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lash AS编程教程
Tag:2.0,3.0菜鸟,游戏,,cs,技巧,源码,,文本,文字,函数,音乐,随机,拖拽,asp,access,xml,mc,视频教程

FLASH小游戏开发 第三节

文章类别:Flash AS编程 | 发表日期:2008-10-6 18:13:57


FLASH小游戏开发 第一节    FLASH小游戏开发 第二节      FLASH小游戏开发 第三节  
FLASH小游戏开发 第四节     FLASH小游戏开发 第五节     FLASH小游戏开发 第六节     FLASH小游戏开发 第七节 


在具体讲解CLASS构造前,想花点篇幅帮小鸟们理解下CLASS是什么东东。
还是来举个例子,有一个机械战士的MC,这个MC里有机械战士完整的构造,手脚、身体、武器……
但这个机械战士仍然不能动,因为它只是一具机械,没有大脑程序告诉它该怎么走动,怎么攻击……
而我们做的“机械战士控制.as”的CLASS,绑定在这个战士身上。
这个CLASS可以看作为一个封闭的黑匣子,里面装载了指导机械人行动的程序,包括怎么移动、怎么攻击、怎么做事情A、怎么做事情B。
而这一切都是封闭在黑匣子里的,影响不到外界程序,外接程序也影响不到它。是个独立的东西。
这个黑匣子可以装载到任何一个机械战士身上,任何一个机械战士躯体的MC一旦绑定上这个CLASS,就能立即行动起来。
而且我们可以给这个CLASS做个外界可以调用的接口。
就像黑匣子上装了个可以给外界摁的按钮,你摁一次它就发一次绝招。

象上一节说的,CLASS模式做游戏可以团队开发。我可以让别人帮我做CLASS,做好我拿来用。我不需要知道他代码怎么写的,我只需要知道这个CLASS能让这个机械人按照什么规则行动,有什么按钮可以让我摁。
封装性的好处由此显示出来了。

再闯关游戏里,经常出现比如画面上主角一人对N个敌人的场面。这些敌人每个都可以绑定同一个CLASS。就是说写了一个CLASS分别装载到N个实例化的MC中去,而不用每个敌人都各自写一段代码。

可能其中两个敌人的生命和攻击力不同。这也很简单,在CLASS里做一个接收外部传入生命和攻击力两个参数的功能,在敌人MC绑定CLASS后,再传生命和攻击力两个变量的值到MC里即可。

不过要说明,CLASS并不是只能实例化在MC上,还可以装在例如Object之类的上面。
比如我们很常用的一个FLASH本来就有的CLASS:SOUND

mySound=new Sound()
mySound.attachSound("a.mp3")
mySound.start(0,1)

这里我们就可以看作Sound类实例化了在mySound的上,而attachSound和start都是Sound类的“按钮”,可以让外部操控 这个装载了Sound类的mySound。我们并不知道Sound这个CLASS内部代码是如何的,但我们知道按钮可以用来干什么,用的也不是很爽吗?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lash AS推荐教程
Flash AS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