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Windows 操作教程
Tag:windows,xp,vista,密码,技巧,注册表,安装,分区,安全,瘦身,双系统,死机,激活,新手,服务,组策略,视频教程

{Windows Vista}终极PC调整技巧

文章类别:Windows 操作 | 发表日期:2008-10-6 12:31:25

和汽车一样,你的计算机经过适当的调整后也可以运行得更好。我们会告诉你令计算机保持最佳状态的方法。

虽然微软宣称Windows可以无缝地满足所有计算需要,不过多年来,很多组织和个人都对该系统进行过一些扩展和改善。这就像一栋房子,虽然Windows的基础还在,不过用户已经在上面添加了太多的背景、塔楼、附属建筑和装饰物,这些令我们已经很难看出这栋房屋最初的样子。而且不可避免地,屋子里有一些被遗忘的房间和哪里都到不了的走廊。

在每个版本的Windows上你都可以看到类似的情形,就好像系统复制了上百个名称很奇怪的文件到各个不同的位置,但是我们根本不知道系统启动后这些文件都起些什么作用。这给人造成的感觉是:在光鲜亮丽的外表下进行了很多不需要用户关注的神秘事件。

Windows这种为了避免给用户造成麻烦而隐藏内部工作的企图经常会引发其他问题。通常典型的计算机都需要安装、卸载和修改其他软件,需要从互联网上下载网页和文件,还需要利用各种编辑工具处理大量不同类型的用户文件。除此之外,Windows本身甚至不需要询问用户(根据微软的建议,你可能会启用自动更新功能,如图1)就会下载更新、安全补丁以及Service Pack。虽然这些操作本质上是好的,不过Windows的工作方式导致这些操作遗留的痕迹可能会在一段时间之后影响计算机的运行性能和存储空间。

图1:自动更新可以让你的系统更安全,

但同时会占用大量硬盘空间。

当然,如果你的计算机启动速度已经慢得无法忍受,打开程序的速度也很慢,甚至开始变得迟钝以及不响应你的操作,首先要怀疑的就是计算机可能感染了病毒、特洛伊木马或者浏览器劫持软件。但是假设你已经使用了某种互联网防火墙,同时还更新了你的杀毒软件的病毒定义和反间谍软件,那么也许是时候该仔细检查一下你的系统并清理一下Windows和其他应用程序遗留的垃圾了。

过于沉重的历史

问题主要在于微软总是企图让用户的生活更简单。例如,当你安装任何一个Windows更新程序、Service Pack程序或者安全补丁的时候,系统总是会将之前的配置完整备份下来,这样你就可以删除这些新的程序并将系统返回到之前的状态。这本意很好,但是随着更新和补丁程序数量的增长,你的计算机中会充斥大量不必要的备份数据。但只有这样,你才可以随卸载任何一个补丁,将系统恢复到安装这个补丁前的状态;也只有这样,当一个补丁被成功安装并正常使用后,你的硬盘空间才会被这些备份数据所浪费。

而且这一机制和系统还原工具之间是互相独立的,系统还原(如图2)还会周期性地备份系统状态,以便让我们在计算机变得不稳定甚至崩溃的时候可以将系统恢复到可用状态。

图2:系统还原是一个有用的工具,但是你真的需要保存每个还原点吗?

其他可能会占用硬盘的活动还包括各种类型的缓存,在缓存中,系统会保存大量经常会用到的数据的副本,这样频繁的访问才能更快速。例如,Windows会在你启动某个程序的时候将该程序部分内容的副本保存到一个名叫Prefetch的缓存里,当你下一次启动计算机的时候,Windows会预先载入该程序的部分组件,这样当你启动同一个程序时所需的时间就会大幅度减少。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Prefetch文件夹中可能会充满大量已经不再常用的程序的缓存,但是它们依然会在系统启动的时候被自动载入。

还有一个缓存是被用来保存你最近打开的文档的列表,这样在需要的时候你就可以更容易地打开它们。最后打开过的十五个文件的记录会保存在“开始”菜单上的“我最近的文档”子菜单中,但是缓存文件夹中实际保存的内容要更多。

所有连接到互联网上的Windows系统中最大的缓存是用于保存临时的互联网文件的。计算机中保存的临时互联网文件的体积可能会令你吃惊,因为每个网页上的每个元素都是一个单独的文件,所有这些内容都被缓存起来了,你甚至可以轻易在自己的硬盘上找到一些自己几个月前偶尔访问过一次的网页的临时文件。

 

硬盘能有多干净

微软提供了一个叫做磁盘清理的工具,可以用来释放一些公认的垃圾文件占用的硬盘空间(如图3)。这个工具可以分析硬盘中的内容,因此如果硬盘比较大,所需的时间可能会长一点,该工具还可以提供一系列用于释放硬盘空间的选项。例如,你可以通过“已下载的程序文件”这个选项删除下载的ActiveX程序和Java文件,删除以前创建的所有系统还原点,删除不再需要的Windows组件和应用程序,同时还可以删除备份的老版本Windows的副本。

图3:在硬盘分区的属性对话框中使用

磁盘清理工具可以清理大量垃圾文件

当然,并非只有Windows会占用硬盘空间和处理器资源,系统的引导和整体性能还会受制于一些不够完善的应用程序和工具。很多应用程序坚持在系统启动的时候自动运行,并在系统提示区显示自己的图标——而且通常都不单是为了干好事。这些问题也很好解决,禁止它们在系统启动的时候自动运行往往能明显减少系统启动所需的时间。

另一些可能导致系统性能问题的是过期的试用版软件。你可能因为想要知道一个工具或者程序是否有用而安装它们,因此如果你的“开始”菜单里有一些名称很陌生的程序,或者有一些你确定自己不会再使用的程序,请直接将其卸载。

对于某些程序,尤其是共享软件,使用“添加/删除程序”功能也许无法彻底清除,这类程序往往都会在后台偷偷进行一些暗地里的操作,而且就算卸载了也会在系统中留下痕迹。如果不在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进行一些复杂的操作,或者使用一些高级的技巧,这类程序可能会在系统中留下很多垃圾,往往并不值得为了些许的硬盘空间就做如此多的工作,而且很多软件如果不在启动的时候运行就不会占用硬件资源。

一些有用的工具 虽然大部分Windows用户都可以手工清理自己的系统,不过依然有很多可以帮助你自动完成这些操作的广受好评的免费或者共享软件。虽然下面列举的并非是这类软件的全部,不过这些都是同类软件中广受好评的佼佼者。

CCleaner

Toniarts Easycleaner

Steve Gould’s Cleanup

Maxsecure Max Registry Cleaner(免费下载,每年29.95美元/15欧元使用费)

Registry Mechanic(19.95欧元)

Registry First Aid

删除过的应用程序的痕迹还有可能遗留在Windows注册表中。Windows的每一步操作都需要周期性查询注册表,而这里的任何错误或者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整个计算机崩溃。因此很值得仔细了解一下注册表里都发生了什么,是怎么发生的,以及是否需要我们采取一些措施来增强系统的性能或者稳定性。

清理硬件

不管你把家里或者办公室打扫得多干净,你的计算机里都会是完全不同的模样。很多人都会震惊于机箱里大量堆积的灰尘和绒毛,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个:冷却风扇和静电。风扇会从机箱前端吸入冷空气,这样空气中的所有东西都被一起吸进去,并被堆积在机箱中。尤其是灰尘还会被电子设备内部的静电所吸引。

清理计算机机箱内部最好的工具是罐装压缩空气,还可以用软毛刷清理角落和扩展槽之间的缝隙,然后用干净的棉布把清理下来的灰尘擦掉。你可能需要暂时拆掉扩展卡、驱动器线缆以及机箱背面空闲插槽的档板,这样才能让罐装空气有用武之地。如果你不喜欢将自己的计算机大卸八块,那么只清理够得着的地方也是很有效果的,尤其是风扇的扇页和冷却风扇以及电源上的过滤棉,当然也不能忘了清理CPU和显卡上的风扇。

被灰尘堵塞的风扇不仅会降低散热效果,还有可能损坏计算机。

你可以使用小型的手持式真空吸尘器清理堆积的灰尘和杂物,但是最好不要使用一般的家用吸尘器,因为这类吸尘器的吸力太强,而且吸嘴处的静电可能会损坏设备。

在机箱内部一定不能使用液体进行清洁,而且在开始清洁前要确保已经把机箱断电。一定要小心,不能让压缩空气、毛刷和棉布给机箱里留下任何残留物,因为干净的计算机肯定要比被杂物堵塞的计算机更长寿。

注册表基础

注册表最早出现在Windows 95中,按最初的设计,注册表是用于集中保存系统和应用程序的配置数据的。在注册表出现之前,应用程序将自己的配置数据保存在各自的INI或者PIF文件中,这些文件可能分散在硬盘的各个位置,很难追踪。随着技术的发展,注册表被设计用来保存配置数据,例如多用户系统中每个人的个人设置,网络策略,以及其他系统管理信息。

在一个应用程序被初次使用之前,它应该把自己的初始配置、目录位置、文件关联以及其他数据保存在注册表中多个恰当的位置(叫做根键)。

当然,Windows也会将自己的所有系统配置信息保存在注册表中,这直接导致了注册表中复杂的排列结构和难以理解的名称、键和十六进制数值。你可以打开“开始”菜单,点击“运行”,然后输入“regedit”并回车查看注册表的结构。在没有充足的知识准备,以及没有对注册表进行过全面备份之前就修改里面的信息是很不明智的。当然,我们的很多读者可能对注册表已经很熟悉了。

作为保存Windows系统和所有软件及应用程序设置的中央数据库,注册表的体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变大。而且很多人可能都知道,注册表中可能会有未完全卸载的程序遗留的孤立项。

目前有很多廉价的注册表清理工具,所有这些工具都宣称可以通过删除不必要和不需要的注册表项来增强系统性能和可靠性。然而,这些工具功能的真实性依然令人怀疑。例如在上文列举的缓存的例子中,因为两个原因我们需要清理缓存数据:第一,为了节约硬盘空间;第二,为了防止不够合理的缓存导致其他故障——这可能会延长搜索文件所需的时间。

但是毕竟注册表不是不够合理的缓存,它是一个高效率的二进制树形数据库。删除其中不用的项并不会提升系统性能(除非你的注册表尺寸已经大到不可想象的地步)。删除那些内容的唯一好处在于某种程度上可以增强系统的可靠性,然而可靠性的增加在个别计算机上几乎也是很难察觉的(如图4)。一般来说,最好不要轻易修改注册表,除非你明白自己正在干什么,并且知道这样做可能造成的后果。

Vista中的改进Windows Vista中包含的一些新功能可以让用户不再担心清理和维护自己的系统的问题。

例如,通过在后台预先载入更多服务和程序,Vista的引导速度被极大地提高了,这样你就能更快地使用计算机。同时在Vista的后台,还有更详细的性能监视功能,该功能可以检测出每况愈下的系统性能以及操作,通过这些信息可以诊断错误,并自动修复这些错误,或者指导用户进行恢复工作。同时Windows Vista中还包含了一个自动恢复工具,可以用来对系统的崩溃进行诊断,并恢复系统,这些工作可能是自动完成的,也可能是通过一些详细的错误排查过程指导用户完成的。

微软宣称,诸如快速恢复、在重启动后还原应用程序的状态,以及尽量避免在安装应用程序或更改系统配置后的重启动要求等功能会让Vista的速度更快也更可靠。

Windows Vista会密切监视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

但是Windows的历史教育我们,有时候用户总会需要清理自己的系统并优化系统的工作方式,因此但愿这些功能可以满足我们的需要。另外,几乎不可避免地,很快就会出现专门针对Vista的调整技巧。

微软的一些收费工具,例如Windows Live Onecare中就包含了额外的系统维护功能,可以周期性地清理系统。不过通过使用改进后的Windows计划任务,你自己就可以创建出类似的清理计划。

 

要清理硬盘,请使用微软自己的磁盘清理工具。你可以打开“开始”菜单,依次点击“所有程序”|“附件”|“系统工具”,在这里可以找到该工具。或者用鼠标右键点击你要清理的硬盘分区,选择“属性”,在“常规”选项卡上点击“磁盘清理”按钮。

磁盘清理工具可以估计出能够释放的硬盘空间

选择你想要清理的内容

磁盘清理并不会影响Prefetch文件夹,但是你可以手工将其清空。该文件夹位于Windows目录下,用资源管理器将其打开,删除里面的所有文件即可。因为Windows也会同时为自己的系统组件使用Prefetch功能,因此清空该文件夹后第一次重启动系统的速度会有些慢,因为正在重建Prefetch缓存。

你可以放心删除Prefetch文件夹下的所有内容,Windows会自动重建。

接下来,用“Recent”作为关键字搜索“我最近的文档”文件夹,然后删除找到的内容。

使用Windows的搜索功能定位针对所有用户的

“我最近的文档”文件夹,然后将其清空。

要了解有哪些程序在系统启动的时候自动运行,可以打开“开始”菜单中的“运行”对话框,输入“msconfig”,按下回车,然后打开“启动”选项卡。取消对所有不需要的内容的选择,例如显卡驱动的控制程序、工具栏、你不再使用的即时消息软件等。

Msconfig可以关闭任何影响计算机启动速度的系统提示区程序

在“控制面板”中选择“添加/删除程序”,然后卸载任何你不需要的程序。如果你忘了某些程序的功能,那么在网上搜索一下也许可以找到答案。

Windows自带的磁盘碎片整理工具速度可能不是

最快的,但对一般用户来说已经足够用了。

卸载程序后,最好开始整理磁盘碎片。你可以在“所有程序”|“附件”|“系统工具”下找到该工具。记得在整理的时候留出足够的时间,例如可以让它在夜间或者周末运行,因为那时候你几乎都用不到计算机。为了进一步增强性能,你还可以禁止磁盘索引。用鼠标右键点击硬盘分区的图标,选择“属性”,然后取消对“允许索引服务编制该磁盘”的选择。

要关闭不需要的视觉效果,请在“控制面板”中打开“系统”图标,打开“高级选项卡”,然后点击“性能选项”下的“设置”按钮。

你可以让Windows调整这些设置,或者选择最佳组合。

你可以选择“调整为最佳性能”,或者“自定义设置”,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选项。

 

文件的碎片

另一个调整Windows的方法是整理磁盘碎片,该方法可以将硬盘上的文件重新排列,这样文件就能连续分布在硬盘上,而不再分散排列。当我们在硬盘上保存一个文件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将文件保存在目录下可用的第一块空间中。如果这块空间不够大,那么文件就会被分成小块,保存在硬盘上的不同位置。在一个存在大量碎片的硬盘上,要读写包含碎片的文件,硬盘的磁头必须进行大量移动,这会降低系统性能。磁盘碎片整理程序会将每个文件分散的小块收集整理到一起,然后重新将其完整地排列在硬盘上,以达到加快访问速度的效果。

对于当今的高速大容量硬盘,通过使用自带的大容量缓存和复杂的数据搜寻逻辑,碎片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严重影响系统性能。然而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后,依然很有必要对硬盘整理碎片,特别是如果曾安装和卸载过多个应用程序,或者你曾对大量文件进行过分类、移动和删除操作。经过碎片整理,对性能的提升可能并不明显,不过这可以明显增强硬盘的可靠性,以及硬盘故障后恢复数据的可能性。硬盘的磁头需要进行的移动越少,硬盘的寿命就会越长,而且连续的文件要比分散的文件更容易在硬盘故障后进行恢复。windows xp自带了一个磁盘碎片整理程序,虽然其他同类程序的开发商批评该工具的性能,不过对于一般用户,该工具已经足够了。

一些有用的工具

虽然大部分Windows用户都可以手工清理自己的系统,不过依然有很多可以帮助你自动完成这些操作的广受好评的免费或者共享软件。虽然下面列举的并非是这类软件的全部,不过这些都是同类软件中广受好评的佼佼者。

CCleaner

Toniarts Easycleaner

Steve Gould’s Cleanup

Maxsecure Max Registry Cleaner(免费下载,每年29.95美元/15欧元使用费)

Registry Mechanic(19.95欧元)

Registry First Aid

其他可以为Windows提速的技术则不怎么明了,不过在日常使用中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其中有一项让几乎所有Windows用户恼怒,那就是用户发现有时候整个系统会突然失去响应。其实这时候系统正在自动进行硬盘索引,该工作可以加快搜索文件内容时的速度。而就算你经常需要进行搜索,Windows的查找命令也不会在索引中进行,因此所需的时间就更长。

另一个可能降低整个系统速度的原因是大量的字体,因为字体必须在系统启动的时候载入,而且需要被列在注册表中,然后每个应用程序启动的时候都要载入一遍。字体的确很有用,但是太多的字体就有可能导致麻烦。

Windows的一些表面工作也有可能影响性能。动态菜单、活动桌面、还有其他一些对功能的影响不大但是非常消耗CPU资源的视觉效果,这些都需要调整。

毫无疑问,Windows系统的速度和可靠性的最大威胁都是外在的,例如使用大量灰色软件。在尝试进行任何种类的Windows日常维护和清理之前,这些灰色软件是最先需要被禁止和清理的。但是如果你的系统是安全的,那么你需要的就是简单地更改一些设置,并周期性清理文件和整理磁盘碎片。我们已经把自己整理出来的技巧整理在了文中,你可以直接采用这些技巧。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Windows 操作推荐教程
Windows 操作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