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Windows 操作教程
Tag:windows,xp,vista,密码,技巧,注册表,安装,分区,安全,瘦身,双系统,死机,激活,新手,服务,组策略,视频教程

{Windows Vista}Windows Vista 32位和64位的区别详解

文章类别:Windows 操作 | 发表日期:2008-10-6 12:34:10

Vista32位和64位有什么区别,如果64位的机子装上64位的Vista,32位的应用软件或游戏能装上吗?这些,都是很常见的问题,毕竟,我们从Windows 9x 开始到 windows xp,习惯了32位的操作系统,那么就从64位的Windows Vista知识开始谈起,让大家有个印象。

详解WindowsVista32位和64位的区别
详解Windows Vista 32位和64位的区别 (新浪科技配图)

  Windows Vista x64介绍

  对于一般用户,肯定会考虑,既然现有32位版本的Windows还用的很好,干嘛要升级到64位呢,而且因为32位和64位的硬件(主要是CPU和主板)并不兼容,可能还要花费一笔不菲的费用。那么64位的优势何在?对于一般用户是否有必要升级到64位系统?

  Windows Vista x64 Edition 的设计初衷是:满足机械设计和分析、三维动画、视频编辑和创作以及科学计算和高性能计算应用程序等领域中需要大量内存和浮点性能的客户的需求。

  专用技术应用程序的性能优势

  64位计算性能在汽车或飞机设计等领域体现出优势,因为它允许工程师创建更大、更复杂的模型。借助这样的系统,工程师可以使用模拟软件分析气 流、压力和受热对汽车或飞机材料产生的影响,然后对结果进行研究以改进产品设计。同样,通过64位计算,数字内容创作者(包括三维动画设计人员、数字艺术 家和游戏开发人员)可以大大减少以数字方式呈现三维模型所用的时间。在科学计算和高性能计算领域,Windows Vista x64 Edition 将有助于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地震分析、计算流体动力学和科学可视化等应用程序。

  支持非常大的内存,采用常见的 Windows 桌面

  对于达到32位系统内存限制的客户,Windows Vista x64 Edition 将以AMD Athlon 64、AMD Opteron、支持 SM64T 的 Intel Xeon 和支持 EM64T 的 Intel Pentium 4作为运行平台。基于windows xp的32位和64位计算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64版本能够使用更多的系统内存。Windows Vista x64 Edition最初将支持多达128 GB的内存和多达16 TB的虚拟内存。将来,随着硬件功能的扩展,支持的物理内存将相应增加。内存中数据的访问速度是它在磁盘驱动器上时访问速度的数千倍,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 为使用此更大系统内存而开发的应用程序的性能。

 

新一代应用程序的最佳平台

  具备32位Windows技能的开发人员将能够舒适而高效地创建适用于Windows Vista x64 Edition的下一代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将发现该开发环境与32位Windows开发环境几乎完全相同;Microsoft Win64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与Microsoft Win32 API相同。现有的API已经在必要处进行了修改,使它们可以反映其运行平台的精度。结果是简化了编程并缩短了开发人员编写64位Windows代码的学 习曲线,使之就像编写32位 Windows代码一样。

  64位Windows开发环境支持与32位Windows相同的功能集,包括UI和编程模型、网络、安全性、图形、多媒体、目录服务、即插即用以及工具功能。许多功能都已经过修改,以反映应用程序运行平台的计算精度。

  为技术应用程序和业务应用程序提供单一桌面

  Windows Vista x64 Edition将为技术应用程序和业务应用程序提供单一桌面,这样技术工作站用户就不需要为业务应用程序维护PC,同时为高端技术应用程序维护单独的工作 站。大多数Windows兼容的32位应用程序将在Windows Vista x64 Edition的子系统(其性能与32位Windows相当)中“按原样”运行。工作站用户可以利用Windows平台上丰富的集成功能和高效工具。

  设计人员可以构建一个模型,并与公司中的其他人员轻松实现共享:对于财务组,将它复制到Word文档,或者对于市场组,将它添加到的 PowerPoint 幻灯片面板。如果你仅使用32位应用程序且处理的数据集不超过2 GB,则将发现32位Windows Vista是最适合你应用程序的桌面系统。

  Windows Vista x64 Edition系统可以添加到现有的基于Windows的网络,并通过相同的管理工具与32位系统一起进行管理,从而使IT部门的工作更为轻松。维护和管理两个系统的间接成本得到了降低。

  Windows vista x64 Edition的主要特点

  相对32位Windows,我们明显的一个感受就是内存数量的支持得到了改善。32位Windows 能够支持最多4 GB系统内存,每个处理器可以使用最多 2 GB专用内存;而在64位Windows下,最多可以使用128 GB的物理内存和16 TB的虚拟内存。其余详细的信息则可以参见下表:

  32位Windows中的虚拟内存空间

  和其他所有32位Windows一样,Windows Vista也被限制于只能使用4 GB的虚拟内存寻址空间。这4 GB内存被分为两部分,其中2 GB用于用户进程,而另外2 GB则用于被操作系统的所有进程共享。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通过使用/3GB引导参数可以强制让所有系统进程只使用1 GB内存空间,而给用户进程使用3 GB内存,但是该方法也仅适用于设计于可以利用这些额外地址空间的应用程序,而且所有程序都会被操作系统可用的内存数量所限制。

 

Windows Vista x64 Edition的兼容性

  从上面的内容可以看出,对于64位Windows,一般的计算机用户根本不必现在就考虑。例如,如果你平时只是上网聊天,看电影,用 Office写文件,那么现有的32位Windows就能很好的满足你的需要。对目前而言,64位Windows最大的一个劣势就是兼容性,而兼容性方面最突出的就是各种硬件设备的驱动程序。

  如果你已经是Windows的老用户了,那么你一定还对此有印象,在windows xp下安装某些硬件的时候,因为操作系统没有带该硬件针对windows xp的驱动程序,或者硬件开发上也没有提供相应版本的驱动程序,我们还可以试试看使用该设备在windows 2000下的驱动程序,如果你的运气好的话也可以在windows xp下使用。

  然而在64位Windows下情况就截然不同了,64位和32位Windows XP/Windows Vista的硬件驱动程序完全不能混用,也就是说,如果你所用的硬件设备的开发商还没有开发出针对64位Windows XP/Windows Vista的驱动程序,那么要么该设备在64位windows xp/Windows Vista下无法使用,要么使用操作系统自带的通用驱动勉强使用,但是性能和功能都会受到影响 。

  至于其他软件程序则一般没有什么大问题。在64位windows xp/Windows Vista中,只有16位应用程序是完全无法使用的,而32位应用程序则可以继续使用。不过在安装这些应用程序的时候也要注意,有些应用程序,虽然和硬件扯不上关系,但是为了实现软件的某些特殊功能,安装软件的时候同时还会向系统中装入驱动程序,这种程序在没有发布64位版之前是无法在64位Windows下使 用的。

  例如著名的截图软件SnagIt,该软件使用默认安装的时候会向系统中安装一个虚拟的打印机,该打印机可以将文档输出为图形格式。因为安装了虚拟设备,因而该程序还没有提供64位的版本,因此在64位Windows XP/Windows Vista下使用默认选项安装的时候就会出错,除非我们自定义安装选项,不安装这个虚拟打印机。同样的,几乎目前所有的虚拟光驱软件以及杀毒软件都无法在64位 windows xp/Windows Vista下使用。

  64 位体系结构和 32 位体系结构的比较

  地址空间 64 位 Windows 32 位 Windows

  物理内存 128 GB 4 GB

  虚拟内存 16 TB 4 GB

  页面文件 512 TB 16 TB

  页面缓冲池 128 GB 470 MB

  非页面缓冲池 128 GB 256 MB

  系统缓存 1 TB 1 GB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Windows 操作推荐教程
Windows 操作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