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Tag:新手,函数,指针,数据类型,对象,Turbo,入门,运算符,数组,结构,二级,,tc,游戏,试题,问答,编译,视频教程

C语言程序设计入门讲座-第十二讲:结构(2)

文章类别:C语言程序设计 | 发表日期:2010-12-6 10:09:40

C语言程序设计入门讲座-第十二讲:结构(2)   

21视频教程网收集整理

 

  结构数组

  数组的元素也可以是结构类型的。 因此可以构成结构型数组。结构数组的每一个元素都是具有相同结构类型的下标结构变量。 在实际应用中,经常用结构数组来表示具有相同数据结构的一个群体。如一个班的学生档案,一个车间职工的工资表等。

  结构数组的定义方法和结构变量相似,只需说明它为数组类型即可。例如:

struct stu
{
 int num;
 char *name;
 char sex;
 float score;
}boy[5];  

  定义了一个结构数组boy1,共有5个元素,boy[0]~boy[4]。每个数组元素都具有struct stu的结构形式。 对外部结构数组或静态结构数组可以作初始化赋值,例如:

struct stu
{
 int num;
 char *name;
 char sex;
 float score;
}boy[5]={
{101,"Li ping","M",45},
{102,"Zhang ping","M",62.5},
{103,"He fang","F",92.5},
{104,"Cheng ling","F",87},
{105,"Wang ming","M",58};
}

  当对全部元素作初始化赋值时,也可不给出数组长度。

  [例7.4]计算学生的平均成绩和不及格的人数。

struct stu
{
 int num;
 char *name;
 char sex;
 float score;
}boy[5]={
{101,"Li ping",'M',45},
{102,"Zhang ping",'M',62.5},
{103,"He fang",'F',92.5},
{104,"Cheng ling",'F',87},
{105,"Wang ming",'M',58},
};
main()
{
 int i,c=0;
 float ave,s=0;
 for(i=0;i<5;i++)
 {
  s+=boy[i].score;
  if(boy[i].score<60) c+=1;
 }
 printf("s=%f\n",s);
 ave=s/5;
 printf("average=%f\ncount=%d\n",ave,c);
}

  本例程序中定义了一个外部结构数组boy,共5个元素, 并作了初始化赋值。在main函数中用for语句逐个累加各元素的score 成员值存于s之中,如score的值小于60(不及格)即计数器C加1, 循环完毕后计算平均成绩,并输出全班总分,平均分及不及格人数。

  [例7.5]建立同学通讯录

#include"stdio.h"
#define NUM 3
struct mem
{
 char name[20];
 char phone[10];
};
main()
{
 struct mem man[NUM];
 int i;
 for(i=0;i<NUM;i++)
 {
  printf("input name:\n");
  gets(man[i].name);
  printf("input phone:\n");
  gets(man[i].phone);
 }
 printf("name\t\t\tphone\n\n");
 for(i=0;i<NUM;i++)
 printf("%s\t\t\t%s\n",man[i].name,man[i].phone);
}

  本程序中定义了一个结构mem,它有两个成员name和phone 用来表示姓名和电话号码。在主函数中定义man为具有mem 类型的结构数组。在for语句中,用gets函数分别输入各个元素中两个成员的值。然后又在for语句中用printf语句输出各元素中两个成员值。

  结构指针变量

  结构指针变量的说明和使用一个指针变量当用来指向一个结构变量时, 称之为结构指针变量。

  结构指针变量中的值是所指向的结构变量的首地址。 通过结构指针即可访问该结构变量, 这与数组指针和函数指针的情况是相同的。结构指针变量说明的一般形式为:

  struct 结构名*结构指针变量名

  例如,在前面的例7.1中定义了stu这个结构, 如要说明一个指向stu的指针变量pstu,可写为:

struct stu *pstu;  

  当然也可在定义stu结构时同时说明pstu。与前面讨论的各类指针变量相同,结构指针变量也必须要先赋值后才能使用。赋值是把结构变量的首地址赋予该指针变量, 不能把结构名赋予该指针变量。如果boy是被说明为stu类型的结构变量,则: pstu=&boy是正确的,而: pstu=&stu是错误的。

  结构名和结构变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淆。 结构名只能表示一个结构形式,编译系统并不对它分配内存空间。 只有当某变量被说明为这种类型的结构时,才对该变量分配存储空间。 因此上面&stu这种写法是错误的,不可能去取一个结构名的首地址。 有了结构指针变量,就能更方便地访问结构变量的各个成员。

  其访问的一般形式为: (*结构指针变量).成员名 或为:

  结构指针变量->成员名

  例如: (*pstu).num或者: pstu->num

  应该注意(*pstu)两侧的括号不可少, 因为成员符“.”的优先级高于“*”。如去掉括号写作*pstu.num则等效于*(pstu.num),这样,意义就完全不对了。 下面通过例子来说明结构指针变量的具体说明和使用方法。

  [例6]

struct stu
{
 int num;
 char *name;
 char sex;
 float score;
} boy1={102,"Zhang ping",'M',78.5},*pstu;
main()
{
 pstu=&boy1;
 printf("Number=%d\nName=%s\n",boy1.num,boy1.name);
 printf("Sex=%c\nScore=%f\n\n",boy1.sex,boy1.score);
 printf("Number=%d\nName=%s\n",(*pstu).num,(*pstu).name);
 printf("Sex=%c\nScore=%f\n\n",(*pstu).sex,(*pstu).score);
 printf("Number=%d\nName=%s\n",pstu->num,pstu->name);
 printf("Sex=%c\nScore=%f\n\n",pstu->sex,pstu->score);
}

  本例程序定义了一个结构stu,定义了stu类型结构变量boy1 并作了初始化赋值,还定义了一个指向stu类型结构的指针变量pstu。在main函数中,pstu被赋予boy1的地址,因此pstu指向boy1 。然后在printf语句内用三种形式输出boy1的各个成员值。 从运行结果可以看出:

  结构变量.成员名

  (*结构指针变量).成员名

  结构指针变量->成员名

  这三种用于表示结构成员的形式是完全等效的。结构数组指针变量结构指针变量可以指向一个结构数组, 这时结构指针变量的值是整个结构数组的首地址。 结构指针变量也可指向结构数组的一个元素,这时结构指针变量的值是该结构数组元素的首地址。设ps为指向结构数组的指针变量,则ps也指向该结构数组的0号元素,ps+1指向1号元素,ps+i则指向i号元素。 这与普通数组的情况是一致的。

  [例7.7]用指针变量输出结构数组。

struct stu
{
 int num;
 char *name;
 char sex;
 float score;
}boy[5]={
{101,"Zhou ping",'M',45},
{102,"Zhang ping",'M',62.5},
{103,"Liou fang",'F',92.5},
{104,"Cheng ling",'F',87},
{105,"Wang ming",'M',58},
};
main()
{
 struct stu *ps;
 printf("No\tName\t\t\tSex\tScore\t\n");
 for(ps=boy;ps<boy+5;ps++)
 printf("%d\t%s\t\t%c\t%f\t\n",ps->num,ps->name,ps->sex,ps->score);
}

  在程序中,定义了stu结构类型的外部数组boy 并作了初始化赋值。在main函数内定义ps为指向stu类型的指针。在循环语句for的表达式1中,ps被赋予boy的首地址,然后循环5次,输出boy数组中各成员值。 应该注意的是, 一个结构指针变量虽然可以用来访问结构变量或结构数组元素的成员,但是,不能使它指向一个成员。 也就是说不允许取一个成员的地址来赋予它。因此,下面的赋值是错误的。

  ps=&boy[1].sex;而只能是:ps=boy;(赋予数组首地址)

  或者是:

  ps=&boy[0];(赋予0号元素首地址)
 

进入C语言视频教程专区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C语言程序设计推荐教程
C语言程序设计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