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lash AS编程教程
Tag:2.0,3.0菜鸟,游戏,,cs,技巧,源码,,文本,文字,函数,音乐,随机,拖拽,asp,access,xml,mc,视频教程

时间轴控制命令

文章类别:Flash AS编程 | 发表日期:2008-10-6 18:36:24


在Flash动画脚本中,控制影片播放的命令包括 play、stop、gotoAndPlay、gotoAndStop等,下面我们将分别对这些命令进行介绍。

1、 play(播放)stop(停止)命令

通过为关键帧、按钮或影片剪辑实例添加play或stop命令可以对Flash影片的播放或停止进行控制。play命令的主要功能就是能让停止的动画继续播放,它没有任何参数,具体用法如下:

play();

比如,我们可以为某个按钮添加下列的语句:

    on(press){
      play();
    }

上面语句实现的功能就是当在按钮上按下鼠标左键的时候让动画继续播放。stop是与play作用相反的一个命令,它用来让播放的动画暂停停止。如果某关键帧添加了stop命令的话,动画播放到该帧的时候就会停止,直到有play命令执行才能继续播放。stop命令同样也没有任何参数,具体用法如下:

   stop();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在对制作好的Flash文件执行"测试影片"命令的时候,动画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循环播放播放。如果想让动画仅仅播放一遍的话,我们可以通过为最后一个关键帧添加stop命令来实现。

2、goto(跳转到某帧)命令

帧跳转命令goto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时间轴控制命令,它主要用来控制动画播放头的跳转,主要包括gotoAndPlay和gotoAndStop这两个命令。gotoAndPlay命令实现的功能就是让播放头跳转到某场景的某帧并从该帧开始播放。其语法格式如下: 

gotoAndPlay(scene,frame);

其中,参数只能在时间轴上使用。参数frame是播放头要跳转的帧编号或者帧标签。注:帧标签和元件的实例名称比较类似,具体设置方法为:选中某关键帧,然后按下【Ctrl+F3】组和健打开"属性"面板的"帧标签"框中输入作为标签的字符串即可。gotoAndPlay命令主要用在关键帧或者按钮上,比如下面的例子:

    gotoAndPlay(20);
    gotoAndPlay("scene1","fra");

上面语句中,前一句的功能是让播放头跳转到当前场景的第20帧并从该帧开始播放。后一句实现的功能是让播放头跳转到场景"scene1"中帧标签为"fra"的关键帧并从该帧开始播放。您可以将上面的代码添加到某关键帧中用来控制播放头的跳转。

gotoAndstop命令与gotoAndplay命令相反但意思也是如此。除此之外还有nextFrame和prevFrame。

nextFrame命令实现的功能是让播放头跳转到下一帧,用法如下:    

nextFrame();

prevFrame命令实现的功能时让播放头跳转到上一帧,用法如下:
  
 prevFrame();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lash AS推荐教程
Flash AS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