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PowerPoint教程
Tag:ppt,powerpoint2000,powerpoint2003,powerpoint2007,动画,声音,配色,flash,文本框,视频教程

Powerpoint界面介绍

文章类别:PowerPoint | 发表日期:2010-7-24 17:01:05

 一、熟悉PowerPoint2002的工作界面

  要想用PowerPoint2002制作出好的演示文稿,我们先要熟悉它的工作界面。

  启动PowerPoint2002,一个同Word2002很接近的窗口就呈现在你的面前了(如图A)。


  ①标题栏:显示出软件的名称(Microsoft PowerPoint)和当前文档的名称(演示文稿1);在其右侧是常见的“最小化、最大化/还原、关闭”按钮。

  ②菜单栏:通过展开其中的每一条菜单,选择相应的命令项,完成演示文稿的所有编辑操作。其右侧也有“最小化、最大化/还原、关闭”三个按钮,不过它们是用来控制当前文档的。

  ③“常用”工具条:将一些最为常用的命令按钮,集中在本工具条上,方便调用。

  ④“格式”工具条:将用来设置演示文稿中相应对象格式的常用命令按钮集中于此,方便调用。

  ⑤“任务窗格”:这是PowerPoint2002新增的一个功能,利用这个窗口,可以完成编辑“演示文稿”一些主要工作任务。

  ⑥工作区:编辑幻灯片的工作区,制作出一张张图文并茂的幻灯片,就在这里向你展示。

  ⑦备注区:用来编辑幻灯片的一些“备注”文本。

  ⑧大纲区:在本区中,通过“大纲视图”或“幻灯片视图”可以快速查看整个演示文稿中的任意一张幻灯片。

  ⑨“绘图”工具栏:可以利用上面相应按钮,在幻灯片中快速绘制出相应的图形。

  ⑩状态栏:在此处显示出当前文档相应的某些状态要素。

  [注意]展开“视图→工具栏”下面的级联菜单(如图B),选定相应选项,即可为在相应的选项前面添加或清除“∨”号,从而让相应的工具条显示在PowerPoint2002窗口中,方便随机调用其中的命令按钮。

 二、演示文稿的制作过程

  演示文稿的制作,一般要经历下面几个步骤:
  1、准备素材:主要是准备演示文稿中所需要的一些图片、声音、动画等文件。
  2、确定方案:对演示文稿的整个构架作一个设计。
  3、初步制作:将文本、图片等对象输入或插入到相应的幻灯片中。
  4、装饰处理:设置幻灯片中的相关对象的要素(包括字体、大小、动画等),对幻灯片进行装饰处理。
  5、预演播放:设置播放过程中的一些要素,然后播放查看效果,满意后正式输出播放。
 
  三、制作第一份演示文稿

  一份演示文稿通常由一张“标题”幻灯片和若干张“普通”幻灯片组成。
  启动PowerPoint2002,执行“文件→保存”命令,打开“另存为”对话框(如图C),选定“保存位置”(①),为演示文稿取一个便于理解的名称(如“第一份演示文稿”②),然后按下“保存”(③)按钮,将文档保存起来。

  [注意]为了防止或减少因特殊情况(死机、停电等)造成编辑工作损失,我建议大家在动手编辑文档前,先将这个空白文档保存起来。
  [小技巧]①以后在编辑过程中,通过按“Ctrs+S”快捷组合键,随时保存编辑成果。②在“另存为”对话框中,按右上方的“工具”按钮,在随后弹出的下拉列表中,选择“安全选项”,打开“安全选项”对话框(如图D),在“打开权限密码”或“修改权限密码”中输入密码,确定返回,再保存文档,即可对演示文稿进行加密。

  [注意]设置了“打开权限密码”,以后需要打开相应的演示文稿时,需要输入正确的密码;设置好“修改权限密码”,相应的演示文稿可以打开浏览或演示,但是,不能对其进行修改。两种密码可以设置为相同,也可以设置为不相同。 
 
 1、标题幻灯片的制作
 
  ①启动PowerPoint2002以后,系统会自动为空白演示文稿新建一张“标题”幻灯片(参见图A)。
  ②在工作区中,点击“单击此处添加标题”文字,输入标题字符(如“走进PowerPoint2002”等),并选中输入的字符,利用“格式”工具栏上的“字体”、“字号”、“字体颜色”按钮,设置好标题的相关要素。
  ③再点击“单击此处添加副标题”文字,输入副标题字符(如“第一份演示文稿”等),仿照上面的方法设置好副标题的相关要素。
  ④标题幻灯片制作制作完成(效果如图E)。


 
  [注意]在标题幻灯片中,不输入“副标题”字符,并不影响标题幻灯片的演示效果。
  [小技巧]以后如果在演示文稿中还需要一张标题幻灯片,可以这样添加:执行“插入→新幻灯片”命令(或直接按 “Ctrl+M”快捷组合键)新建一个普通幻灯片,此时“任务窗格”智能化地切换到“幻灯片版式”任务窗格中(如图F),在“文字版式”下面选择一种标题样式即可。

 2、普通幻灯片的制作
 
  ①新建一张幻灯片,在幻灯片版式”任务窗格中的“内容版式”下面选择一种幻灯片样式(我们这里选择“空白”样式吧)。
  [小技巧]将光标定在左侧“大纲区”中,切换到“幻灯片”标签下,然后按一下“Enter”键,即可快速新建一张幻灯片。
 
  ②将文本添加到幻灯片中:
  输入文本:执行“插入→文本框→水平(垂直)”命令,此时鼠标变成“细十字”线状,按住左键在“工作区”中拖拉一下,即可插入一个文本框,然后将文本输入到相应的文本框中。
  设置要素:仿照上面的操作,设置好文本框中文本的“字体”、“字号”、“字体颜色”等要素。
  调整大小:将鼠标移至文本框的四角或四边“控制点(图G中的空心圆圈)”处,成双向拖拉箭头时(参见图G),按住左键拖拉,即可调整文本框的大小。

  移动定位:将鼠标移至文本框边缘处成“梅花”状时(参见图G),点击一下,选中文本框,然后按住左键拖拉,将其定位到幻灯片合适位置上即可。
  旋转文本框:选中文本框,然后将鼠标移至上端控制点(图G中的蓝色实心圆点),此时控制点周围出现一个圆弧状箭头(参见图G),按住左键挪动鼠标,即可对文本框进行旋转操作。
  [小技巧]①在按住Alt键同时,用鼠标拖拉文本框,或者,在按住Ctrl键的同时,按动光标键,均可以实现对文本框的微量移动,达到精确定位的目的。②将光标定在左侧“大纲区”中,切换到“大纲”标签下,然后直接输入文本,则输入的文本会自动显示在幻灯片中(如图H)。

 
  ③将图片插入到幻灯片中:将光标定在“工作区”,执行“插入→图片→来自文件”命令,打开“插入图片”对话框(如图I),

定位到图片所在的文件夹(①),选中需要的图片(②),按下“插入”按钮(③),即可将图片插入到幻灯片中(如图 J)。


 
  [注意]调整图片的大小、移动、定位和旋转图片的操作方法,同操作文本框十分相似。
  仿照上面的操作,完成后续幻灯片的制作,然后保存,你的第一份演示文稿就制作完成了。怎么样?是不是很简单?!赶紧动手操练操练吧。

  下次我们接着介绍PowerPoint中配色方案、模板、母板等的使用和修改,让你把自己的幻灯片做得更漂亮。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PowerPoint推荐教程
PowerPoint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