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ireworks教程
Tag:切片,gif,动画,文字,图标,照片,网页,效果图,表情,按钮,工作,8.0,cs,视频教程

有关Fireworks通道原理的讲解

文章类别:Fireworks | 发表日期:2009-8-15 8:54:12

有关Fireworks通道原理的讲解

首先希望大家明确一个概念:什么是通道?

我们知道,眼睛看到的几乎所有颜色都是由光学的三原色:红、绿、蓝(RGB)组成的,而计算机想要表达16581375种色彩,它也不会傻到要用16581375种颜色定义来表达,与自然一样,归纳了最基本的三原色:R、G、B,只需要给出三种颜色所占的比例,就可以决定某个像素点的颜色。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很明显,既然每个颜色都是计算出来的,我们就可以通过计算来改变它:这就是通道调节乃至图像处理的基础!

由此可见,通道并非Photoshop所专有的,它只是颜色的一种表达形式。

但是我们使用的Fireworks怎样利用通道呢?这个功能并没有独立出来啊?

请大家用Fireworks打开一幅图象,例如这个:

然后选择“滤镜->调整颜色->色阶”,仔细观察弹出的对话框,你看到了什么?通道??!!是的,就是通道,过去谁说Fireworks里面没有通道概念来着?咳咳…咳….~~

现在知道通道在哪里了(色阶和曲线都可以,曲线可以理解成更高级的色阶调节工具),我们怎样用它?

试着选择一下通道旁边那个下拉框,有RGB、红色、绿色和蓝色,合成色和三原色都有了,而且选择不同的颜色可以看到通道选项下面的图表相应改变,图表反映的就是该颜色通道在全图中所占的比例。

下面说说如何取出自己需要的通道:

1、取出红色通道:将蓝色通道和绿色通道的输出色阶都设置成0(如下图),也就是将蓝绿通道的颜色消除,只剩下红色通道的信息~这不就取出来了;

2、绿色、蓝色通道同理;
3、CMY通道(青、品红、黄色通道):
这里所说的CMY与打印输出中的CMY通道有所不同,CMY的色域虽然比RGB小,但不是完全包含在RGB之中的,看下面的图就知道了。

由于Fireworks是工作在RGB模式下的,根本没有CMY中超出RGB的那部分颜色信息,所以基本可以认定准确的CMY通道在FW里面无法实现。(不排除外挂插件实现的可能,但是如果有,用的肯定不是Fireworks内部的颜色信息。实际上Photoshop在屏幕上显示的CMYK图像也是近似的,因为常用的显示器本身就是RGB模式的~也不能准确显示超出的色域,所以用Photoshop CMYK模式做输出打印会有偏色。)

但是近似的就好办了。前面说过,其它色彩可以由三原色调出来,而研究过色环的人都知道CMY三种颜色与RGB的关系很特殊(R-Y-G-C-B-M将色环划分成60度一块的“比萨”哈哈),参见下图。

试着只消除R、G、B通道中的一种会产生什么情况?
不难产生如下结论:
C(青色通道)=绿色通道+蓝色通道
M(品红通道)=红色通道+蓝色通道
Y(黄色通道)=红色通道+绿色通道

这简直比单要RGB中的一种通道还要省事~~

有人可能疑问了,Photoshop中看到的不是黑白灰的通道吗?这里怎么是彩色的?

这就要涉及到蒙板了,我们都知道一束白光,通过红色的塑料薄膜,只能透过红色,这块薄膜是什么?在Photoshop中可以理解为蒙板,彩色通道就是通过一个“色彩蒙板”滤除了不需要的颜色,所剩下的那部分。如此说来,计算机内部想要表达通道,就不必有颜色的差别——我管你什么颜色,我都用一种模板,统一表达,到显示的时候再加上颜色(如果不统一表达,就不方便计算,也就不方便处理图像了),于是人们用0-255共256种状态来表示RGB中某种颜色在某个点上的浓度(2的8次方=256刚好一个字节,计算机处理是以某些种单位为基础的,字节是一种常用单位,而位是最小的单位,一个字节=8位,这样R-8位+G-8位+B-8位,刚好是24位,称之为真彩色,24位色就是这么来的)。
这个统一的模板就是黑白的“色彩蒙板”:将纯黑到纯白划分成256种状态,每种状态代表不同的浓度,至于是什么颜色的浓度不重要,我给他什么颜色就是什么颜色(赋予颜色的方法有好几种,自己研究),于是乎,通道在计算机中的实际表达形式出来了——就是黑白灰。彩色是后加上去的。

怎样才能去掉这个彩色通道的色彩信息呢?
答案是混合模式(一种不同层中颜色的计算方法,不明白的看Fireworks或者Photoshop的帮助吧),在我们调配出来的彩色通道上面加一个纯黑或者纯白的层,然后将此层的混合模式设置成“饱和度”,彩色信息就去掉了。

至于我以前那个教程和斑竹最近那个教程,用Fireworks 8 的混合模式为什么可以实现通道,就很明显了吧?Fireworks 8混合模式已经添加了R、G、B通道计算方法。

Fireworks中通道的显示已经实现了,具体怎么应用就要自己研究或者参考Photoshop通道的教程了。Fireworks通道教程目前很少,我曾经有过连载的想法,可是学业为重,已经没有时间和精力,希望热心的朋友一起努力,填补这块空白。

方法1、使用通道插件:

方法2、自己定义样式:

选中某个元件,用色阶法调出需要的通道。然后添加一个“颜色填充”效果,填充黑色,混合模式选“饱和度”。最后选中这个元件,添加样式,注意一定要将“效果”以外的所有选项前面对号去掉,这样产生一条通道的全过程就保存成样式了,以后用只需要在样式面板里面点一下。同理制作其他颜色通道的样式,以后随你怎么用~~这种方法和PS那个通道面板已经没有多大区别了,推荐使用!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ireworks推荐教程
Fireworks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