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Tag:新手,函数,指针,数据类型,对象,Turbo,入门,运算符,数组,结构,二级,,tc,游戏,试题,问答,编译,视频教程

C/C++中命令行参数的原理

文章类别:C语言程序设计 | 发表日期:2008-9-24 14:36:47

  很早以前的dos应用程序中,我们经常会用命令行参数执行应用程序例如:

copy c:\1.txt d:\

  在c/c++中,命令行参数的传递是利用main进行形参传递实现的

  前面的教程中我们对面都进行了void main()或者是void main(void)的定义,这表示main不返回任何类型,和main不带有任何参数,但在缺剩状态下mian()这样形式下,形式参数一直是存在在栈空间内的只是隐藏了起来。

  为了实现命令行参数我们将使用main(int argc,char* argv[])这样的形式进行定义argc和argv可以换成你自己喜欢的名称,不一定要用argv,argc这些形式只是习惯而已,char* argv[]我们前面已经讲述过,这就是一个指向指针数组,argv就是一个指针数组名,argv不是常量指针,而是具备变量特性的变量指针,它是可以移动的,由此我们可以改写成char* *argv也是正确的,int argc这个定义返回的将是参数的个数所以标记为整形(int)。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main(int argc,charargv[])   

    int i=0; 
    while(i<argc
    { 
        cout<<*argv++<<endl;//这里改写成cout<<argv[i]<<endl;也是正确的 
        i++; 
    } 
    cin.get(); 

  在命令行参数的提交中,系统会自动给指针数组后加上一个NULL,所以代码可以写成如下简单形式,简化代码提高效率。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main(int argc,charargv[])   

    while(*argv!=NULL)//这里写成while(*argv)也是正确的! 
    { 
        cout<<*argv++<<endl; 
    } 
    cin.get(); 
}

  最后我们说一下完整的命令行参数的原形:void main(int argc,char* argv[],char* env[])

  env用的很少,通常是用做事件的返回,这里就不讨论了,具体的可以查询书籍。

  void main(int argc)省略其它参数的定义也是可以的,这样运行时候就直接返回参数个数学,而不返回其它。

  运行命令行参数带有char* argv[]的时候,假如输入参数带有空格式,应该用双引号阔起来。

  例如 test4.exe "hello world!" ha ha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C语言程序设计推荐教程
C语言程序设计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