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asp教程
Tag:入门,文摘,实例,技巧,iis,表单,对象,上传,数据库,记录集,session,cookies,存储过程,注入,分页,安全,优化,xmlhttp,fso,jmail,application,防盗链,stream,组件,md5,乱码,缓存,加密,验证码,算法,ubb,正则表达式,水印,,日志,压缩,url重写,控件,函数,破解,触发器,socket,ADO,初学,聊天室,留言本,视频教程

用WinSock设计Chat程序(转)

文章类别:asp | 发表日期:2008-10-5 20:55:51

摘要

  随着Internet的蓬勃发展,网络界面的交流使我们能够即时收到各地所发生的各项信息。我们在使用各种Browser浏览各网点时,只要Server能提供Chat(闲聊)的服务项目,我们就可以通过Browser所提供的Chat程序与网络上的其他使用者即时对谈及交流心得。本篇文章通过Visual Basic 5.0所提供的WInSock control,设计一个Chat应用程序。我们通过Client及Server之间的文件传输,可以了解Chat程序的工作原理。

  WinSock control简介

  WinSock是windows系统提供的一种网络文件传输协议。以往我们使用WinSock设计程序时,必须调用系统提供的API来完成;但是在Visual Basic中调用API,因涉及参数传递类型,用起来并不方便。Visual Basic 5.0提供WinSock control简化我们的设计流程。它可以利用User Datagram Protocol(UDP)或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TCP),来设计网络的Client-Server程序。

  TCP是一种Connection base的Protocol,在文件传输时会先行建立Link,通过Link 可确保文件传输的正确性;UDP则是一种Connectionless的Protocol,它在传输文件时不会确保传输端的文件能够正确无误的传送到接收端,所以当我们使用UDP

  protocol时,我们通常要自己作接收确认的工作。

  UDP protocol看起来好像比较没效率,其实不然!UDP protocol有一个好处:当文件很小,或我们要做网络boardcast(广播)时,会比较有效率。

  所以了!当我们利用WinSock设计程序时,首先要依自己的需要,决定使用那一种protocol。本文将分别教您使用TCP及UDP Protocol来设计Chat程序。
Step 1:找出Domain name及IP address

  在“我的电脑”中选择“控制面板”。Double click“网络”选项,选择“标识”,您将会发觉您的计算机名称、工作组名等信息。将它记录起来,我们稍后会用到。

  Step 2:设计TCP Server程序

  在File选项中选New Project建立一个新的工程,在屏幕上会看到许多选项,如ActiveX Document.EXE、ActiveX Document.DLL、ActiveX.EXE、ActiveXControl等,选Standard.EXE。

  接着在Project下选择Property属性选项,在General选项下将ProjectName改为TCP-Server,并将Form名称及Caption更改为Server。在屏幕的Form上加入一个WinSock control,取名为Tcps;加入两个TextBox control(Outtext、Intext),并在两个TextBox前加入两个label,分别将caption改为Outtext、Intext。

  〈TextBox〉

  Name

  ------------------------------------------------

  Outtext(输出文件)

  Intext(输入文件)

  〈Label〉

  Caption

  ----------------------------------------------------

  Outtext(输出文件)

  Intext(输入文件)

  在Form_Load()中加入以下程序代码,这个动作是设置好我们Local的传输端口,并到接收的状态:

  Tcps.protocol=0-scktcp protocol

  Tcps.LocalPort = 1002

  Tcps.Listen

  双击Tcps,在Tcps_ConnectionRequest(ByVal requestID As Long)中加入以下程序代码,这表示winsock接受了连接请求:

  Tcps.Accept requestID

  双击Outtext到Outtext_change(),加入以下程序代码,当Outtext内容改变后,文件就会自动送出:

  Tcps.SendData Outtext.text

  在Tcps_DataArrival(ByVal bytesTotal As Long)中加入以下程序代码,这是用来把所接收的文件显示在Intext这个TextBox中。

  Dim S As StrIng

  Tcps.GetData S

  InText.Text = S

  这样我们就完成了Server端的设计。

  Step 3:设计TCP Client程序

  在File选项中选择New Project建立一个新的工程,在屏幕上看到许多选项,如ActiveX Document.EXE、ActiveX Document.DLL、ActiveX.EXE、ActiveX Control等。选Standard.EXE。接着在Project下,选择Property属性选项,在General选项下,将Project Name改为TCP-Client,并将FORM名称及Caption更改为Client。

  

  在屏幕的Form上加入一个WinSock control,取名为Tcpc,将protocol property设置成0-scktcp protocol,加入两个TextBox control(Outtext、Intext),并在两个TextBox前加入两个Label,分别将其Caption改为Outtext、Intext。接着放入一个Button(button1)并将Caption改为Connect。
(TextBox)

  Name

  -----------------------------------------------------

  Outtext(输出文件)

  Intext(输入文件)

  (Label)

  Caption

  --------------------------------------------------------

  Outtext(输出文件)

  Intext(输入文件)

  〈Button〉

  Name Caption

  --------------------------------------------------------

  Button1(执行建立session命令) Connect

  在Form_Load()中加入以下程序代码,这个动作是设置好我们Remote所要连接的传输端口及其网络名称。我们要连接的计算机网络名称为DAVID:

  Tcpc.RemoteHost ="David"

  Tcpc.RemotePort=1002

  双击Outtext到Outtext_change()加入以下程序代码,当Outtext内容改变后,文件会自动送出:

  Tcpc.SendData Outtext.text

  在Tcpc_DataArrival(ByVal bytesTotal As Long)中加入以下程序代码,这是用来把所接收的文件显示在Intext这个TextBox中。

  Dim S As StrIng

  Tcpc.GetData S

  InText.Text = S

  这样就完成了Client端的设计。

  Step 4:测试TCP Chat程序

  分别执行Server及Client程序,这时在Client的屏幕上显示In及Out TextBox及一个Connect Button;在Server屏幕上显示In及Out TextBox。

  我们按Client程序Connect button建立连接,连接建立成功后,我们可尝试在Client的Outbox中输入一些字符串:Hello nice to meet

  you!我们将在Server端的Inbox看到这些字串。

  接着我们在Server的Outbox也输入一些字符串:Nice to meet you, too!

  我们将在Client 端的Inbox看到这些字符串。结果证明我们成功了!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Asp推荐教程
Asp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