类型的运用
  Variant 数据类型是所有没被显示声明(如 Dim、Private、Public 或 Static等语句)为其他类型变量的数据类型。Variant 是一种特殊的数据类型,除了定长 String 数据及用户定义类型外,可以包含任何种类的数据。Variant 也可以包含 Empty、Error、Nothing 及 Null特殊值。Empty 值用来标记尚未初始化(给定初始值)的 Variant 变量。内含 Empty 的 Variant 在数值的上下文中表示 0,如果是用在字符串的上下文中则表示零长度的字符串 ("")。Null 表示未知数据或丢失的数据,即无效数据。不应将 Empty 与 Null 弄混。Null 是表示 Variant 变量确实含有一个无效数据。
  当有些量可能出现Null值时,可将该变量定义为Variant 数据类型。Variant 数据类型为编程者提供很大的灵活性,但牺牲了代码的速度和长度。
  ③通过变量来间接引用数据库对象及限定条件
  为了增加灵活性,提高控制能力,减少代码的重复和运用循环语句,在程序中应充分运用变量来间接引用数据库对象和限定条件。比如各个年级学生成绩排名次的处理程序,只是各年级的成绩表名不同,我们可以将程序中的成绩表名用一个变量如“bzcjb”来表示,具体处理时再替换为具体的表名,如替换为高一年级的成绩表名“g1cjb”。
  在具体运用中有一些问题要注意,如:
Dim thedb As Database
Set thedb = DBEngine.Workspaces(0).Databases(0)
Dim thecsb As Recordset
Set thecsb = thedb.OpenRecordset(bzcjb, DB_OPEN_DYNASET)
这里“bzcjb”可代表任意一个成绩表,若“bzcjb”本身就是一个已存在的数表名,则上述最后一个语句中的“bzcjb”应加上引号,如下所示:
Set thecsb = thedb.OpenRecordset("bzcjb", DB_OPEN_DYNASET)
再比如Dcount 函数可用于确定特定记录集中的记录数。可以在 Visual Basic、宏、查询表达式,或计算控件中使用 DCount 函数。
语法是:DCount(expr, domain[, criteria])
其参数如下:
expr 表达式,用于标识将统计其记录数的字段。可以是一个标识表或查询中字段的字符串表达式。 Expr可为字段的名称或“*”,除非是“*”, Dcount 函数对包含空字段的记录不记数,若为“*”,Dcount 函数计算记录总数。domain字符串表达式,代表组成域的记录集,可以是表的名称或查询的名称。criteria 可选的字符串表达式,用于限制 DCount 函数执行的数据范围。对于其限制条件criteria 可用一个变量来代替,比如要统计表“g1cjb”中字段“语文”分数大于等于80分的人数,可用下式来完成:
DCount("*", "g1cjb", " [班级]>=80")
假若用数字型变量“n”来替换“80”则如下:
DCount("*", "g1cjb", " [班级]>=" & n)
假若用字符型变量“n”来替换“80”则如下:
DCount("*", "g1cjb", " [班级]>='" & n & "'")
要注意替代的形式是不同的。上面的符号“&”是连接运算符。
2、如何产生程序运行进度框

若在程序运行时能产生一个程序运行进度框将会增加不少乐趣,Access可以实现这一要求。本人在实践中摸索出一种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在窗体中建两个文本框,一个大一点的长条形文本框(填充色为白色),作为外框,一个窄一点的长条形文本框(填充色为其他彩色,长度取为0.011厘米),作为产生程序运行流水线用,它们的初始状态均为不可见。然后在程序中控制其属性为可见的且修改进度流水线文本框的宽度来显示程序的进展情况。要注意的是为了让进度框在程序运行时能及时显示出来必须用SetFocus 方法将焦点移动到进度框上,并且要调整好流水线文本框与外框文本框的初始位置。注意,在用Width 属性改变控件宽度时其单位为“Twip”,1Twip=1/1440英寸,约为1/567厘米。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Access数据库推荐教程
Access数据库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