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asp教程
Tag:入门,文摘,实例,技巧,iis,表单,对象,上传,数据库,记录集,session,cookies,存储过程,注入,分页,安全,优化,xmlhttp,fso,jmail,application,防盗链,stream,组件,md5,乱码,缓存,加密,验证码,算法,ubb,正则表达式,水印,,日志,压缩,url重写,控件,函数,破解,触发器,socket,ADO,初学,聊天室,留言本,视频教程

如何增强ASP程序性能(2)

文章类别:asp | 发表日期:2008-10-5 20:55:17

如何增强ASP程序性能(2)
               2000-08-11· 编译:甘冀平·Yesky

技巧6:聪明地使用Session对象

  Session在繁忙站点上使用时有几个缺陷。繁忙的意思是:站点上每秒有上百的页面被请求,或者同时有上千的访问用户。这个技巧对于那些要求水平扩展强的站点非常重要,也就是指这些站点:它们利用多个服务器完成数据装载或者处理大量容错。对于小型站点,比如内部网Intranet,Session是非常值得提倡的。

  再次重申,ASP自动地为每一个首次点击Web服务器的用户创建一个Session,每一个Session占有大约10KB的内存,生存期默认是20分钟。

  使用Session最大的问题不是性能,而是扩展性,Session不能跨越多个Web服务器,一旦在一个服务器上创建了Session,它的数据就驻留在那里。这意味着,如果在Web上使用Session,你就得为每一个直接访问存放Session服务器的用户请求设计一个策略。这就是将用户“粘”在Web服务器上,术语“sticky sessions”就来源于此。如果Web服务器遇到障碍,“Stuck”用户就会丢失他们的Session状态,因为Session不保留在磁盘上。

  执行粘性session的策略包括硬件与软件解决方式,比如windows2000高级服务器中的 Network Load Balancing 以及Cisco公司的Local Director,但换取这些要牺牲一定的扩展性。

  Application对象也不能跨越服务器。如果需要在Web群中共享并更新Application数据,就需要使用后台数据库。然而,只读Application数据在Web群中仍然很有用。

  许多对任务要求严格的站点都要设立至少2个Web服务器,所以在设计严格任务的应用程序时,就需要执行“sticky sessions”,或者简单地避免使用Session,同时也可以采取其他保存用户状态到独立Web服务器的管理技术。

  如果不使用Session,一定要确认将它们关闭,这可以通过Internet服务管理器实现。如果决定使用Session,可以通过几种方法来最小化它们的影响。

  可以将不需要Session的内容(比如帮助画面,访问者区域,等等)移动到关闭Session的独立ASP应用程序中。在基础页面上,可以给ASP一个指示,让它不需要使用Session。将下面的代码直接加入到ASP页面的头部:
  
<% @EnableSessionState=False %>

  使用这个指示的一个很好的解释是在框架结构中Session创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ASP确保在一个时刻只有一个来自Session的请求被执行,这就确保了如果浏览器为单个用户请求多个页面时,只有一个ASP请求在那时能够接受Session,如此就避免了存取Session对象时的多线程问题。很不幸,在框架结构中的所有页面将按照连续的顺序显示出来,一个接一个,而不是同时,所以用户为了看到整个框架必须要等很长时间。规则是:如果一定的框架页面没有使用Session,就一定要告诉ASP直接使用@EnableSessionState=False。

  除了使用Session对象,还有许多其他管理会话状态的选择。对于小数量的状态(小于4KB),我们通常建议使用cookie、查询字符串变量以及表单隐藏域。对于象购物车一样的大数量数据,后台数据库是最合适的选择。

技巧7:将代码装入COM对象中

  如果要编写很多VBScript或者JScript,为了提个性能,可以将代码编写成COM对象并且编译使用。编译代码基本上比解释性代码运行快许多,编译组件对象可通过“early binding”存取其他COM对象,这比在脚本中调用组件要有效。

这么做有许多优点:

COM对象有益于从商业规则中独立出表达式规则
COM对象使代码重用变为可能
许多开发者发现用VB,C++或者Visual J++编写程序,比ASP更容易调试
  COM对象也有缺点,包括初始开发时间和对不同编程技巧的需要。注意将少量ASP代码做成COM对象组件不会有好处,反而可能导致性能的损失,从而失去了编译代码的优势。怎样组合使用ASP脚本和COM对象达到最佳性能是一个测试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微软公司已经大规模在Windows 2000/IIS 5.0上提高了脚本与ADO的性能,由此,随着IIS5.0版本的引进,减少了编译代码的性能优势。

技巧8:使用Option Explicit

  要在ASP文件中使用Option Explicit定义,并且放置到ASP文件的头部,从而强迫开发者在使用前声明所有的变量。许多程序员都认为这在应用程序调试时非常有用,因为它避免了产生错误类型变量以及偶然创建新变量的可能。

也许更重要的是,声明的变量要大大快于非声明变量。

技巧9:拷贝经常使用的数据到脚本变量中

  在ASP中存取COM对象时,应该拷贝经常使用的对象数据到脚本变量中,这样就减少了对COM对象的方法调用。这些调用要比存取脚本变量相对来说费时费力。当存取Collection和Dictionary对象时,使用这项技巧也减少了昂贵的查找操作。

  通常,如果要不止一次地存取对象数据,就应将数据放入脚本变量中,对象数据主要也就是Request变量(表单和查询字符串变量)。比如,站点要传递一个叫做UserID的查询字符串变量,假设它将在一个特殊页面被引用12次,那么不需要调用Request(“UserID”)12次,只要在ASP页面的头部分配给UserID一个变量,然后在页面中使用它,这样做就节省了11次COM方法的调用。

  实际中,存取COM属性或方法是很昂贵的,下面的例子展示了通用代码:

Foo.bar.blah.baz = Foo.bar.blah.qaz(1)
If Foo.bar.blah.zaq = Foo.bar.blah.abc Then ' ...

上面的代码执行后,发生以下事情:

1、变量Foo被当作全局对象
2、变量bar被当作Foo的一员
3、变量blah被当作Foo.bar的一员
4、变量qaz被当作Foo.bar.blah的一员
5、调用Foo.bar.blah.quaz(1)
6、再执行步骤1到3分解baz
7、分解baz做为Foo.bar.blah的一员
8、再执行步骤1到3分解zaq
9、再执行步骤1到3一次分解abc

如上所示,这非常没有效率并且很慢。更快的方法是用VBScript编写代码,如下:

Set myobj = Foo.bar.blah ' do the resolution of blah ONCE
Myobj.baz = myobj.qaz(1)
If Myobj.zaq = Myobj.abc Then '...

如果使用VBScript 5.0或者更高版本,可以用With语句编写:

With Foo.bar.blah
.baz = .qaz(1)
If .zaq = .abc Then '...
...
End With


注意:这个技巧也可以应用在VB编程中。

技巧10:避免再定义数组

  争取不要再定义数组。考虑到性能问题,如果机器的物理内存大小不够,最好按最差情况或者最佳情况设置数组的初始尺寸,需要时再重新定义。

下面的代码展示了Dim和Redim的使用:

< %
Dim MyArray()
Redim MyArray(2)
MyArray(0) = "hello"
MyArray(1) = "good-bye"
MyArray(2) = "farewell"
...
' some other code where you end up needing more space happens, then ...
Redim Preserve MyArray(5)
MyArray(3) = "more stuff"
MyArray(4) = "even more stuff"
MyArray(5) = "yet more stuff"
% >

  简单地定义数组初始尺寸为合适的大小是非常好的,而不要用Redim加大数组。这么做也许浪费了一些内存(如果没有完全地使用空间),但是赢得了速度。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Asp推荐教程
Asp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