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HTML教程
Tag:初学,入门,文字,链接,table,表单,框加,多媒体,标签,视频教程

HTML5还有多远 开发者的机会

文章类别:HTML | 发表日期:2011-12-5 9:40:43

以下是HTML视频教程提供的“HTML5还有多远 开发者的机会教程

10月11日,对于全球拥护HTML5技术的开发者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日子。就在这天,Facebook发布了支持HTML5的移动版本,这个被称为 “Spartan”的项目,堪称Facebook在移动战略上的华丽转身:尽管过去Facebook在PC端的社交应用上获利丰厚,但如何将PC端的成功迁移到移动端,寻求在手机上的利润增长点?由于移动网页的制约性,Facebook不得不与苹果合作,将 Facebook 嵌入到 iPhone 的各种应用程序之中,但这意味着Facebook必须付给苹果30%的利润提成。但新版本的发布给Facebook带来了转机:用户可以在Facebook上用智能手机打开游戏并完成支付。

这让游戏开发商感到格外兴奋。Zynga就是其中的一员。就在这一移动版本发布的当晚,Zynga也在旧金山召开了发布会,公布了如何利用Facebook最新HTML5移动平台赚钱的计划。Zynga一直是HTML5的积极拥护者:去年9月,Zynga收购游戏引擎开发商Dextrose的HTML5游戏引擎,并于同年12月份发布第一款运行于手机网页的HTML5游戏《Mafia Wars Atlantic City》,下载量很快突破了40万次。

大家是否还记得一年前《连线》杂志的那篇文章《Web已死,Internet永生》?此文的作者认为,由苹果公司创造的APP Store模式将大行其道,Web应用模式将日渐式微,而浏览器可能会消失。不过,这一论调立即遭到了业界的广泛质疑:得益于HTML5,Web不但不会死,反而会爆发出它强大的生命力。

而事实上,一场争夺HTML5先发优势的大战已经在悄悄展开,这其中最重要的角色是谷歌、苹果、Facebook、微软、Adobe、Intel……几乎所有你所知道的互联网巨头。这关系他们在移动互联网的决定性地位。还有更多的角色潜伏在暗处伺机而动。或许HTML5 由梦想照进现实道路,已经不再遥远。

开发者的机会

“我希望有一天,我们不再区分为PC网游开发商,网页游戏开发商,还是手机游戏开发商,我希望我们就只是游戏开发商。” 在一次由百度举办的技术沙龙上,磊友科技CTO赵霏在演讲中这样说道,他的这番话语引起了现场多数开发人员的共鸣。

在过去,手机应用开发商一直受累于跨平台开发之苦。尽管到现在为止智能手机已经出现了几大主流平台:IOS、Android、Windows Phone7等,但由于涉及到不同的操作系统和硬件标准,要开发并维护不同操作系统和不同机型上的应用,所付出的资金与精力,几乎与开发一款新应用相当,依然让开发人员感到无所适从。

App Store的激烈竞争也让手机开发者的日子似乎越来越难过了。当全球的开发者都一窝蜂涌向苹果的应用商店时,开发者在应用商店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在应用的汪洋大海中,如何让自己的作品脱颖而出?这需要更多的推广费用和资源。很多时候,开发者不得不受制于应用商店的束缚。

幸运的是,HTML5的跨平台开发、跨平台推广让开发者的难题迎刃而解。作为一种新的Web开发语言,HTML5在交互性、富媒体应用、本地操作、闪存技术等各个方面明显优越于当前的HTML4开发语言,提供了更炫的效果,更简单的编程方式,仿佛天生为移动应用而生。有了HTML5,应用可以在支持HTML5的浏览器上运行,越过了操作系统,不需要下载或安装任何插件,因此,开发人员不再面临操作系统平台标准不统一的难题。此外,由于绕过了应用商店直接在网页中面向全球发行,开发者不用担心自己的作品被淹没于应用商店的海洋,在网页上推广的同时用户就可以点开应用,后续推广成本也会越来越低。目前,HTML5已经基本上被确认成移动互联网基础技术架构的未来方向。

中国已经有一些创业公司在努力抓住HTML5所带来的新机遇。由创新工场投资的磊友科技就是这样一家公司。2010年之前,磊友科技创始人黄何在腾讯担任产品经理职位,日子过得还算滋润。但作为资深游戏开发者, 黄何经历了网页游戏和社交游戏在PC端上的兴起直至繁盛,他认为这一现象将重新在移动终端上重演,尤其是HTML5的跨平台特性能让手机游戏开发商赚到更多的钱。这成了他从腾讯辞职出来创业的理由。

2010年,黄何和几个创业伙伴创办了磊友科技,专注于开发HTML5游戏。目前,磊友研发的第一款HTML5大型游戏很快就要上线。在平台的选择上,黄何首先瞄准了欧美市场,这是因为欧美的主流浏览器都能够支持HTML5,并且欧美高端智能手机多,配置更高,资费更便宜,能够彰显出HTML5应用的优势。“我们与Facebook的合作已经谈得差不多了。”他说。

不过,黄何并没有像一般手机游戏开发者那样,仅仅将目光瞄向海外市场,他同样看重国内市场。他认为,过去在国内应用市场所面临的那些制约性因素:支付、盗版、推广难题,将随着HTML5的到来迎刃而解。 “用户只要使用网页应用就要付费,不可能被破解。”他说。

在游戏开发者中,磊友科技并非孤例。Spil Games——这家全球最大的在线休闲游戏公司在2010年初就开始了HTML5游戏的研发,其开发的HTML5游戏已经登录到日本最大的社交网站Mixi。并且,Spil Games已经在海外搭建了多个HTML5手机游戏网站,试图将它在桌面电脑上的成功延续到智能手机。Spil Games亚洲区CEO陈琦告诉记者,目前,Spil Games已经有好几款HTML5游戏在新浪微博上发布。

而大型网游公司已经在寻求出路。PC端的网络游戏竞争何其惨烈,后续增长何其乏力,而移动社交游戏、网页游戏却是肥沃的处女地。为此,盛大专门组建了HTML5开发团队,而EA也成为第一批登录Facebook新移动平台的开发者之一。

陈琦认为,不仅仅是游戏,HTML5对于所有的移动端的功能应用都是机会,尤其是很多垂直行业的服务功能或者信息服务类应用, HTML5能帮助他们提高开发速度和跨平台性能,以相对低的成本,更快地完成并部署多个终端。 比较典型的是一些传统媒体。在今年6月,苹果的订阅政策发生改变后,《金融时报》旗下网络版 FT.com退出了在苹果应用商店的iOS App,转而开发一个通用的 HTML5 版本Web App 。几个月之后,Web App 访问网站内容的用户,已经超过了以前iOS App 数量。

HTML5还有多远

除了开发商,目前国内产业链各个环节对HTML5所做的推动远比外界公布的要多。比如,内容提供商都在为HTML5的内容版本做准备,这其中包括四大门户网站。而开放平台则在努力让自己支持HTML5应用,比如人人网、新浪微博都推出了HTML5移动版本。而腾讯则不仅自己开发出HTML5版本的《QQ农场》游戏,在腾讯QQ手机浏览器上也能够支持HTML5。其次是第三方浏览器厂商,UC WEB、海豚浏览器都宣称能够很好地支持HTML5。

对于那些有实力的大公司而言,提供基于HTML5的Web Os的解决方案也是一个机会。阿里巴巴不久前发布的阿里云OS手机,就采用了HTMl5+js技术来做开发。现在,阿里巴巴正在加紧步伐搭载应用,包括搜狐、中金在线、百合网、环环球网等一系列网站的HTML5版本已经开发完成。 “相比以前,功能会更多,效果更炫,编程也更简单。” 阿里云无线资深合作专家贾正对记者说。

“Facebook、谷歌、微软都进来了,腾讯、新浪还会远吗?”磊友科技创始人黄何用诗歌般的句式对记者描绘了他的憧憬。他的意思是,HTML5并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遥远。如果海内外产业链上的各个角色:平台公司、硬件厂商、浏览器厂商都在往HTML5方向布局,海外的巨头在引导,国内的巨头在跟进。一旦巨头们将能够承载HTML5的应用的生态圈搭建起来,国内开发商的机会就要来了。

不过,也有持不同观点的人。“HTML5现在在初级阶段。”优视动景科技公司CEO俞永福对记者说。他的理由是:HTML5在未来两三年都不会形成全球化的统一标准。“这有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他说。他认为,作为浏览器厂商,如果对HTML5支持不好,用户肯定不愿意使用,而如果用户不愿意使用,浏览器厂商也不太愿意投入太多的精力去做这方面的部署。大公司或许比较积极,但中小企业由于实力不够,态度依然比较务实,大多数用户需要的还是Web 2.0或者HTML4。

不能否认,HTML5目前在中国依然有很多制约性因素:首先是硬件方面,中国大多数智能手机依然是低端的,并不能发挥出HTML5强大的性能,尤其在手机的一些外接设备应用,比如摄像头、短信方面的性能支持并不是很充分。其次,是浏览器的支持问题,目前在桌面端,Chrome浏览器以及新版本的Firefox,Opera, IE9都支持HTML5;但在国内,不支持HTML5的IE6的占有率还比较高,HTML5桌面端的普及可能还需要假以时日。第三个问题是专业的HTML5专业开发人员和团队依然比较缺乏。

当然,最重要的是整个生态圈的搭建。随着基于HTML5的生态圈一步步搭建起来,这些都将不是问题。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HTML推荐教程
HTML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