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div+css教程
Tag:css,入门,技巧,div,实例,示例,菜单,布局,web2.0,ul,li,经验,列表,web标准,xhtml,web标准,浏览器,兼容,css hack,表格,视频教程

CSS中“自动定位”的应用

文章类别:div+css | 发表日期:2009-9-9 9:09:26

       在使用css创建类似title属性提示框,常见的方法是使用绝对定位,用负值使其偏移于屏幕之外,在鼠标经过时定义一个合适的正值使其显示到我们所需要的位置。但是,有一个我们不常用的属性我们常常将其搁置一旁而未加利用--”auto”。《Auto Positioning for Absolute Elements 》这篇文章详细介绍了该属性的使用方法,本人曾翻译了此文--《绝对定位元素的自动定位》,但文章太长,不甚直观,本文通过对比两种创建提示框的方法来介绍该属性的使用方法。

一、常规方法

       看下面的html结果,我们让.test相对定位,确定其内部span标签的定为基点,在鼠标经过时,定义span标签的left为0。
1.<div class="box">常见的实现消息提示框的方法,是让父元素相对定位,消息内容绝对定位。默认状态让其隐藏于屏幕之外,鼠标经过时定义一个正值使其显示在我们需要的位置。看看这个<a class="test" href="#">消息提示框<span>鼠标经过时我会出现</span></a>。你可以看到,鼠标经过时,消息框会出现在鼠标的位置。</div>
01..test{
02.   position:relative;
03.   display:inline-block;//使其在IE8中正常显示;  color:#fff;
04.}
05..test span{
06.   position:absolute;
07.   top:15px;
08.   left:-999em;
09.   border:1px soid #6c3;
10.   background-color:#F60;
11.}
12..test:hover{
13.   background:#fff;/修复IE中的bug,这里是为了测试,如果不需要颜色,可以使用一张1×1px大小的透明图片来代替。/
14.   color:#00f;
15.}
16..test:hover span{
17.   left:0;
18.}

       注意在鼠标经过时,我们定义了背景颜色,这时为了修复 IE中特有的bug,关于bug这里不做太多描述,读者可参考相关资料。常见的方法在IE6、IE7中工作良好,但在IE8中看起来很古怪,如果给.test定义一个display:inline-block属性,它将显示良好。IE6与IE7、IE8、FF、chrome显示略有不同,IE6中 span标签里的内容自动扩展,而在IE7、IE8、FF、chrome中,其宽度与文本“消息提示框”等宽,超过的换行显示。

二、使用“自动定位”

       使用“自动定位”,对于.test我们不需要使用定位属性,对于其内部标签span,去掉 top属性,保留left属性,在鼠标经过时,让span标签的left属性为auto。这看起来不可思议,但的确工作良好。span标签绝对定位后,它保留了在文本流中的正常位置,它是它在一个新的层上。css如下:
01..test-auto{
02.   color:#fff;
03.}
04..test-auto span{
05.   position:absolute;
06.   left:-999em;
07.   border:1px soid #6c3;
08.   background-color:#F60;
09.   text-decoration:none;
10.}
11..test-auto:hover{
12.   background:#fff;
13.   color:#00f;
14.}
15..test-auto:hover span{
16.   left:auto;
17.}

       现在,使用自动定位可以实现弹出消息提示框。但是,除了上面提及的那个bug外,还有几个bug需要注意。

      span标签定义display:block时,在FF和IE下显示有差别。

      当我们给.test-auto span增加display:block时。你可以看到,鼠标经过时,在FF中消息框另起一行(这是使用该属性正常的效果)。但在IE6、IE7中查看,我们看到它仍在原来的位置之上。

      span标签定义font-style:italic;时,在IE7中出现滚动条。

      可以看到,鼠标经过时,在FF和IE6中消息框出现,没有任何异常。但在IE7中查看,我们看到水平滚动条出现了。这似乎就是IE中的italics bug。对于该bug,给其定义overflow:hidden,鼠标经过时,滚动条将会消失。

       另外,在 chrome中查看,鼠标经过时,消息框并没有出现在鼠标经过的位置,而是出紧靠父元素的左侧,真奇怪!!

三、“自动定位”的应用

       自动定位有哪些用途呢?但我们在页面的相关文本插入绝对定位图像时,我们可以使其top和bottom属性为“auto”,然后定义left或者right属性值,那么其垂直位置就由文本流来控制,水平位置有left或者right的长度值来决定。

上一篇:{教程}CSS背景 人气:3946
下一篇:{教程}CSS隐藏文字的方法 人气:2419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div+css推荐教程
div+css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