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Windows 操作教程
Tag:windows,xp,vista,密码,技巧,注册表,安装,分区,安全,瘦身,双系统,死机,激活,新手,服务,组策略,视频教程

{Windows Vista}Windows Vista安全性能细评说

文章类别:Windows 操作 | 发表日期:2008-10-6 12:22:27

作者观点:下一版本的Windows客户端提供了一些不错的功能,但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我们还是必须等到明年它发布后,人们纷纷运行,才可以对它做出更客观正确的评价。

数年以来,尤其是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发布后,微软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加强Windows和Internet浏览器的安全性。有时,微软所做出的努力是很难看到的,但我认为他们确实取得了进展。不过,现在要推出的全新的Windows版本中,微软倒真有机会做点工作,从根本上对安全方面大开刀。

像Service Pack 2一样,这些变化会打破现有应用系统的平静,需要独立软件开发商(ISV,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和设备驱动开发者做出相应的改变。我想说,事物规律本来就是这样,就像SP2出现时一样,独立软件开发商会花费非常非常多的时间更新他们的软件。如果当Vista明年下半年面市时某个产品不能工作了,那么几乎可以断言,应该受到责备的是独立软件开发商。

别的操作系统或第三方产品都提供许多这些“新的”特性,但是把这些特性做成Windows中的标准并不那么容易。我愿意对比较重要的几个特性做些工作。

长期以来,无论在网络上还是在本地主机上,协同IT都因其在有限许可的情况下管理Windows用户而出名(如果不出名,说明它不能胜任这份工作)。对于普通家庭用户来讲,建立这样的账号并不难,但通常情况下,协同IT用于需要更大特权的应用程序,而这些特权只提供给Windows XP的很少一部分用户。

在Windows Vista中,首先,对于这个问题的态度有所改变。拥有特权的对象不再是“很少一部分”用户,但现在“很少”的是账号。得到一个有管理者权限的账号很不容易,不过通常情况下,也不是非有这样一个账号不可。如果你要做一些需要管理者权限的操作,比如方改变防火墙设置,系统可以提供给你一个获得有足够权限的账号的机会,比如说,给你管理员账号。这样,平时,你可以用普通账号操作系统,而在需要的时候又可以拥有管理员权限。这就叫“用户账号保护(User Account Protection)”,beta 1版本中,必须手动实现此项功能。

当然了,这个方法直接来自Mac OS X,Mac鼓吹说这正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但实际上对于这种方法能够怎样保护你这个问题,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许多安装在Windows上的间谍软件或广告软件并不是由于用户的粗心造成的,他们是故意这样做的。你想要那条酷酷的工具条,你也知道自己在安装一个软件,所以,你当然会给它管理者权限或者满足它需要的其它什么条件。安装合法的软件,你需要做的也是这些工作。另一方面,应该提供针对隐蔽强迫下载(silent drive-by downloads)的保护,否则,傻乎乎的用户就又一次地被利用了。

用户帐户保护的另外一个特征是,当写了保护文件系统和注册表的程序后,这些写好的代码实际上放在一个独立的区域,由单个用户维护,称作虚拟存储。这和在终端服务器(Terminal Server)上的情况一样。实际上,我非常想知道为什么虚拟存储存放在C盘的C:\Virtual Store目录下,而不是像在终端服务器上那样存放在每个用户自己的Documents and Settings文件夹里。

IE7及其它

在Windows Vista及Windows XP中,Internet Explorer 7有许多新的安全相关的特色,但最重要的特色只能在XP中发挥出来。IE默认的工作模式是名为保护模式的一种残缺模式。做有危险性的工作需要特殊的允许,这是对于浏览器的一种特殊的用户账号保护机制。

有了用户账号保护机制,就可能在社会工程方面跌跤。既便这种机制可以完美地工作,你也需要做这样的工作:说服用户他们确实在做Windows警告可能出现危险的事。IE7还有大量其它酷酷的有用的安全特性,但都只是在Windows XP中才能一展身手。

举例来说,流行了一阵子的NAP(网络访问保护,Network Access Protection),我觉得,它是为了迎合Windows Server 2003的需要而出现的。和思科的网络访问控制程序(Network Access Control Program)及Zone实验室完整性 (Zone Labs Integrity) 产品线都很相似,NAP是一个程序和策略组成的集合,定义了对客户连网前的安全和其它方面的要求。这些要求可以是给Windows打上最新更新补丁、更新防病毒软件、安装其它软件等等。

Vista所做出的进步可能就像把NAP的客户端组件捆绑起来那么简单,但如果这样做促使人们使用Vista,则相当好。我有这么一个梦想,某一天,出现了一个这样的系统,它足够简单,简单到ISP可以使用并且可以把恶意用户驱逐出他们的网络——但现实和理想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当然,差距是很大的。Windows的防火墙最终会过滤流量数据。EFS盘加密也会做些改进。系统会勾勒Windows程序的轮廓,以便明晰程序所使用的资源(比如,TCP端口),并清楚其它可能引起红色警报的因素。这里会用到在更新时运行的微软的恶意软件去除工具。这一切大都是很重要的,我相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我会更深入地对他妈进行研究。

这并不是微软第一次对安全问题如此关注,所以,现在宣布对安全威胁已取得胜利还显得太早,微软对于这些问题的未来考虑得非常细致周到。但是,下一版本确实还是提供了许多不错的功能,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提供的非安全服务热潮过后,微软就一直在努力让安全之舟出海远航。如果所有的Windows用户都将使用Vista,网络可能会变成一个更加安全的家园。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Windows 操作推荐教程
Windows 操作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