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asp教程
Tag:入门,文摘,实例,技巧,iis,表单,对象,上传,数据库,记录集,session,cookies,存储过程,注入,分页,安全,优化,xmlhttp,fso,jmail,application,防盗链,stream,组件,md5,乱码,缓存,加密,验证码,算法,ubb,正则表达式,水印,,日志,压缩,url重写,控件,函数,破解,触发器,socket,ADO,初学,聊天室,留言本,视频教程

ADO 光 标 基 础 (2)  

文章类别:asp | 发表日期:2008-10-5 20:35:52

在光标基础(1)中,主要讲述了什么是光标,什么是服务器光标,什么是客户光标。我们还把光标比作手,它的作用就是定位某条记录。

光标没有手那样灵活,而且要复杂的多。根据不同的需要,光标被划分为静态光标( Static ),键集光标( KeySet),动态光标( Dynamic ),前向光标( Forward-only )。在文章最后还要介绍有关默认结果集的概念。

1. 静态光标

静态光标为查询结果生成一个临时的拷贝并存储在 tempdb 中,你对结果集的所有操作,其实质是在一个私有的,临时的数据拷贝上进行的,这个结果集的成员是固定的,别人对基表所作的任何修改都不会实时的反映出来。

采用静态光标在服务器中创建临时表是要付出代价的。我们知道 tempdb 经常用于复杂的数据检索,如果结果集太大就会影响数据查询的效率。

2. 键集光标

与静态光标不同的就是键集光标只在 tempdb 中存储唯一标识结果集各行的关键值 -- 键集(比如:索引)。

假设我们要查询这样的语句 "SELECT Cust_name FROM customers WHERE cust_id > 100",假定用户101,200,300符合查询条件。此后,每一次提取操作都会使用这些键值。换句话就是说,以后的 .Movenext 操作使服务器重新以键集为基础进行查找,即:"SELECT Cust_name FROM customers WHERE cust_id IN(101,200,300)"。即使其他人输入了用户400,它也不会出现在结果集中。而基于键集所作的修改是可以看到的。

对于键集光标,要求该光标用到的表都应有一个唯一索引,如果不满足这个条件,该光标会转换成静态光标。

3. 动态光标

在这种光标中,SELECT 语句在每次提取记录时都要执行一次。与键集光标不同,它执行的是原 SELECT 语句,即:"SELECT Cust_name FROM customers WHERE cust_id > 100"。这就意味着动态光标的成员是不固定的,你在光标内所作的修改,或者其他人所作的修改,都会在下一次提取时反映出来。

说句题外话,有好多人问:为什么RecordSet.RecordCount 返回 -1?(-1 代表不知道有多少条记录,)其实好好想一下,不难得出结论。静态光标和键集光标的成员是固定的,自然可以知道到底有多少条记录,而动态光标却相反,它不可能返回一个随时变化的值。

4. 前向光标

顾名思义,只向前滚动的光标。这是 ADO 的缺省光标,通常从头到尾进行数据处理,即只沿着一个方向,所以每一行不会被重新提取。前向光标是最快的光标。

5. 默认的结果集

默认结果集就是那些未以光标形式返回的结果集。

它的另一个名称是 'firehose' ,这个词更形象的反映了默认结果集的工作方式:只要客户端不断的处理返回的记录,使网络缓冲区有空间发送更多的结果,那么服务器就会向客户端继续发出记录。客户端不向服务器发出请求,服务器仅是不断的向网络发送数据。

尽管我们把默认结果集看作是前向 / 只读的光标,但这仅仅是一种称呼,它确实同真正的光标不一样。我们可以使用光标这个词,但应明确:从 SQL Server 的角度来看,默认结果集不是一个光标,它不涉及服务器的光标服务。

默认结果集的效率通常比光标高。

上一篇:{教程}SQL语言快速入门之一   人气:4416
下一篇:{教程}ADO 光 标 基 础 (1)   人气:4498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Asp推荐教程
Asp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