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Windows 操作教程
Tag:windows,xp,vista,密码,技巧,注册表,安装,分区,安全,瘦身,双系统,死机,激活,新手,服务,组策略,视频教程

{Windows XP}制作Windows XP和Vista双系统启动菜单

文章类别:Windows 操作 | 发表日期:2008-10-6 12:35:44

毫不夸张地说,Windows Vista不仅带来PC硬件的一场革命,同时也带来了操作系统技术方面的一次革新。本文就给大家讲讲如何制作Windows Vista与Windows XP 启动菜单。

  早期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统与新的 Windows Vista 启动方法不兼容。

  Windows Vista 使用新的启动配置数据库 (BCD) 存储。此存储包含一个启动菜单以及有关计算机上已安装的操作系统的所有信息。因此,不能使用来自早期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统的 Boot.ini 文件来启动 Windows Vista。

  在基于基本输入/输出系统 (BIOS) 的计算机上运行的早期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统(如 Windows XP)中,启动过程与系统 BIOS 一起启动。BIOS 确定启动设备,然后加载第一个物理扇区。此物理扇区称为主启动记录 (MBR)。MBR 包含分区表和必要的启动执行代码。此代码搜索分区表,以查找活动分区并将控制传递给活动分区上的启动扇区。然后,活动分区上的启动扇区加载 Ntldr.exe 程序。Ntldr.exe 程序会分析 Boot.ini 文件。此文件用来枚举已安装的操作系统。

  当 Windows Vista 在基于 BIOS 的计算机上启动时,BIOS 将加载 MBR 然后加载启动扇区。但是,启动代码将加载新的 Windows 启动管理器程序 (Bootmgr.exe)。Windows 启动管理器程序会分析二进制编码的十进制 (BCD) Boot.ini 文件,枚举已安装的操作系统,然后显示启动菜单。如果在含有 Windows Vista 的双引导配置中安装早期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统,Windows 启动管理器程序就会将控制转移到早期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统的 Ntldr.exe 程序。当您从启动菜单中选择“Windows Vista”时,Windows 启动管理器程序将执行上述操作。

  在基于 Windows Vista 的计算机上安装早期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统时,安装程序将覆盖 MBR、启动扇区和启动文件中的所有内容。因此,早期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统失去了与 Windows Vista 的向前兼容性。

  注意:可通过使用命令提示符来运行以下过程中的命令。

  如果在 Windows Vista 中运行(如图)这些命令,请在已提升用户权限的命令提示符中运行它们。为此,请单击“开始”,单击“附件”,右键单击命令提示符快捷方式,然后单击“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Vista,启动

  1. 使用 Bootsect.exe 还原 Windows Vista MBR 以及将控制转移到 Windows 启动管理器程序的启动代码。为此,请在命令提示符处键入以下命令:Drive:\boot\ Bootsect.exe –NT60 All

  在此命令中,Drive 是 Windows Vista 安装介质所在的驱动器。

  2. 使用 Bcdedit.exe 在 BCD Boot.ini 文件中为早期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统手动创建一个条目。为此,请在命令提示符处键入下列命令。

  注意:在这些命令中,Drive 是安装 Windows Vista 的驱动器。 ? Drive:\Windows\system32\Bcdedit –create {ntldr} –d “<对早期 Windows 版本的描述>”

  注意:在此命令中,<对早期 Windows 版本的描述>可以是所需的任何文本。例如,<对早期 Windows 版本的描述>可以是“Windows XP”或“Windows Server 2003”。

  Drive:\Windows\system32\Bcdedit –set {ntldr} device partition=x:

  注意:在此命令中,x: 是活动分区的驱动器号。

  Drive:\Windows\system32\Bcdedit –set {ntldr} path \ntldr

  Drive:\Windows\system32\Bcdedit –displayorder {ntldr} –addlast

  3. 重新启动计算机。

  要启动基于 Microsoft Windows NT 的 Windows 操作系统版本,需要下列文件:

  Ntldr

  Boot.ini

  NTDetect.com

  在 Windows XP 中,这些文件位于标记为“活动”的系统分区上。默认情况下,这些文件在 Windows XP 中是隐藏的系统文件。用户可以通过使用恢复控制台来替换这些文件,也可以通过使用 Windows NT 启动磁盘来启动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 不使用这三个文件。Windows Vista 通过使用隐藏的系统文件 Bootmgr 和位于 \Boot 目录中的其他必需文件来启动。

恢复Windows Vista/XP双启动菜单

  我是在XP上装的Vista双系统,因为XP崩溃,所以不得不Ghost原来不带双启动菜单的XP回来。请问现在怎么才能恢复双启动菜单?

  答:解决方法如下:

  1.使用 Daemon Tools 加载 Vista 光盘映像。

  2.打开“运行” (开始〉运行), 输入 cmd。

  3.输入 X: (X代表你的虚拟光驱盘符)。

  4.输入 cd boot。

  5.输入 bootsect /nt60 SYS (删除是nt52) 。

  6.重新启动,Vista 的启动管理器已经恢复。

  创建包括 Windows Vista 的多重引导配置

  要创建可用的多重引导配置,请先安装最早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统。然后,按顺序安装每个更新的版本。每个新的 Windows 版本都会保留用于启动早期 Windows 版本的向后兼容性。

  要创建包括 Windows Vista 的多重引导配置,安装的每个早期 Windows 版本必须至少有一个分区。请按照下面的常规指导操作:? 至少创建两个分区。将一个分区用于 Windows Vista 安装。

  注意:如果用于 Windows Vista 的分区已经格式化,请确保它是使用 NTFS 文件系统进行格式化的。不过,我们建议您使用下列方法之一:? 创建另一个未格式化的分区。

  不创建另一个分区,将空间保留为可用空间。而是在 Windows Vista 安装期间创建另一个分区。

  如果计算机中未安装操作系统,请先安装最早的 Windows 版本。

  注意:请在安装 Windows Server 2003 之前安装 Windows XP。

  运行 Windows Vista 安装程序。在可用空间或现有分区中安装 Windows Vista。可以在早期 Windows 版本中运行此安装程序,也可以在 Windows Vista 光盘置于 CD 或 DVD 驱动器中时启动计算机。

  在 Windows Vista 安装完成后,您将具有一个配置正确的多重引导环境,其中包括 Windows Vista 和早期版本的 Windows。出现的 Bootmgr 启动菜单类似于以下菜单:

  从双引导配置中删除 Windows Vista

  如果要从包括早期版本的 Windows 的双引导环境中删除 Windows Vista,请按照下列步骤操作。

  注意:在早期版本的 Windows 或 Windows Vista 中,可以按照下列步骤操作。如果在 Windows Vista 中按照这些步骤操作,请从已提升用户权限的命令提示符处运行命令。为此,请单击“开始”,单击“附件”,右键单击命令提示符快捷方式,然后单击“以管理员身份运行”。1. 使用 Bootsect.exe 还原 Ntldr.exe 程序。为此,请键入以下命令:Drive:\Boot\ Bootsect.exe –NT52 All

  注意:在此命令中,Drive 是 Windows Vista 介质所在的驱动器。

  计算机重新启动后,它不会加载 Windows 启动管理器程序。而会加载 Netldr.exe 和 Boot.ini。

  2. 删除或移除安装 Windows Vista 的分区。

  重要说明:仅当安装 Windows Vista 的分区是系统上的非活动分区时,才能删除该分区。例如,请考虑以下情况: 

  Windows Vista 安装在驱动器 C 上。驱动器 C 是分区 1,并且是活动分区。

  Windows XP 安装在驱动器 D 上。驱动器 D 是分区 2,并且是非活动分区。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运行 bootsect 命令,但不能删除安装 Windows Vista 的分区。如果删除此分区,则会由于 Windows XP 启动文件被删除而导致计算机无法启动。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Windows 操作推荐教程
Windows 操作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