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Windows 操作教程
Tag:windows,xp,vista,密码,技巧,注册表,安装,分区,安全,瘦身,双系统,死机,激活,新手,服务,组策略,视频教程

{Windows XP}WinXP技巧连载之故障排除

文章类别:Windows 操作 | 发表日期:2008-10-6 12:31:50

Windows XP是目前使用得最多的操作系统,为此书虫将自己在这几年使用Windows XP的经验汇总成连载奉献给大家。这次送出的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故障排除技巧,学会了它们,可以让我们远离电脑故障,更安心地使用电脑为我们娱乐和工作。

  Windows Installer无法找到

 
 
 
  
 
 
 
  现在,越来越多的软件使用Windows Installer这种安装技术。在Windows XP里,已经集成了最新版本的Windows Installer,按理说对于现有的基于Windows Installer的软件,都是可以正常安装的。但有人在Windows XP里安装这一类软件时却会出现错误,一般的错误提示就是:Windows Installer Cannot Be Found。解决的方法为:

  首先,打开“记事本”,输入以下内容: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SIServer]

  "ImagePath"=-

  "ImagePath"=hex(2):43,00,3a,00,5c,00,57,00,49,00,4e,00,44,00,4f,00,57,00,53,00,\

  5c,00,53,00,79,00,73,00,74,00,65,00,6d,00,33,00,32,00,5c,00,6d,00,73,00,69,\

  00,65,00,78,00,65,00,63,00,2e,00,65,00,78,00,65,00,20,00,2f,00,56,00,00,00

  然后,用installer.reg这个文件名保存这个文件。需要注意的是在保存时一定要在“文件类型”里选择“所有文件”。双击这个文件,把文件内容导入注册表。重新启动电脑,并按下F8键,进入安全模式。进入“命令行提示符”,输入:msiexec /regserver,回车。重启电脑后,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巧修WindowsXP双启动菜单

  在Windows 98下全新安装Windows XP,会自动生成双启动菜单,相当方便。因为双启动菜单的文件一般都在C盘根目录,很易受损。虽然可以备份与双启动有关的文件,还可以使用Ghost把C盘整个备份下来,或制作紧急修复软盘以便受损时恢复,但如果粗心大意没做备份,又没有紧急修复软盘那怎么办?难道要重装Windows XP?还有几十个大小软件?!其实还有最后一招:“恢复控制台”。

  开始时和重装一样,选择全新安装,等安装文件复制好,电脑重启,选择进入“恢复控制台”,控制台会提示要登录到哪个Windows XP安装,一般就选默认的1,键入系统管理员密码,你就进入了控制台的Windows目录下,键入:BOOTCFG/ADD,控制台会扫描Windows安装,几秒钟后扫描完成,提示选择要添加的安装,选1,接着提示输入加载识别符,可输入:Microsoft WindowsXP Professional,提示输入OS加载选项,键入fastdetect,回车,键入:EXIT,重启电脑,熟悉的双启动菜单又回来了。进入系统后,把所有分区内带$的文件及文件夹全删掉。

  解决软件无法安装的问题

  如果有一些原来在Windows 2000下运行的软件拒绝安装在Windows XP下,主要原因可能是该程序认为你使用的不是Windows 2000(比如:Mustek扫描仪的Windows 2000驱动程序),这时可以打开“注册表编辑器”,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ProductName],以Microsoft Windows 2000取代XP,程序就能顺利安装了。你还可以编辑系统的版本号或build号码,这可视乎程序试图对当前系统的验证是否足够繁复而定。最后提醒大家一下,在你安装完软件后,记得恢复你对系统所做的更改。

  解决刻录不正常的问题

  Windows XP没有包含ASPI层,因此几乎90%的Windows XP及CD刻录软件的问题都是Aspi层问题。在安装Windows XP后,建议你马上连接到Windows Update网站进行升级,微软已经提供了这一问题的修正补丁。

  解决部分游戏的兼容问题

  很多Windows 9X下的游戏似乎和Windows XP有冲突,但是调整后它们中的大部分可以在Windows XP运行,首先在桌面为游戏建立一个快捷方式,然后在快捷方式的属性里设置为兼容Windows9X的模式运行。

  解决Windows XP无法关机问题

  打开“控制面板”→“性能和维护”→“电源”, 在弹出的窗口中点击APM选项卡,接着选中“打开高级电源支持”项。现在关闭电脑,你会发现它可以成功地完成关机过程了。

  小提示

  如果这个方法还不得解决你的问题,那么很可能是BIOS的问题,你可以通过升级BIOS来解决。

  Windows XP的安全模式

  安全模式诞生自Windows 95,以后的所有版本都拥有它,而且进入的方法也没有变化,在系统上电自检声响、Windows欢迎屏幕出现之前按下F8键即可。虽然Windows XP出现的菜单可能会让你感觉有些陌生,其实不难理解。Safe Mode with Networking:允许你接入任何现有的网络,包括Internet;Safe Mode with Command Prompt:带命令行提示符的安全模式;Enable VGA Mode:当你的显示卡出现问题或是新装的显示器不听话时,建议选择它;Last Known Good Configuration:如果因为某些错误的驱动程序或是设备调整而导致系统启动错误,那么可以使用它回到从前正常的状态;Debugging Mode:调试模式,这是技术支持们的福音,你甚至可以通过串口电缆直接输出到其他电脑中;Enable Boot Logging:打开启动日志,你可以通过它来分析电脑有哪些问题。

  Windows XP救急小贴示

  使用Windows XP安装光盘启动系统,在出现蓝色屏幕的向导时,按下R键进入恢复控制台模式,首先输入管理员密码,接着键入:HELP,回车后先来学习一下在这里可以使用的命令:FIXBOOT可以在系统分区写入一个新的启动扇区; FIXMBR能够修复启动分区的主启动代码;DISKPART负责管理硬盘的分区(与我们熟悉的FDISK相似);BOOTCFG用来处理和恢复重要的启动配置文件BOOT.INI。在这些命令的帮助下你很可能不需重新安装系统便可解决问题。

校正快速切换用户的错误

  在按下Win+L进行用户的切换时,如果你遇到了下面所述的错误提示:“最近安装的程序使欢迎窗口关闭以及快速切换用户请参考CSGina.DLL”。那么请打开“注册表编辑器”

,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NT\CurrentVersion\Winlogon], 删除名为GinaDLL的键值。

  快速查看事件的另一招

  比如说我们想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系统中出现某个问题,可以通过“计算机管理控制台”来实现。具体方法是右击“我的电脑”,选择“管理”,在弹出的计算机管理界面里,点击“事件查看器”文件夹即可。

  修复XP中AVI电影文件的冲突

  所有在Windows 9x中保存的AVI文件,在Windows XP试图打开它们时就会显示版本冲突信息,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可以修复这一冲突错误:打开Windows Movie Maker,点按查看/选项菜单,移除自动创建片段前面的剔选标识。现在,输入有冲突的电影文件,将它拖放到时间线上。然后保存该电影,再重新播放时就会发现已经没有冲突了。

  修正字体文件夹

  打开“控制面板”→“字体”,想安装新字体,却发现字体文件夹的“文件”菜单下竟然没有“安装新字体”的命令,解决起来很简单,只要打开该文件夹中的Desktop.ini,加上UICLSID={BD84B380-8CA2-1069-AB1D-08000948F534},现在再打开看看。

  解决任务栏假死

  有时QQ、IE等程序可能会引起任务栏假死,你可以打开“控制面板”→“区域和语言选项”→“语言”→“详细信息”,在弹出的“设置窗口”中选择“首选项”的“语言栏”,关闭“在桌面上显示语言栏”,在第三项“在通知区域显示其他语言栏图标”复选框上打上勾。如果不需要手写识别、语音识别的话,也可以再勾选最后一项“关闭高级文字服务”。

  不能访问光驱怎么办?

  有时,当你卸载了刻录软件后,可能会出现无法访问光驱的问题,这时你应该打开“

注册表编辑器”,找到并删除[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lass\{4D36E965-E325-11CE-BFC1-08002BE10318}]。

  修改快速用户切换错误

  如果你在使用快速用户切换功能时,得到以下提示:

  A recently installed program has disabled the Welcome screen and Fast User Switching

  with a reference to CSGina.DLL

  那么可打开“注册表编辑器”,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Winlogon],在右侧窗格删除GinaDLL值。

  搜索助手出错

  当你进行搜索时,系统弹出错误提示:“运行搜索助手必需的一个文件不能找到”,那么可以管理身份登录,然后单击“开始”→“运行”,输入:%systemroot%\inf,回车后右击Srchasst.inf文件,然后选择“安装”即可。

  找回丢失的HAL.DLL

  如果你的系统无法启动,并显示HAL.DLL丢失,那么请用Windows XP安装光盘启动系统并进入“故障恢复控制台”,如果你的光驱盘符为D,那么应输入:d:\i386\hal.dl_ c:\windows\system32\hal.dll,回车后即可将该文件恢复回去。

文件夹背景图片错了怎么办?

  如果文件夹使用了错误的背景图片,但你又无法修改它,那么可以打开“注册表编辑器”,找到并删除[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Shell\Bags]。

 
 
 
  
 
 
 
  常用文件夹发生错误!

  如果你的某个特定文件夹,比如:“我的文档”、“我的图片”、“共享文件夹”等发生错误,比如:丢失它的名字、文件夹图标错误、使用了错误模板等,那么该如何把它们恢复回来呢?其实这些都是由于其中隐藏的desktop.ini文件发生错误或丢失造成的。你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来修复。

  首先用“资源管理器”进入出现问题的文件夹,然后在地址栏输入:\desktop.ini,回车后系统会用“记事本”打开这个文件。

  小提示

  如果系统报告无法找到该文件,那么请在文件夹空白处右击并选择“属性”,进入“自定义”选项卡并单击“更改图标”按钮,接着两次单击“确定”按钮,这样Desktop.ini就会自动生成。

  下面列出了“我的文档”、“我的图片”、“共享文件夹”等文件夹Desktop.ini的内容,你可以对照检查并修正错误:

  “我的文档”

  [DeleteOnCopy]

  Owner=Douglas Thrift

  Personalized=5

  PersonalizedName=My Documents

  “我的音乐”

  [DeleteOnCopy]

  Owner=Douglas Thrift

  Personalized=13

  PersonalizedName=My Music

  [.ShellClassInfo]

  InfoTip=@Shell32.dll,-12689

  IconFile=%SystemRoot%\system32\shell32.dll

  IconIndex=-237

  “我的图片”

  [DeleteOnCopy]

  Owner=Douglas Thrift

  Personalized=39

  PersonalizedName=My Pictures

  [.ShellClassInfo]

  InfoTip=@Shell32.dll,-12688

  IconFile=%SystemRoot%\System32\mydocs.dll

  IconIndex=-101

  My Videos

  [.ShellClassInfo]

  InfoTip=@Shell32.dll,-12690

  IconFile=%SystemRoot%\system32\SHELL32.dll

  IconIndex=-238

  [DeleteOnCopy]

  Owner=Douglas Thrift

  Personalized=14

  PersonalizedName=My Videos

  “收藏夹”

  [.ShellClassInfo]

  IconFile=%SystemRoot%\system32\shell32.dll

  IconIndex=-173

  LocalizedResourceName=@shell32.dll,-12693

  “共享文件夹”

  [.ShellClassInfo]

  LocalizedResourceName=@shell32.dll,-21785

  “共享音乐”

  [.ShellClassInfo]

  InfoTip=@Shell32.dll,-12689

  IconFile=%SystemRoot%\system32\SHELL32.dll

  IconIndex=-237

  LocalizedResourceName=@shell32.dll,-28995

  “共享图片”

  [.ShellClassInfo]

  InfoTip=@Shell32.dll,-12688

  IconFile=%SystemRoot%\system32\mydocs.dll

  IconIndex=-101

  LocalizedResourceName=@shell32.dll,-28997

  Shared Videos

  [.ShellClassInfo]

  InfoTip=@Shell32.dll,-12690

  IconFile=%SystemRoot%\system32\SHELL32.dll

  IconIndex=-238

  LocalizedResourceName=@shell32.dll,-28996

  快速重装IE

  单击“开始”→“运行”,输入:rundll32.exe setupapi,InstallHinfSection DefaultInstall 132 %windir%\inf\ie.inf,回车后即可快速重装IE。

  在局域网中不能连接其他电脑

  右击“网上邻居”并选择“属性”,接着右击“本地连接”选择“属性”,进入“身份验证”选项卡,取消“启用此网络的IEEE 802.1X验证”的勾选。

  点击一个链接却打开一个空白的新窗口

  在IE中如果点击一个链接,却会弹出一个空白的新窗口,你可以进入“命令行提示符”窗口,输入REGSVR32 URLMON.DLL,回车后重启系统,然后进入IE的“工具”→“Internet选项”→“程序”,单击“重置Web设置”按钮即可。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Windows 操作推荐教程
Windows 操作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