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Excel教程
Tag:excel2000,excel2003,excel2007,函数,日期,时间,格式,技巧,表格,插入,,筛选,导入,导出,单元格,图表,打印,数据分析,排序,统计,公式,视频教程

Excel单元格技巧二

文章类别:Excel | 发表日期:2010-7-17 16:39:44

    单元格在Excel教程">Excel中占有绝对的重要地位,因此,作为Excel教程">Excel用户,掌握好单元格的技巧,会给我们操作Excel教程">Excel带来极大的便利。

    利用绘图工具画斜线
    如果想在单元格中画多条斜线,就必须利用“绘图”工具,方法是:打开Excel教程">Excel的“绘图”工具,单击其中的“直线”按钮,待光标变成小十字后拖动光标,即可画出需要的多条斜线。只要画法正确,斜线可随单元格自动伸长或缩短。至于斜线单元格的其他表格线,仍然按上面介绍的方法添加。当然,斜线单元格的数据输入要麻烦一些,通常的做法是让数据在单元格内换行(按Alt+回车键),再添加空格即可将数据放到合适位置。

    妙用“格式刷”快速格式化单元格
    双击“格式刷”按钮,可以使“格式刷”反复使用。按Esc键(或再次单击“格式刷”按钮或继续输入内容)即可取消该功能。

    选择连续单元格
    在选择单元格(行、列)时,同时按住 Shift键可以选中连续的单元格(行、列)。而在选择单元格(行、列)时,同时按住Ctrl键可以选中不连续的单元格(行、列)。

    巧查找函数
    不熟悉Excel教程">Excel函数的用户要找到适合某项工作的函数并不容易,以下技巧可以帮你的大忙:假如要完成数据排序任务,可以单击工具栏中的“插入函数”按钮打开对话框,然后在其中的“搜索函数”框内输入“排序”,然后单击“转到”按钮。对话框就会列出“RANK”等用于排序的函数,选中其中的某个函数,可以在对话框中看到它的功能说明。

    快速参考公式
    如果公式是由几个Excel教程">Excel函数组合而成,而又要用函数向导修改某个函数的参数。可单击函数名称或括号内的参数,再单击编辑栏中的“插入函数”按钮,即可打开“函数参数”对话框进行修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Excel教程">Excel XP在你单击函数名称或参数时,能够自动标出公式引用的单元格,并显示黄色函数提示框。

    在公式内容和显示公式之间切换
    公式执行后显示的是计算结果,按Ctrl+` 键(位于键盘左上角),可使公式在显示公式内容与显示公式结果之间切换,方便了公式编辑和计算结果查看。

    快速获得公式引用参数
    公式中的重要组成是单元格引用,用来确定计算范围。用鼠标拖动的方法来引用单元格不权准确而且快捷。以SUM函数为例,如果使用了“函数参数”对话框,可让光标停在Number框内,然后用鼠标选中参与计算的单元格。若这些单元格是不连续的,就应该按住Ctrl键拖动,被引用的单元格区域及其分隔符会自动出现在公式中。

    查找公式错误的有力武器
    对于带有嵌套函数的复杂公式来说,一旦出现错误往往很难追踪。Excel教程">Excel XP专门为此增加了一个“公式求值”功能,只要选中公式所在的单元格,单击工具栏中的“公式求值”按钮(没有的话可以打开“自定义”对话框中的“命令”选项卡,选择“类别”列表中的“工具”项,将右边的“公式求值”按钮拖到工具栏)。就可以单击对话框中的“求值”按钮,按照公式的执行顺序一步步观察带下划线的表达式的运算结果,从而找到错误的根源。这个功能有点像程序调试时的“单步执行”,是查找公式错误的有力武器。

    选择性粘贴”进行简单运算
    多个单元格内的数据如果需要与某一个数进行加、减、乘、除,并且不希望增加新的数据单元格,采用公式进行计算会很麻烦。如果使用“选择性粘贴”则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有A2:A6.B6:B12等多个数据区域,希望其中的数据同时乘以16。可以先在一个空白单元格中输入16,将其选中后单击工具栏中的“复制”按钮,再按下Ctrl键将要乘以16的单元格全部选中。按上面介绍的方法打开“选择性粘贴”对话框,选中“运算”下的“乘”,单击“确定”按钮,所菜单元格中的数据均变为乘以16的结果。如果你要对单元格中的数据执行其他运算,只须在对话框的“运算”下选择某种运算即可。

    高效率计算平均值、求和、最值
    在Excel教程">Excel中计算一些数据的平均值,一般都是通过函数来进行的,但这样的效率很慢,其实只要选中相关的数据,在状态栏上就已经显示和了,试着右击状态栏,会弹出一个菜单,菜单中包括了好多计算项目,例如选择均值,即在状态栏上显示出所选中单元格的平均数。

    轻松监视公式和运算结果
    如果在多个单元格或工作表中设置了公式,要想查看公式和计算结果,就必须反复滚动窗口或切换工作表。采用下面这个技巧可以避免这种麻烦:选中含有公式的单元格(有多个单元格请按住Ctrl键),鼠标右键单击工具栏选择“监窗口口”。单击“监窗口口”中的“添加监视”按钮,所选中单元格中的公式及其计算结果就会显示在监窗口口中,观察起来非常方便。

    快速复制公式或数据
    双击活动单元格的自动填充柄,活动单元格中的公式或数据就自动向下复制,向下复制数据的行范围由活动单元格的前一列数据行决定,即活动单元格中的公式向下复制到前一列数据最下方数据所在的行为止。

    快速选取包含公式的单元格
    有时,需要对工作表中包含公式的单元格加以保护,或填入与其他单元格不同的颜色,以提醒其他用户注意,不能在此处输入数据,可以采用下面的方法快速选取单元格:执行“编辑”→“定位”,按下“定位条件”按钮,在弹出的“定位条件”对话框中选中“公式”项,按下“确定”按钮即可。

    巧妙利用取整函数一例——四舍五入
    以前在用Excel教程">Excel做电费统计报表时,经常发现最后的统计数据与实际的数据有误差,少则几元,多则几十元。经过分析,发现是三维引用的计算出了问题:一般情况下,金额的数据要精确到分,也就是以元作整数单位的小数后面要保留两位,但由于电价及计算公式的关系,往往要计算到小数码后面三、四位甚至更多,即使在单元格中只显示两位小数,表面上看这个单元格计算出来的数据与实际计算结果一致,但这个数据是单元格自动四舍五入的结果,系统仍然保存着单元格中的所有数据(不信你就单击“增加小数码数”按钮),以至最后统计出来的数据与实际计算出来的数据有误差。
    由于在Excel教程">Excel的函数里面没有四舍五入函数,但却有取整函数INT。经过研究发现,完全可以利用INT函数进行四舍五入。方法如下:首先选中需要四舍五入的单元格,然后输入“=INT(计算公式×100+0.5)/100”,即大功告成。

    让公式以数组公式形式出现
    输入完公式后,按下Ctrl+Shift+Enter组合键,则该公式以数组公式形式出现。

    让你的宏执行的更好、更快
    如果你是一名数据的统计和分析者,你一定会对Excel教程">Excel这是一个优秀的电子表格软件爱不释手,如果你需要编程序以报表的形式显示最终结果,可以通过VBA控制Excel教程">Excel显示数据表格。即使你不太会编程,也可以通过如下方式编制小的程序:打开Excel教程">Excel中的“工具”→“宏”→“录制新宏”,然后进行手工操作,结束后生成的宏代码就是一个不错的程序。如果花了很长时间完成一项很复杂的宏,定会对你的成果振奋不已,但在你看着屏幕不停闪烁让你的眼睛很不舒服,是否会有一丝的遗憾,那么,我将给你提供一个解决方案,仅仅两条命令,不,一条:Application.ScreenUpdating。
    具体应用如下:
    Sub 宏1()
    Application.ScreenUpdating = False
    …你的宏程序
    Application.ScreenUpdating = True
    End Sub
    ScreenUpdating 属性中文名为屏幕更新,应用Application对象,可以控制屏幕是否更新,如果屏幕更新功能是打开则为 True,此时屏幕会跟踪所有变化并相应显示,关闭屏幕更新则不显示,默认值为True。通过比较,关闭屏幕更新时将看不到宏的执行过程,同时,宏的执行速度会明显加快,可以提高几倍,有这个方法,何乐而不为呢?。
    记住,当宏结束运行后,请将 ScreenUpdating 属性设回到 True。如果你不清楚程序什么时间完事,请在最后用MsgBox命令提示。

    重复数据填充
    在需要重复填充的第一个单元格中输入文本或数字,而用鼠标选中它,等单元格右下角出现黑四方块的填充柄时,用鼠标按住填充柄开始拖拉即可填入重复数据。

    填充相同数据
    如果单元格的内容即包含数字又包括文本,拖拉时需要按住Ctrl键才能保证填充的数据都是相同的。

    填充多个单元格内容
    如果要重复填充多个单元格中输入的内容,可以选中这多个单元格后按住Ctrl键不放开始拖拉即可。

    序列填充
    如果序列递增数据为1时,在要填充序列数字的第一个单元格中输入序列的第一个值,然后按住Ctrl键不松开,再用鼠标选中第一个单元格,当单元格右下角出现黑四方块填充柄时,用鼠标向下拖拉填充柄,则该序列从第一个单元格开始每个单元格加1。

    如果递增数据不为1
    如果递增数据不为1时,在要填充序列数值的第一个单元格中输入序列的第一个值,在第二个单元格中输入序列的第二个值,然后选中这二个值,拖拉填充柄,则该序列从第二个单元格开始填充,每个单元格加上第一个单元格和第二个单元格值的差。

    输入等比数列
    如果要输入一个“2、6、18、54、162……”的数列,那仅仅用鼠标拖动填充句柄就不能完成填充了。大家可以在第一个单元格中输入2,再用鼠标选中需要填充的单元格(注意,是选中,不是拖动填充句柄),再选择“编辑”→“填充”→“序列”,出现序列对话框;在序列对话框中设置“序列产生在”为“行”或“列”,“类型”为“等比序列”,“步长值”为“3”,然后在“终止值”中填入序列的终止值。确定之后就在连续的“行”或“列”中输入了等比数列。
    小提示
    一定要在“终止值”中填入序列的终止值,否则Excel教程">Excel无法进行上述填充。

上一篇:{教程}Excel网络技巧 人气:2236
下一篇:{教程}Excel单元格技巧 人气:2540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Excel推荐教程
Excel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