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Photoshop教程
Tag:photoshop cs,照片,非主流,水晶,效果,画笔,圣诞,滤镜,艺术,手绘,蒙版,抠图,风景,特效,人像,矢量,国画,图像,数码,合成,玻璃,美女,图案,鼠绘,调色,婚纱,插画,图层,山水,漫画,透明,水粉,光线,笔刷,工具,实例,入门,人物,头发,签名,视频,壁纸,水墨,相框,海报,立体,动画,文字,换头,视频教程

Photoshop绘制教程:非常具备神韵的精灵美女

文章类别:Photoshop | 发表日期:2011-11-3 9:47:48

Photoshop绘制教程:非常具备神韵的精灵美女人物绘画是非常讲究神韵的。首先要对人物的背景有较深的认知,了解人物个性和当时环境因素。然后再构思,找到最出最好的表现方式。然后用精炼的手法来刻画人物,从整体到局部,慢慢细化。最后出来的效果才会神韵具备。
最终效果


1、新建一个文件。


2、画线稿。每开始画一张新作品都要记得先新建一个图层,不要画在背景层上,这样可以方便后面一些调整。更可以避免为加背景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画线稿的时候我一般使用这个笔刷:(画笔状态下,在画面上点右键,可以打开笔刷选项,选择硬边缘压力不透明度这个),在CS3及以前的版本大家习惯叫它“19号笔”,在CS5里面就叫硬边圆压力不透明度这个复杂的名字了。

3、该步骤是先确定画面中各部分的固有色,我要表达的是幽暗的夜晚环境,因此先在背景层上涂出深蓝色的大色调,然后新建图层放在线稿下面一层(图层2),在图层2中涂上人物的固有色,因为夜间月下光线清冷,因此肤色选择了一个比较冷灰的颜色。如下图。


4、有光才有色,才有明暗关系,因此我们创作写实类型的插画需要先虚拟光源的位置,这幅画面的光源我设置为左上方,来源于月光,属于冷色光源。有了这个前提,在用明暗关系塑造体积的时候才会有的放矢。


5、继续深入刻画。在线稿上面创建一个新图层。

6、这一步的刻画会覆盖到线稿,因为在上一步的过程中,线稿已经起到了规范形体的作用,这一步线稿会被逐步覆盖掉了,对比图如下。


7、在塑造体积感的阶段我使用的笔刷为。这个笔刷的特点是,笔触为方形,有半透明和淡入淡出的效果。


8、前面几步,人物基本的明暗和体积已经表现出来了,但是颜色偏灰,人物显得不够生动,需要增加些红润的色彩。

方法是:在图层3上新建一个图层4,图层模式设置为“叠加”。

在人物嘴唇,涂上红色,另外人物面颊因为胭脂的原因也需要涂上淡淡的一层红色,鼻头也可以涂上一些红色增加通透感,眼睛周围涂上了一些紫色眼影,这个“叠加”图层,可以有效的保留画面原有的素描关系,因此常在需要增加色彩的时候使用。


9、画画讲究从整体到局部的顺序,一切从整体着眼,把握好画面的整体进度,切忌埋头刻画局部细节导致整体效果紊乱。可以看出我前面的步骤都是整张画同步进行的,目前任务面部的立体关系已经很清晰了,头发部分也要跟进。

我们知道毛发类的东西一般都是一组一组的出现,如果一根一根的去画显然是不现实的,吃力不讨好的。因为很容易在画那些发丝的时候忽略了头部的立体结构关系,因此要先保证头发的整块立体效果,在适当的刻画出发丝的走向。归纳为两句话就是:先画整体后画局部,先画暗部后画亮部。



10、前面讲到过我设定的光源是来自于左上角的冷色月光,现在我要在画面的暗部增加些暖色来形成对比平衡。

方法和叠加嘴唇颜色的时候一样,新建一个图层,将图层属性设置为“叠加”。在人物暗部涂上一个橙黄色。

大家在叠色的时候可以多做些尝试,有时候效果过于强烈的可以将“叠加”图层的透明度调低。至于不透明度的多少需要大家在实践过程中比较琢磨,以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11、现在画面整体效果已经出来了,下面要靠耐心认真的刻画细节,如配饰,皮肤,头发,衣服等等,力求做到质感明确清晰。



12、面部细节刻画。

13、头饰细节刻画。


14、画面中人物的姿态是背对着观众,露出的背部在画面中所占面积也不小,空着未免美中不足,我在画的时候始终想着王祖贤版《倩女幽魂》中的小倩以及电影的音乐旋律,想到兰若寺这个名称,临时决定在人物悲伤贴上些兰花纹身。

于是在网络上找来一张兰花的工笔图。



<点小图查看大图>

15、讲这张素材图片放在人物图层上面,选择合适的角度和局部,用橡皮擦擦掉多余的部分。将兰花图层的图层属性设置为“叠加”。用套索工具选择多余的素材,按“Delete”键删除。

16、为了使花纹更自然,将图层不透明度调至65%,大家都知道一本纹身的图案和人的皮肤之间会有个过渡色,我要为花纹增加一个柔和的边缘。打开这个图层的图层效果面板(方法为双击上图中图层18右边的区域)。


17、在图层效果面板中选择外发光选项,做如下设置。


18、得到下图的效果。


19、一张插画的氛围基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画面的背景,因为背景决定了画面所处的环境,可以是实际地理环境,也可能是虚幻的故事环境。完整的画面离不开好的背景处理。

这张画所描绘的情景,在一开始构思时就已经想好,清冷的月光下,小倩幽怨的回眸。既然是月下夜景,必然要有月亮,其余部分采用虚化处理。过程如下:

首先把之前的深蓝色背景画成以下图的状态,在深蓝的基础上增加了些紫色,深绿等等,这一步比较随意,表现的效果类似于摄影里面的“大光圈”效果。


20、然后从网络上找来一张月球表面摄影图。把这张图拖到我们画的小倩背景层上面,擦掉月球周围黑色的部分,再调整好角度和大小。最后将该图层的属性改为“颜色减淡”。


21、这一步我主要调整的是“光”。选择柔角笔刷,在画面中受光及反光的部位涂上浅蓝色,设置为“叠加”层。前面多次提到这种方法,这里就不赘述了。


22、这一步目的是让画面更通透。做好之后讲画面中毛毛躁躁的地方修正一下就大功告成了。

最终效果: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Photoshop推荐教程
Photoshop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