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Windows 操作教程
Tag:windows,xp,vista,密码,技巧,注册表,安装,分区,安全,瘦身,双系统,死机,激活,新手,服务,组策略,视频教程

{Windows XP}全面控制Windows XP的安装进度过程

文章类别:Windows 操作 | 发表日期:2008-10-6 12:32:00

不知你是否厌烦了枯燥而乏味的Windows XP安装进程,其实只要稍动脑筋,不仅可以让安装程序自动填写序列号、用户名、单位名、计算机名、工作组名、域名等多项信息,而且可以将设备驱动程序集成至安装包中,甚至还可以让安装程序顺便帮你安装一些必备的工具软件,岂不妙哉?

  微软提供的自动应答文件创建工具(安装管理器,位于\Support\Tools\Deploy.cab文件中)虽然可以完成上述任务,但操作实在太繁琐,而且极容易出错,因此笔者向朋友们推荐这款名为Winnt.sif Creator的小软件来代劳。

  Winnt.sif Creator软件可以帮助我们重新打造一张可以完成上述工作的Windows XP安装光盘,这是一款完全绿色的免安装软件,解压后直接执行WINNTSIF.exe即可打开(如图1)


全面控制Windows XP的安装进度过程
图1

    所示的主界面窗口,可以看到这里包括Configuration、Regristry Tweaks、Help、Ablout四个小节,后面两项当然不用去管它,重点应该放在前面两项,特别是Configuration小节。

  请将Windows XP安装光盘的所有文件复制到硬盘中,例如g:\winxp,由于需要额外安装未在Windows XP安装光盘中提供的设备驱动程序或第三方应用程序,因此我们还需要在winxp文件夹下创建\%oem%\子文件夹,注意%oem%和i386文件夹应该处于并列关系;接下来,再在该文件夹下创建一个名为的子目录,所有非Windows XP安装光盘提供的安装文件都应该放到\winxp\%oem%\\文件夹,这样才能够被安装程序所安装。

  由于我们的目的是自动安装设备驱动程序和一些第三方的应用程序,因此创建drivers和install两个子目录,分别用于保存设备驱动程序和应用程序的安装文件,当然你也可以使用其他的名字,但记得不能使用中文名称。

一、实现Windows XP的无人值守安装

  要实现Windows XP的无人值守安装,必须在[Configuration]小节中完成相应的设置:

  1.Data:数据选项,默认设置下安装光盘将从CD引导系统,如果你选择从Floppy(软盘)引导系统,可以在这里重新设置,“Auto Partition”允许系统自动选择安装分区,否则安装程序将请求用户作出决定,建议选中该项。

  2.Unattended:无人值守安装设置,如果你希望安装程序自动安装第三方软件,例如应用程序、补丁程序、驱动程序等,那么必须选中“Install Extra Programs”复选项;“Repartition”可以自动删除当前分区并重新创建为NTFS格式,否则将直接开始安装并使用原有文件系统;“Show Create User Screen”可以显示帐户创建屏幕;“Auto Activate”复选项将自动激活Windows XP,当然前提是已经建立了Internet连接,而且安装序列号必须有效。

  这里的“Driver Path”文本框允许用户填写设备驱动程序的路径信息,后面将会详细介绍;“Target Path”文本框则定义了Windows XP的安装文件夹,默认设置是“\WINDOWS”,一般不用更改。

  3.GUIUnattended:为无人值守安装设置图形用户界面,这里可以设置系统管理员密码,“Skip Regional Screen”复选项允许安装过程中跳过区域选择这一步,“Timezone Index”表示时区代码,点击“View Time Zone Index Values”链接可以查看详细信息,这里我们应该输入“210”(中国标准时区);至于下面的“Profiles Path”是用于设置用户配置文件的保存路径,默认设置是\%systemdrive%\Documents and Settings\。

  4.Display:默认显示设置,包括色彩位数和屏幕分辨率、刷新频率,缺省设置是32Bit、1024×768、70Hz,一般不用更改。

  5.UserData:用户数据设置,(如图2)所示,在这里可以输入25位的安装序列号、用户名、单位名、计算机名等信息。

全面控制Windows XP的安装进度过程

图2

  6.TapiLocation:国家代码设置,例如美国的国家代码是44,点击“View Country Codes”链接可以查看详细信息,国内用户应该输入“86”。

  7.RegionalSettings:区域代码设置,点击“View Group Values”链接可以查看详细信息,简体中文用户应该在“Language Group”框中输入“10”,至于下面的“Language”不用更改。

  8.Networking:网络设置,选中“Install Default Componants”复选项表示将安装默认的网络组件,然后可以设置工作组名或域名。

  9.Componants:Windows XP组件设置,这里允许用户自定义安装组件,(如图3)所示,包括Windows Messenger、MSN Explorer、Outlook Express、Sample Sound Clips等22个组件,其中Calculator、Character Map、Volume Control、Utopia Sound Scheme等已被自动勾选。

全面控制Windows XP的安装进度过程

图3

  10.Shell:界面设置,“Custom Theme”可以设置默认的系统主题,“Classic Start Menu”允许Windows XP使用经典的开始菜单,一般都不用选中。

  11.GGIRunonce:批处理文件设置,默认设置下已自动创建了main_batch.cmd、hotfixed.cmd、applications.cmd三个批处理文件,你也可以添加更多的批处理文件,这些批处理文件将在Windows XP安装完毕并使用管理员帐号登录系统后执行,后面还将详细介绍。

  上述设置完成后,点击“Finish”按钮,(如图4)所示,可以看到已自动生成SIF文件,点击右下角的“Make my WINNT.SIF”按钮将在指定路径创建winnt.sif文件,注意应该保存在g:\winxp\i386\文件夹中。

全面控制Windows XP的安装进度过程

图4

二、对注册表进行自动调整

  如果你不希望Windows XP安装结束后再去调整注册表,那么索性在“Regristry Tweaks”小节中一并完成。

  1.Startup and Shutdown:选中“Auto-Login”复选项,然后输入用户名、密码即可自动实现自动登录,选中“Disable Welcome Screen”复选项将不使用欢迎屏幕而使用标准界面登录。

  2.Internet Explorer:Internet Explorer调整,一般不用选择。

  3.System:这里的调整项目比较多,例如“Register Windows”可以指导用户注册Windows,“Disable Remote Assistance”可以禁用远程协助,“Disable Autorun”可以禁用自动运行功能等。

  4.Shell:这里的调整项目同样较多,例如“Speed up Start Menu Display”可以加速开始菜单的显示速度,“Hide Network icon”可以隐藏网络邻居图标,“Remove Language Bar”可以从桌面上移除语言栏,“Disable Windows Picture and Fax viewer”可以禁用图片和传真查看器。

  5.Context Menu:允许在右键菜单中添加“Copy To”或“Move To”

  完成上述设置后,点击“Finish!”按钮将显示相应的注册表键值内容,点击“Construct my tweaks!”按钮可以在指定路径生成相应的注册表文件,注意应该保存在g:\winxp\%oem%\\install\文件夹下(文件名可任意取,例如tweak.reg,但切记不要保存为tweak.reg.txt这样的文件),同时还必须创建一个名为hotfixes.cmd的批处理文件,内容如下:

  echo
  echo 应用注册表调整…
  regedit /s %systemdrive%\%oem%\\install\tweak.reg
  echo
  exit

  三、自动安装设备驱动程序

  例如,我们准备将BAFO的BF-100C USB连接线缆的驱动程序添加到Windows XP的安装文件夹中,以便安装操作系统时也能自动安装驱动程序,该怎么操作呢?

  首先,我们应该在g:\winxp\%oem%\\drivers\文件夹中创建一个名为bf-100c的子文件夹,然后将BF-100C的驱动程序文件复制过去,注意请保证BF-100C的驱动程序文件Usbbc20.inf在此路径下。

  接下来,返回Winnt.sif Creator主界面,在[Unattended]小节的“OemPnPDriversPath=”的下一行添加新的设备驱动程序路径和名称,这里应该用英文半角的分号进行分隔,由于安装程序会在%systemroot%所在驱动器的根目录中寻找这些驱动程序,因此这里我们不必输入驱动器盘符,格式如下:

  OemPnPDriversPath=\drivers\bf-100c;
  
  如果你还需要安装更多设备的驱动程序,可以继续在g:\winxp\%oem%\\drivers\下创建新的子文件夹,在[Unattended]小节的“OemPnPDriversPath=”的下一行按照上述格式继续添加内容,这里就不多说了。

  提示:如果你的设备驱动程序是一个ZIP压缩包,直接解压缩即可;如果是一个EXE格式的自解压文件,请使用WinZIP或WinRAR释放;假如某个设备的驱动程序没有INF信息文件,而只能通过EXE文件安装的话,那么可以参考下面的办法来完成。

  四、自动安装第三方应用程序

  例如,我们准备将BAFO的BF-100C USB连接线缆的控制程序Direct-LinQ添加到Windows XP的安装文件中,该如何操作呢?

  首先,将Direct-LinQ控制程序的安装文件夹复制到g:\winxp\%oem%\\install\文件夹中,接下来创建一个名为applications.cmd的批处理文件,内容如下:

  cls
  @echo off
  echo
  echo Installing Direct-LinQ
  echo Please wait…
  start /wait %systemdrive%\%oem%\\install\applications\Direct-LinQ\setup.exe
  echo
  exit

  这里的“%systemdrive%”是一个环境变量,表示系统所在的盘符。如果你还需要安装其他的第三方应用程序,可以在这个批处理文件中添加更多的“start”语句,格式同上,当然不要忘记复制安装文件夹过去。返回Winnt.sif Creator主界面,在[GUIRunOnce]小节中检查applications.cmd文件的路径是否一致。

  完成上述所有工作后,将生成的winnt.sif文件保存在g:\winxp\i386\文件夹中,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简单多了,从http://download.zol.com.cn/detail/11/105605.shtml下载一个可引导文件,然后使用Nero或其他刻录软件将g:\winxp\下的所有文件刻录到光盘上就可以了。

  说明:本文未涉及向Windows XP安装光盘集成SP2的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阅有关资料。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Windows 操作推荐教程
Windows 操作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