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Tag:新手,函数,指针,数据类型,对象,Turbo,入门,运算符,数组,结构,二级,,tc,游戏,试题,问答,编译,视频教程

第二章-VC入门教程:2.1 和GUI有关的各种对象

文章类别:C语言程序设计 | 发表日期:2010-12-30 14:37:50

VC入门教程:2.1 和GUI有关的各种对象

 

在Windows中有各种GUI对象(不要和C++对象混淆),当你在进行绘图就需要利用这些对象。而各种对象都拥有各种属性,下面分别讲述各种GUI对象和拥有的属性。

字体对象CFont用于输出文字时选用不同风格和大小的字体。可选择的风格包括:是否为斜体,是否为粗体,字体名称,是否有下划线等。颜色和背景色不属于字体的属性。关于如何创建和使用字体在2.2 在窗口中输出文字中会详细讲解。

刷子CBrush对象决定填充区域时所采用的颜色或模板。对于一个固定色的刷子来讲它的属性为颜色,是否采用网格和网格的类型如水平的,垂直的,交叉的等。你也可以利用8*8的位图来创建一个自定义模板的刷子,在使用这种刷子填充时系统会利用位图逐步填充区域。关于如何创建和使用刷子在2.3 使用刷子,笔进行绘图中会详细讲解。

画笔CPen对象在画点和画线时有用。它的属性包括颜色,宽度,线的风格,如虚线,实线,点划线等。关于如何创建和使用画笔在2.3 使用刷子,笔进行绘图中会详细讲解。

位图CBitmap对象可以包含一幅图像,可以保存在资源中。关于如何使用位图在2.4 在窗口中绘制设备相关位图,图标,设备无关位图中会详细讲解。

还有一种特殊的GUI对象是多边形,利用多边形可以很好的限制作图区域或是改变窗口外型。关于如何创建和使用多边形在2.6 多边形和剪贴区域中会详细讲解。

在Windows中使用GUI对象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首先需要创建一个合法的对象,不同的对象创建方法不同。然后需要将该GUI对象选入DC中,同时保存DC中原来的GUI对象。如果选入一个非法的对象将会引起异常。在使用完后应该恢复原来的对象,这一点特别重要,如果保存一个临时对象在DC中,而在临时对象被销毁后可能引起异常。有一点必须注意,每一个对象在重新创建前必须销毁,下面的代码演示了这一种安全的使用方法:

OnDraw(CDC* pDC)
{
	CPen pen1,pen2;
	pen1.CreatePen(PS_SOLID,2,RGB(128,128,128));//创建对象
	pen2.CreatePen(PS_SOLID,2,RGB(128,128,0));//创建对象
	CPen* pPenOld=(CPen*)pDC->SelectObject(&pen1);//选择对象进DC
	drawWithPen1...
	(CPen*)pDC->SelectObject(&pen2);//选择对象进DC
	drawWithPen2...
	pen1.DeleteObject();//再次创建前先销毁
	pen1.CreatePen(PS_SOLID,2,RGB(0,0,0));//再次创建对象
	(CPen*)pDC->SelectObject(&pen1);//选择对象进DC
	drawWithPen1...
	pDC->SelectObject(pOldPen);//恢复
}

 

此外系统中还拥有一些库存GUI对象,你可以利用CDC::SelectStockObject(SelectStockObject( int nIndex )选入这些对象,它们包括一些固定颜色的刷子,画笔和一些基本字体。

  • BLACK_BRUSH   Black brush.

  • DKGRAY_BRUSH   Dark gray brush.

  • GRAY_BRUSH   Gray brush.

  • HOLLOW_BRUSH   Hollow brush.

  • LTGRAY_BRUSH   Light gray brush.

  • NULL_BRUSH   Null brush.

  • WHITE_BRUSH   White brush.

  • BLACK_PEN   Black pen.

  • NULL_PEN   Null pen.

  • WHITE_PEN   White pen.

  • ANSI_FIXED_FONT   ANSI fixed system font.

  • ANSI_VAR_FONT   ANSI variable system font.

  • DEVICE_DEFAULT_FONT   Device-dependent font.

  • OEM_FIXED_FONT   OEM-dependent fixed font.

  • SYSTEM_FONT   The system font. By default, Windows uses the system font to draw menus, dialog-box controls, and other text. In Windows versions 3.0 and later, the system font is proportional width; earlier versions of Windows use a fixed-width system font.

  • SYSTEM_FIXED_FONT   The fixed-width system font used in Windows prior to version 3.0. This object is available for compatibility with earlier versions of Windows.

  • DEFAULT_PALETTE   Default color palette. This palette consists of the 20 static colors in the system palette.

这些对象留在DC中是安全的,所以你可以利用选入库存对象来作为恢复DC中GUI对象。

 

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绘图时都需要一个DC对象,DC(Device Context设备环境)对象是一个抽象的作图环境,可能是对应屏幕,也可能是对应打印机或其它。这个环境是设备无关的,所以你在对不同的设备输出时只需要使用不同的设备环境就行了,而作图方式可以完全不变。这也就是Windows耀眼的一点设备无关性。如同你将对一幅画使用照相机或复印机将会产生不同的输出,而不需要对画进行任何调整。DC的使用会穿插在本章中进行介绍。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C语言程序设计推荐教程
C语言程序设计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