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lash教程
Tag:flash cs,flash 8,鼠绘,as,手绘,工具,文字,loading,入门,初学,mc,影片剪辑,声音,mtv,游戏,引导,遮罩,菜单,补间,广告条,时钟,视频教程

《FLASH创意设计教程》试读-临摹绘画技术

文章类别:Flash | 发表日期:2008-9-21 20:08:11

  2.2 临摹绘画
Flash动画主要有两个部分组成,其一为绘画,其二为电影等姊妹艺术的表现方法。初学朋友们在创作Flash动画过程中,往往无法准确、生动地把自己头脑中构思的角色形象在电脑中表现出来。如何提高创作者本身的美术技能技巧,是朋友们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在论坛上也经常碰到朋友提出这样的问题“没有学习过美术,能制作出优秀的Flash动画吗?”,答案非常明确“不能”。因为,Flash动画本身就是基于美术绘画的,这也是他与电影最根本的区别。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练习,提高自己的艺术表现能力,以打开通往成功的大门。一般有两个途径来实现这个目的,一是参加美术技能培训班,扎实的从基础把握美术绘画的知识,不断地在纸上练习,具备了一定基础以后,通过Flash的绘图工具或者其他平面软件(如AI等)把角色形象表现出来。二是在电脑上直接练习。通过临摹等方法快速的熟悉绘画方法。但是这种方法只是权宜之计,立志于弘扬中国Flash动画发展的朋友应采用第一种办法,从基础做起,提高自己的知识、技能水平。但因为临摹的方法可以快速地创作出完整作品,所以备受朋友们关注,下面我们就第二种方法向朋友们具体介绍一下。对于业余Flash动画爱好者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捷径。
2.2.1 摹画
摹画是指按照已有图形进行线条、色彩的绘制。在Flash中进行摹画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利用“绘图纸外观”功能进行摹画,另一种方法是利用图层的层叠性来进行摹画。这两种方法都很方便。
1. 大佛头像

效果展示
其中一帧画面如图2.2.1所示(完整效果参见光盘中的“\第二部分\第二章\大佛.swf”)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2.1
效果讲解
这是一个中国古代佛教雕塑中的大佛头像。在摹画表现上使用了块面切割的方法来完成的。也就是说利用大色块把物体的明暗关系表现出来。


制作过程
(1)      运行Flash MX 2004,新建文档,属性默认。
(2)      选择“文件”|“导入”|“导入到舞台”命令,把预备好的佛头图片导入到Flash舞台中。如图2.2.2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2.2
(3)      因为本次练习只是针对于摹画,所以可以隐藏“动作”面板、“帮助”面板和“属性”面板,这样就有更多的空间来进行对图片的整体观察了。
(4)      首先要先分析一下这幅图片,而不是匆忙的去描摹。因为佛像已经经历千百年风霜的洗礼,所以表面上并不是十分平滑的。头发和佛冠雕刻得很精细,光线是从左上方照射下来的。这些因素都要考虑好,不然摹画完成以后的图形可能与你的作品风格不统一。
(5)      仔细观察以后,我们得出结论。细节部分我们没有必要进行绘制,例如面部的粗糙程度,头发的精细程度等等,我们在摹画的时候,都可以概括一下。究竟矢量图与位图是有本质区别的。
(6)      选择工具栏里面的“直线”工具,打开“直线”工具的“属性”面板,设置笔触颜色为#00FF00(绿色),笔触样式选择“极细”。如图2.2.3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2.3
(7)      隐藏“属性”面板以后,单击图层1的第2帧,插入一个空白要害帧,并选择时间轴下面的“绘图纸外观工具”命令,打开朋友们通常所说的“洋葱皮工具”。这样第2帧中的舞台上就可以看到成半透明状态的位图了。如图2.2.4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2.4
(8)      下面就可以在第2帧进行绘制了。使用直线概括地绘制出头像的大体结构。如图2.2.5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2.5
(9)      在直线结构的基础上,利用工具栏中的“选择”工具调整直线为光滑的曲线。曲线更能精确的来表现物体的结构关系。如图2.2.6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2.6
(10)  确保摹画的线条都是封闭状态以后,就可以填充颜色了。假如这张图形要在作品中使用的话,应首先考虑所使用的颜色是否与作品的整体颜色相统一。暂时无法把握颜色的朋友,可以使用位图图片中的颜色。
(11)  选择工具栏中的“颜料桶”工具,在选项中改变填充色为位图色样。如图2.2.7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2.7
(12)  利用位图色样把图形的受光部分填充出来。如图2.2.8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2.8
(13)  在“混色器”面板中找到它的相类色,利用颜色的不同深浅变化来塑造物体的体积感。如图2.2.9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2.9
(14)  最后,利用同样方法使用较深的颜色填充物体的暗部。如图2.2.10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2.10
(15)  选择工具栏里面的“橡皮擦”工具,在选项中选择“擦除线条”命令。如图2.2.11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2.11
(16)  擦除舞台上所有的线条,摹画完成。如图2.2.12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2.12
(17)  位图与摹画后的矢量图对照效果图。如图2.2.13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注  意:
有的朋友在看过这一节介绍的内容以后,会有一些疑问,“按照图片描下来,还有什么讲的?我们都会的。”其实不然。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目的,就是我们使用摹画的方法是要做什么?是单单的得到一幅矢量图片吗?不是的,我们是要通过摹画的步骤,来提高我们在Flash中的绘画水平。这也就是为什么要按照第8步骤来进行绘制了,通过这个步骤我们可以熟悉人物面部的结构,在以后的创作过程中就会胸有成竹了。其次,上例中使用了块面切割的方法塑造形体。通过线条把物体的明暗关系划分出来,然后通过颜色不同明度变化来塑造立体形象。这种塑造形体的方法是许多闪客钟爱的表现方法,朋友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有选择的进行练习。
上一篇:{实例}画人物的几个步骤 人气:1142
下一篇:{实例}Flash按钮是这么控制声音的 人气:2809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lash推荐教程
Flash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