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asp教程
Tag:入门,文摘,实例,技巧,iis,表单,对象,上传,数据库,记录集,session,cookies,存储过程,注入,分页,安全,优化,xmlhttp,fso,jmail,application,防盗链,stream,组件,md5,乱码,缓存,加密,验证码,算法,ubb,正则表达式,水印,,日志,压缩,url重写,控件,函数,破解,触发器,socket,ADO,初学,聊天室,留言本,视频教程

ADO 光 标 基 础 (1)  

文章类别:asp | 发表日期:2008-10-5 20:35:52

1. 什幺是光标?

光标,也有人称为游标。概括的讲,它是基于记录的。

过去,关系型数据库没有象现在这样被广泛的应用。那时候,人们大多使用 dBase 这样的小型数据库软件。这类数据库确切的说应为数据文件管理软件。他们是面向记录的。

不过,这种方式也许更符合人们的习惯。比如,我们在电话本中查找号码,在学生档案中查找档案,最终都要归结于其中的一个号码,一个档案,那就是一条记录。现实生活中,我们在一张表格中寻找某一项时,可能会用手一条一条逐行的扫过,以帮助我们找到所需的那条记录。对应于数据库来说,这就是光标的模型。所以,你可以这样想象:表格是数据库中的表,而我们的手好比是光标。

所以,当你使用类似 .MoveNext,.MoveLast 这样的语句时,觉得再自然不过了。

现在,你明白什幺是光标了吧。光标就是数据的 ' 定位系统 ' 。

这个 ' 定位系统 ' 粗分有两种:服务器光标和客户光标。对应于 ADO 中的 CursorLocation 。举例来说:

Set rs = Server.CreateObject("ADODB.RecordSet")
rs.CursorLocation = adUseServer      '缺省,使用服务器光标
.....
rs.CursorLocation = adUseClient      '使用客户光标

2. 什幺是服务器光标?

或者称为 API 服务器光标。

假设你要查询有关编程语言的书,写成 SQL 语句就是:SELECT book_id,book_title FROM books WHERE book_catalog = '编程' ORDER BY book_title,同时你指定使用服务器光标。

这条语句发送到服务器,服务器对数据进行检索,将符合查询条件的记录集合放入临时表(对某些光标类型是这样)中。每当你进行 .MoveNext 操作,服务器就会发送一条记录到客户端的缓冲区,然后你才可以使用它。

3. 什幺是 CacheSize ?

继续上面的例子,假设符合查询条件的记录有100个,也就是说,用 .MoveNext 这种方法遍历该结果集需要同服务器交互100次。我们可以通过设置 CacheSize 使客户与服务器的通信变少。上面的例子其实就是 CacheSize=1 的情况,这是缺省值。

假设 CacheSize=4,当 RecordSet 对象打开时,服务器发送4条记录到客户端。前4次的 .MoveNext 操作实际上是在客户缓冲区中得到数据,当第5次 .Movenext 时,服务器才发送下一个4条记录。由此,减少了客户与服务器间的网络通信。

那幺是不是说 CacheSize 越大越好呢?千万不要想当然。万事都有两面性,CacheSize 也一样。客户端请求数据,服务器发送数据,这个过程有点象交通管理。CacheSize 过高,会阻塞交通,甚至引起数据丢失(比如当 Cachesize 大于客户端缓冲区时)。对于不同的应用,所取的值也不同。

另外要指出的是,使用任何形式的光标都不是最有效的访问数据的方法,Cachesize 有的时候并不是瓶颈,尽量将使用光标的程序转换为面向结果集的程序,性能会提高很多。

3. 什幺是客户光标?

既然光标是数据的 ' 定位系统 ',那幺在客户端也可以完成。

客户光标的产生由来已久,当初是为了弥补服务器的不足(有些数据库引擎就不支持光标)。随着服务器光标的出现,客户光标似乎已经过时了,不过还是那句话:万事都有两面性,在 internet 上,与数据库的连接并不是永久的,使用客户光标能使我们获得同使用服务器光标一样的功能。

当 CursorLoction 属性设成 adUseClient 时,微软的光标服务( Cursor Service )创建 RecordSet 对象,用前向 / 只读的光标方式从服务器将所有查询结果检索出来,并且存储在客户缓冲区中。当应用程序通过 ADO 请求数据时,光标服务就从客户缓冲区中检取数据。这种方式在连接远程服务器时非常有用,它会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如果你访问的数据库是 Jet 数据库( Access ),而且在本地,那么用客户光标非但不提高性能,还会使性能下降。这时候,数据将被缓存两次,数据库一次,光标服务一次。

如果考虑应用的功能,客户光标功能是很完善的,它能支持某些数据库不能完成的操作( 视数据库的情况而定 )。

4. 什幺是 DisConnected RecordSet ?

我们使用了客户光标,就可以断开与数据库的连接,释放 Connection 对象。这样的结果集就是 DisConnected RecordSet。举例说明:

Dim c As New ADODB.Connection
Dim r As New ADODB.Recordset
On Error GoTo handler
   
c.ConnectionString = connectStr
c.CursorLocation = adUseClient
c.Open
Set r.ActiveConnection = c
r.Open SqlText, , adOpenKeyset, adLockBatchOptimistic, -1
Set r.ActiveConnection = Nothing   ' This disconnects the recordset.
c.Close
Set c = Nothing
......
......   
' Recordset is now in disconnected state; do something with it.
r.Close
Set r = Nothing
......



上一篇:{教程}ADO 光 标 基 础 (2)   人气:3654
下一篇:{教程}XML DOM介绍和例子(三) 人气:3081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Asp推荐教程
Asp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