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Windows 操作教程
Tag:windows,xp,vista,密码,技巧,注册表,安装,分区,安全,瘦身,双系统,死机,激活,新手,服务,组策略,视频教程

{Windows XP}Win XP注册表“四兄弟”完全解析

文章类别:Windows 操作 | 发表日期:2008-10-6 12:27:25

今天,让我们走近注册表,看看注册表菜单上有哪些重要的命令以及在注册表的具体操作中这些命令又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本文以WindowsXP为例进行讲解)。

“教官,我经常听见你说什么主键、子键,到底它们是什么东西?彼此之间有什么关系?”教官刚刚走进教室,来自长春第八中学的祝政义学员就发出这样的疑问。

“不好意思,我倒是忘记给你们讲这几个重要概念了。”教官抱歉地说,“在注册表中有根键、键和子键、值四种概念。在第一课中大家应该已经知道了,注册表本身就是由5个系统根键组成,当然不同Windows版本在这方面有所差异,比如Windows98就有6个系统根键。”

“哦,是不是根键都是以主‘HKEY_’配置单元的子目录形式存在于注册表中?”祝政义学员恍然大悟。

“是的。而键和子键没有附带数据,它们只负责组织对数据的访问。它们是作为用户定义或者系统定义的键的子目录形式存在。最低端的是值,这个值位于结构末端,就像是文件系统中的文件一样,包含着计算机及其应用程序执行时使用的实际数据。”教官对这位东北学员的回答表示赞许,同时作了进一步解释。

添加功能的运用

“由于在第一课我们已经了解注册表的导入和导出。本堂课的重点是菜单上的其它一些命令,比如准备在注册表中添加一个主键,可以按照下面的操作来做。”
说完教官就在“运行”中键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找到要添加主键的文件夹;用鼠标右击要加入主键的文件夹,这个时候打开“编辑→新建→主键”,为新的主键输入一个名称,然后回车就OK了。“当然对于新手来说,在做之前一定要备份注册表,以便在重新启动出现问题之后恢复原注册表。”教官提醒大家。

练习添加键值

教官考虑到刚才的操作是添加主键,而在注册表中更多用到的是添加键值。

于是他又打开了注册表说:“现在我给大家演示一下如何添加键值。”

①选中要添加新键值的文件夹路径,右击要添加新键值的文件夹。

②将鼠标指向“新建”,然后单击需要添加键值的类型,这些类型包括“字符串值”、“二进制值”和“DWORD”值,新添加的键值以一个临时键值显示,为新添加的键值输入一个新的值,然后保存退出就OK了。

课外实践:禁止提示框频繁弹出

“又到学员实践时间了,怎么样,哪位同学自告奋勇上来试试?”教官望着大家说。

“我吧,我来试试。”大家顺着声音看去,原来是上堂课表现非常拉风的那位中文系研究生同学。他快步走到教官的演示电脑面前说:“大家知道,如果电脑磁盘剩余空间不足200MB时,Windows XP会在系统托盘区中弹出一个“磁盘空间不足”的提示框。将它关闭后,隔一段时间却又会出现,让人有些烦心。我就尝试通过在注册表添加一个值来禁止这个提示框的出现。”

这位学员在注册表中打开“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 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 \Explorer”,在“Explorer”上单击右键,选择右键菜单上的“新建→DWORD 值”,将这个值命名为“NoLowDiskSpaceChecks”,双击该值将其中的“数值数据”设为“1”。

为了验证这次操作的正确性,教官将D盘空间撑满到只剩下100多MB,那个对话框果然没有再出现了。

修改并不简单

修改是注册表操作中最重要的一步,也是经常用到的操作。可利用注册表提高系统性能。下面以一个实际例子给大家讲解如何修改注册表数据。

如何修改DWORD值

“众所周知,当非正常关机后重新启动电脑时,WindowsXP会自动打开磁盘扫描程序。但在进行磁盘扫描前,会有10秒钟的等待时间,利用注册表可将这段等待时间缩短。”

①教官说完之后就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左侧窗口中的“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在右侧窗口中找到“AutoChkTimeOut”这个DWORD值;

②双击该值进入编辑对话框,在“基数”区域中将“十六进制”点选为“十进制”,根据自己的需要将“数值数据” 一栏中的数值设为适当的数据,比如输入“0”,则表示进行磁盘扫描前无等待时间,而输入“3”则表示进行磁盘扫描前的等待时间为3秒。

课外实践:隐藏磁盘

在接下来的学员实践时间中,内蒙古包头的张雪平学员在教官的指导下进行了隐藏磁盘驱动器的操作。

1.进入注册表编辑器,打开“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 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 \Explorer”,在右侧窗口中新增一个名为“NoDrives”的DWORD值.

2.双击该值对它进行编辑,将“基数”选为“十进制”,若将“数值数据”设为“1”,则表示隐藏A盘;设为“2”则表示隐藏B盘;设为“4”表示隐藏C盘,隐藏其它的盘符可按此规律类推,只要“数值数据”是上一个数值一倍即可。

“如果不打算隐藏磁盘盘符,那这个数值应该是多少?”一位学员问。

“0!只要将值改为0就可以了。”教官回说,“其实通过修改注册表还可以实现很多功能,比如想隐藏回收站、屏蔽控制面板的显示选项都可以在这里实现,下课之后大家都可以去尝试尝试类似操作。”

轻轻松松删键值

在注册表中,删除操作经常用于去掉启动程序、删除老的安装程序。删除注册表键或键值的方法是:单击要删除的注册表键或键值,在“编辑”菜单上,执行“删除”命令。

教官在最后以最为典型的卸载系统自启动项目进行了这方面的讲解。

打开注册表编辑器进入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 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是不是看到了一个QQ.exe的键值?如果你不希望QQ这个程序随系统启动运行的话,在这个键值上单击右键选择右键菜单上的“删除”选项就OK了。

为了验证是否成功,教官重新启动电脑,果然发现QQ这个程序没有随Windows启动而自动运行。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Windows 操作推荐教程
Windows 操作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