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HTML教程
Tag:初学,入门,文字,链接,table,表单,框加,多媒体,标签,视频教程

网页设计中标点符号的应用

文章类别:HTML | 发表日期:2009-8-12 10:59:26

网页中的标点符号经常会被很多人忽视,其实无论是英文还是中文网站,短句还是长句,标点符号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网站用户的体验。包括我们在设计页面时,不仅要注重网页的布局,颜色,设计等,另外对于文字的标点符号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具体标点符号会起到什么作用在下文中我们一一解说:

标点符号的作用

标点符号大致来说有三种作用:表停顿;表语气;表词语的性质。

1、表停顿,用来表明句子的结构。

2、表语气。通常交谈的语气有三种:陈述预期,告诉别人一件事情;疑问预期,向别人提出一个问题;祈使预期,要别人做一件事情。这几种语气在交谈中用语调来表示,在书面上用标点符号表示。

3、表词语的性质。某些词语加上某种标点,词语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如“高兴”指的是一个形容词;而《高兴》就表示一部电影或书籍或文章的名字。

中英文标点符号的差异

1、汉语中某些英文中所没有的标点符号。

a) 顿号(、),英文中分割居中的并列成分多用都好。
b) 书名号(《》),英文中没有书名号,书名、报刊名用斜体或下划线表示。在英文中文章、诗歌、乐曲、电影、绘画等名称和一些专有名词也常用斜体表示。
c) 间隔号(·),英文中需要间隔时多用逗号。

2、英文中某些汉语中所没有的标点符号

a) 撇号(’)
b) 连字号(-)
c) 斜线(/) 

用户界面文本中标点符号的使用

在用户界面文本中何时使用标点符合主要遵循以下依据

而针对具体的标点符号,也有一些规范。

句号

1、控件标签或主要标题说明后不使用;
2、辅助说明、辅助解释或其他包含完整句子的静态文本后使用。

这里的区分主要是看文本内容的性质,是主要文本还是辅助性的文本,这两种文本的区别在后面的是否使用英文标点符号中也会用到。

问号

可以在所有的问句后使用,问号应用于所有类型的文本

感叹号

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应尽量避免使用,只有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可以使用,如任务完成等。

冒号

1、在外部控件标签的末尾使用;
2、用冒号来引导一组并列项。

省略号

表示不完整或未完成,在以下情况中使用省略号,

1、表示该命令需要额外的信息。不是所有显示其他窗口的操作都加省略号,只是那些需要额外的信息来完成的操作的情况需要。

菜单项不需要额外的信息来完成。

菜单项是一个命令或者隐含着命令,需要额外的信息来完成。

2、表示文本被截断。

3、表示任务正在进行中。 

中文界面里使用英文标点的情况

与普通的书面表达不同,在界面设计中会出现混杂了英文标点符号的现象,这不是设计师的疏忽而是英文标点将有助于提高无障碍访问特性,所以在一些重要信息中应该使用英文标点,如标签尾部的冒号和在命令、数据、标签中表示不完整的省略号,主要标题后面的问号。 

粗略的总结了一些常用标点的用法和用户界面文本中的特例,其中难免有疏漏之处,欢迎大家指出疏漏之处予以斧正。

上一篇:{教程}HTML中网页的优化 人气:2103
下一篇:{教程}使用html制作网页的技巧 人气:2189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HTML推荐教程
HTML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