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Photoshop教程
Tag:photoshop cs,照片,非主流,水晶,效果,画笔,圣诞,滤镜,艺术,手绘,蒙版,抠图,风景,特效,人像,矢量,国画,图像,数码,合成,玻璃,美女,图案,鼠绘,调色,婚纱,插画,图层,山水,漫画,透明,水粉,光线,笔刷,工具,实例,入门,人物,头发,签名,视频,壁纸,水墨,相框,海报,立体,动画,文字,换头,视频教程

Photoshop图像处理快速进阶三步曲

文章类别:Photoshop | 发表日期:2008-10-6 18:37:10

  Photoshop作为一款大名鼎鼎的图像处理软件,具有非常强大的图像处理功能,但是有不少人却不能很好地使用它。这主要是因为目前的许多教材都是从菜单、工具以及控制面板的使用方法讲起,其目的是为了让你打牢基础。只是对学习者来说,往往还没等熟悉完工具箱内品种齐全的各类工具就已经感到枯燥、乏味,而失去学习的兴趣了。其实,要想学好某种应用软件,最好能在短时间内先看到自己的一个作品。只有这样才能产生一点成就感,树立一点自信心,也才能提高自己进一步学习的兴趣。

 
  笔者在创作及教学实践中感到,学习Photoshop对很多人尤其是对没有更多美术基础的人来说,主要目的是完成一些简单的设计。更具体点说,就是想实现两幅或多幅图像内容的有机组合,再加上点标题文字或是一些装饰等等。那么,对于学习者来说就不必急于掌握所有菜单命令和操作工具,可先通过几个例子重点学习并掌握工具箱中的选择、移动和文字等工具以及编辑菜单下变换命令的使用。此外,还可简单了解一下图层操作面板以及个别滤镜的功能,而其他的工具、命令暂且放在一旁待以后慢慢消化。真有这么简单吗?不妨就随我来个图像处理三部曲吧!当然,开始动手前须明确自己到底想要干什么?我嘛!这里只是想将一只在天空中翱翔的老鹰发配到美丽的桂林漓江去嬉戏!

  选择所需内容

  从图像中选取所需内容是进行图像处理的基础操作,各种图像的处理往往是基于图像选取,并在所选区域上进行的。这就要求学习者必须首先掌握好各种选择工具的使用方法,使图像选取尽可能精确、合适,为以后的各种操作提供方便。在Photoshop中选择所需内容有多种途径,你可以先试一下位于工具箱上方的几种选择工具:若所需内容的颜色比较单一或相近,可用魔棒工具快速选取;若内容与其他部分色彩区别较大即边界比较好勾勒,可用磁性套索工具选取;若所需内容是矩形或圆形等比较规则的图形,就可直接使用矩形或圆形选取工具。

  我们这里打开的是一幅老鹰在空中飞翔的图片,从图中可以发现整个老鹰的色调比较相近,故可采用魔棒工具来选取所需内容。由于一次操作并不能将内容全部选中,因此可借助选项条中的增加选区或减少选区来完成对老鹰的选择(如图1)。


图1

  移动调整内容

  移动工具相对选择工具来说其操作方法要简单很多,只是应注意所移动的范围和对象是否正确。

  内容的大小、方向、变形等调整可依靠编辑菜单下的相应变换命令进行,操作也并不复杂,调整满意后在修改范围内双击鼠标或单击工具箱中任一工具后,在弹出的提示中选择“是”即可。

  我们再打开一幅桂林山水的图像,并使两幅图的位置有些交错,并用移动工具直接将前面已选老鹰拖到桂林山水中(如图2)。


图2

  由于老鹰的大小、方向、位置等并不符合要求,就需要我们充分利用编辑菜单下变换命令中的缩放、旋转等操作并结合移动工具使老鹰似戏水状位于漓江之上(如图3)。到此,图像的合成基本完成,下面的润色将使效果更加逼真。


图3

  增加各种效果

  对图像的选择、粘贴、调整等工作只是Photoshop的基本操作,但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实践才能熟练运用。而层、滤镜、蒙版、通道等运用起来就比较灵活,没有什么固定的套路。正因为如此,才能充分调动你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制作出绚丽多彩的作品,所以也才有人风趣地告白:“拿走尼康,留下我的Photoshop”。

  在这里,我们通过层的基本操作和运用一个简单滤镜来看看能产生什么效果。

  在层控制面板内,拖动老鹰所在层到面板下方的新建层按钮上创建一个新的老鹰层,但在画面上并没有什么变化显示出来,这是由于两个相同的老鹰重叠在一起的缘故。用“编辑”菜单下的“变换→垂直翻转”命令及工具箱内的移动工具将新层转变为老鹰在水中的倒影,为真实些,可再适当调整该层的不透明度。


图4

  用鼠标点击桂林山水层,使其处于操作状态,并用圆形选择工具在水面上拖出一个大小适宜的椭圆形选区。选择“滤镜→扭曲→水波滤镜”,并根据图片具体情况设定对话框中的参数,以产生鹰嘴触碰到江水时所溅起的涟漪。这时,你再看看制作效果是不是比较逼真了呢(如图4)?如果你灵活地掌握了层、蒙版及滤镜的使用方法还可使老鹰的倒影有逐渐融入水中之感;可以制作出烟雨朦胧的山水图像等等。

  写在最后

  Photoshop合成处理图像的一般过程可简述为:

  1、打开一幅图像文件,通过各种工具仔细选取所需内容。

  2、用移动工具拖动选取内容到一新图像文件中,并调整其位置、大小、方向等。

  3、考虑是否需要加入说明文字或是进行图层调整、加入滤镜效果等等。

  俗话说,条条道路通罗马。在能灵活使用众多的工具、命令和控制面板后,你会发现完成同一设计任务有多种途径。

上一篇:Photoshop 7.0的RoomView缩放输出 人气:1127
下一篇:浅谈Photoshop 6.0中自定义滤镜 人气:1579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Photoshop推荐教程
Photoshop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